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是吉祥物?中國文化少不了它!(圖)

發表:2018-05-16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蝙蝠是吉祥物?中國文化少不了它!
在古代的很多藝術品上都有蝙蝠的紋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蝙蝠是翼手目動物,翼手目是哺乳動物中僅次於嚙齒目動物的第二大類群,是唯一一類演化出真正有飛翔能力的哺乳動物,除極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島嶼外,分布遍於全世界。蝙蝠主要依靠回聲來辨別物體,有一些種類的面部進化出特殊的增加聲納接收的結構,如鼻葉、臉上多褶皺和複雜的大耳朵。

在古老的傳說中,蝙蝠十分機智。據說在鳳凰生日聚會之時,百鳥皆到,唯獨蝙蝠不去。因為蝙蝠說自己不屬於鳥類,是一種哺乳動物。後來,麒麟過生日,召集百獸相聚,蝙蝠又不去,說自己有翅膀能飛,屬於禽鳥,不屬獸類。就是這樣,蝙蝠保持獨來獨往,不介入飛禽走獸各類。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因為蝙蝠的「蝠」與「褔」同音,所以又是「福氣」的象徵。在古代的很多藝術品上都有蝙蝠的紋樣,尤以玉器、銀飾、瓷器、木雕、花錢中出現的頻率高。凡是表示福氣主題的祝愿,都可以通過畫蝙蝠題材的圖案來表示。例如,在玉器上雕刻一隻或兩隻蝙蝠,以此來代表福氣的意思;而五隻福鼠併在一起,稱為「五福臨門」,這便是長壽、富裕、健康、好善、名譽;四隻均勻排列的蝙蝠,而另一隻展翅於壽字正中,便是「五福祝壽」;盒中飛出五隻蝙蝠是「五福和合」,和合者,就是人與人的相處融洽的意思;有童子捉蝙蝠放入一大花瓶,這是「平安五福自天來」,取「瓶」與「平」同音;有鐘馗手執紙扇,蝙蝠飛到紙上停留,這便是「引福歸堂」的意思;將蝙蝠與銅錢搭配在一起,就成了「福在眼前」了。還有的將一隻蝙蝠、二隻壽桃和二枚古錢組合在一起,做成「福壽雙全」的風水吉祥物,特別適合在老年人室內擺設。

蝙蝠除了代表以上各類美好的意義之外,還可以起到化煞的風水作用。現在的房屋,大多都有橫梁,很多人都知道橫梁可以造成煞氣,令人的運氣或健康變差,如橫梁壓床會使人感覺疲倦、腰酸背痛;橫梁壓座位,會使人運氣變差,也會破財,工作也容易出錯;橫梁壓腹,人的腸胃容易出現問題等等。這時在橫梁的上方左右兩邊各自掛上一隻蝙蝠,便可以起到化解的作用。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