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美國受歡迎 體育名將最愛拔火罐(組圖)

發表:2018-05-17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灸
針灸療法(圖片來源:Flickr)

【看中國2018年5月17日訊】中醫學是以中國古代醫學實踐為主體的傳統醫學,是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和中華民族的文明歷史一樣悠久,中醫學也是全人類的醫學瑰寶。中醫治療方法包括使用中藥、針灸、跌打、推拿、按摩、拔罐、氣功、食療等多種治療手段。

如今在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針灸和拔罐等傳統的中醫療法也很盛行。針灸是在中醫對人體經絡理論基礎上,依據病人的病情,通過以針刺入人體的某些穴位,達到疏通經脈,調理氣血,使陰陽平衡,使各器官功能調和來達到治療的效果。針灸對婦科、肌肉和關節疼痛等病療效顯著。而拔火罐的療法是通過吸拔,可引致人體局部組織充血或鬱血,促使經絡通暢、具有活血行氣、止痛消腫、退熱等作用。這兩種不用吃藥,在治療中沒有痛苦,而且可以在很放鬆的狀態下進行的自然療法很受西方民眾的歡迎。

許多美國運動明星都是拔火罐的粉絲,拔火罐可以有效減輕肌肉疲勞和疼痛,對高強度訓練的專業運動員來說,它的康復治療十分有效。如著名的游泳健將,素有「飛魚」之稱的奧運會多枚金牌得主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就喜歡用拔火罐的療法來減輕他的肩部酸痛。還有知名的NBA 球員們也喜歡拔火罐,我們也可以經常看到穿著球衣的球員們身上那拔火罐的痕跡。在一些NBA的球隊裡,除了有專業按摩師時常為他們做肌肉放鬆按摩外,還有針灸師為他們作經絡舒通,以達到緩減肌肉緊張,減輕疼痛的效果。

Michael Phelps
菲爾普斯肩上拔火罐的痕跡明顯(圖片來源:Instagram)

據統計,大約有70%的美國人曾接受過,或正在接受針灸治療法。針灸行業年產值已達16.5億美元。美國醫藥界的很多學者認為中醫學歷史悠久,中醫針灸的獨特功效毋庸置疑,作為人類傳統的醫學學派,中醫學中的針灸和拔火罐在美國已有其合法地位。

早在1972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成立了針刺療法特別委員會,並在加州成立了「加州中醫藥針灸學會」。加州在1975年7月就通過了針灸職業合法化提案,規定7名中醫管委會委員中要有5名是中醫,西醫不能超過2人。之後紐約的第一個針灸法案也通過了,於1976年4月1日發出第一批針灸師執照。之後中醫針灸療法在美國經過多年的發展,於1996年4月,美國FDA批准並正式承認針灸為一種治療方法。很多保險公司把針灸列為醫療保險範疇給付費用。

據統計,全美約有執業針灸師15000多名,分布在美國各州。全美每年有100多萬次的人接受針灸療法,中醫針灸診所遍佈全美,其中加州和紐約州居多。據2002年美國職業調查機關統計,在3萬餘種職業中,針灸師已進入「美國百大有望職業」行列。

針灸
NBA球隊成員在接受針灸治療(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由於針灸療法的顯著療效,聯邦政府對中醫這種傳統醫學的態度也越來越寬容,使得中醫學中的中藥療法有了進一步發展的空間。俄亥俄州(Ohio)的克利夫蘭診所在2011年提出了一項專門針對東方醫學的法案,將原來只允許針灸療法擴大到中草藥治療(herbal therapy)。

相對於針灸和拔火罐,在美國推廣吃中藥的難度就比較大,相對於西醫的藥物,傳統中藥要求熬煮湯劑服用,光是聞那中藥的味道,相信很多美國人都會受不了,更不要說把藥喝下去了。也許今後可以把中藥製作成顆粒狀藥品,從小生活於西方文化環境中的患者們,就可以像沖泡咖啡一樣飲用中藥湯劑,也許這樣,美國人就沒那麼抗拒吃中藥了。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