伏羲比龍王聰明?發明八卦與魚網!(圖)

發表:2018-05-15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伏羲比龍王聰明?發明八卦與魚網!
伏羲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歷史學家,把「先秦時代」叫做上古,或遠古。上古時代有三皇、五帝、然後是夏、商、週三代。

上古始祖的傳說很多,其中的三皇,指的是伏羲氏、神農氏、和黃帝。

今天介紹伏羲。伏羲的母親是華胥氏,生活在西北部很遠的地方。有一次,她偶然看見沼澤邊,有一個巨人的腳印,覺得很奇怪,就用自己的腳去比試,誰知剛一踩下去,身子忽然有一種異樣的感覺,後來就懷孕,生下伏羲。伏羲從小就很有神力,能沿著通天的大樹,自由上下,長大後當了東方的天帝。

伏羲是一位了不起的文化始祖。他上知天文、下懂地理,並且熟悉人間萬物的自然法則。他發明瞭八卦,分別是干(天),坤(地),坎(水),離(火),艮(山),震(雷),巽(風,讀遜),兌(澤)。伏羲教百姓用這幾種符號,記載萬事萬物。他還效法蜘蛛結網,把繩子編織成網,教百姓捕魚打獵。

那時候,人們靠打獵為生。野物打得多,就多吃一些;打得少,就少吃一些;打不到,就餓肚子。所以,在那個時代,吃飯成了一個大問題。

伏羲心裏很難過,他想:要是老這樣下去,豈不是要餓死很多人嗎?他左思右想,想了三天三夜,都沒有想出辦法來。到了第四天,他走到河邊一面轉悠,一面想辦法。走著走著偶爾抬頭一看,看見一條又大又肥的鯉魚,從水面上跳起來。這下子就引起了伏羲的注意:這些鯉魚又大又肥,弄來吃不是很好嗎!他打定主意,就下河去抓魚,沒費什麼工夫,就捉到一條大的鯉魚。伏羲歡喜得很,就把鯉魚拿回家去。

伏羲把魚撕給周圍的人吃,大家吃了,都覺得味道不錯。伏羲就帶著大家去捉魚。這樣,沒到三天,人們都學會捉魚了。

但是到了第三天,龍王忽然帶了烏龜丞相,跑來干涉,他惡聲惡氣地對伏羲說:「誰讓你來捉魚的?不許你們再這樣做了!」

伏羲沒被龍王的話嚇倒,他理直氣壯地反問龍王:「你不准我們捉魚,那我們吃什麼?」龍王氣沖沖地說:「你們吃什麼,關我什麼事?就是不准你們捉魚。」伏羲說:「好,不准捉,我們不捉;以後沒有吃的,我們就來喝水,把水喝得干干的,會把你們所有的水族都干死!」

龍王欺軟怕硬,聽伏羲這麼一說,心裏果然害怕。他怕伏羲和他的兒孫們,真來把水喝乾,自己的命就難保了。正在進退兩難,烏龜丞相湊到龍王耳朵邊上,悄悄向龍王說:「你看這些人都是用手捉魚,你就和他們定個規矩:只要他們不喝乾河水,就讓他們捉去,但是不許用手捉。他們不用手就捉不到魚。這下子既保下了龍子龍孫,又保住了龍君你的性命,讓他們看著河水白瞪眼,該多好啊!」

龍王一聽這話,高興得哈哈大笑,轉過臉來向伏羲說:「只要你們不把水喝乾,你們要捉魚就來捉吧。可是得遵守這麼個規矩,就是不能用手捉。你們若是答應,就算是說定了,以後雙方都不准反悔!」

伏羲想了想,說:「好吧。」

伏羲等龍王走後,就想不用手捉魚的辦法。想了很長時間,還是沒有把辦法想出來。這時候,他看見兩枝樹枝中間,有個蜘蛛在結網。蜘蛛把網結好後,就跑到角落裡躲了起來。過了一會兒,那些遠遠飛來的蚊子呀、蒼蠅呀,都被網粘著了。蜘蛛這才不慌不忙地從角落裡爬出來,飽餐一頓。

伏羲看見蜘蛛結網捕蟲吃,心裏突然開了竅。他跑到山上,找了一些葛籐來當繩子,像蜘蛛結網那樣,把它們編成了一張粗糙的網,然後又砍了兩根木棍,呈十字形綁到網上,又拿了一根長棍綁到中間,網就做好了。他把網拿到河邊,往河裡一放,手握長棍在岸邊靜靜地等候著。隔了一會兒,把網往上一拉,哎喲,網裡淨是些歡蹦活跳的魚!從此以後,人們就都知道用網來打魚,吃的再也不缺了。一直到現在,人們還是用網來打魚。

龍王看見伏羲用網來打魚,氣得幹著急。可是他們並沒有用手捉魚呀!龍王坐在龍官裡急呀急的,就把一對眼睛急得鼓出來了。所以後來人們畫的龍王像,眼睛都是鼓出來的。那個不知趣的烏龜,看到龍王急得那個樣,還想替龍王出個主意。哪知道剛剛爬到龍王肩膀上,嘴巴湊到龍王耳朵邊時,就被龍王一巴掌,打到面前公案上的墨盤裡。烏龜在墨盤裡翻了兩翻,染了一身墨汁。現在烏龜身上烏漆漆的,就是那回被龍王打到墨盤裡染的。

伏羲對人類最大的貢獻,是發明瞭取火的方法。有了火,人們就能吃到烤熟的野味,學會了吃各種熟食。所以,伏羲氏又叫「庖羲」:意思就是不要吃生肉,獵取野獸後,到廚房去燒制。

伏羲一直是中國歷史中相當偉大而又神秘的名字,至今,他所創立的八卦,仍然是人們未解的謎題。他的聰穎的確是不容置疑的,不然怎麼連龍王都輸給他了呢!

我們的祖先,不僅勤勞勇敢,而且還有智慧!

歷代人名大辭典

伏羲(約前一萬年),上古聖人,生於古成紀,即今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引導萬民棄穴巢而定屋舍,去生食而擇熗食。離裸身而飾獸衣,斷雜居而始嫁娶。折木為琴,而有音樂;以書契代結繩,而有紀事;紀常行五龍,而有記時。觀天地萬物,畫八卦、作河圖、繪洛書,而通自然、生命之至理。以伏羲為代表的集團部落,有著自渭水流域向黃河中游遷徙的艱辛過程。傳說後來稱王。建都城於陳,在位長達160年之久。又傳伏羲與女媧為婚,繁衍人類,被奉為人類始祖。

(據《淵鑒類函》等典籍)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