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柳宗元被貶 為何讓百姓念念不忘?(組圖)

作者:車前草 發表:2018-05-18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柳宗元被貶為何讓百姓念念不忘?
蘇軾膾炙人口的《前赤壁賦》《後赤壁賦》都是被貶謫到黃州時的傑作。(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閑翻《山水中國・廣西卷》,有兩個人物引起我的興趣:柳宗元和蘇東坡。他倆一唐一宋,但先後都被貶謫到廣西,都為當地老百姓辦了不少實事,值得大書一筆。

柳蘇遭貶卻值得紀念

柳宗元被貶到柳州任刺史,當時那裡還是一片蠻荒之地,柳宗元瞭解到柳州人民的困苦情況後,一種責任感使他忘卻了自己的失意,他下令禁止買賣奴婢,規定奴婢可以贖身,不到一年就使一千名奴婢獲得解放。他勸導人們破除殺牛求神的陋習,保護耕牛,還帶領人們挖井開荒,修城鑿道,造船建屋,種柑栽柳,他還大力興辦學堂,發展文化教育,並以身示教,親授文章,開創了廣西興文教的風氣。過度辛勞使他過早地逝於柳州任上,死時年僅47歲。柳州人民為他建了柳侯祠、荔子碑、衣冠塚,世代紀念他。

蘇東坡則是貶謫到廉州,即今之合浦,在廉州的兩個多月中,蘇軾得知當地人飲水是從很遠的廉江挑回的,就問人們為什麼不打井,回答是城內挖井取水會破壞風水靈氣。為了說服群眾,蘇軾就自己出資在住處「清樂軒」附近帶民工挖了一口水井,歡迎大家來這裡擔水。在他的帶動下,廉州各街道也紛紛跟著挖井,他最早挖的那口井被稱為「東坡井」。在廉州與蘇軾有關的還有海角亭,蘇軾時常在這裡觀海,他曾與當地人民廣泛交往,在謫宦生涯中始終保持玉潔冰清的氣質。

蘇軾、柳宗元被貶為何讓百姓念念不忘?
許多文人被貶謫後,紛紛寫下大作或創下功績。本卷以蘇軾〈後赤壁賦〉為文本,描繪遊赤壁等情節。(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貶謫官員有建樹

貶謫文化很耐人尋味,本來是被派到艱苦的地方當官,他們並無怨言,而是持樂觀態度,跳出個人的悲懷愁緒,積極進取,在地方治理方面頗有作為。至今貶謫官員的遺跡不在京城,而多見於貶謫地。他們至少在兩方面大有建樹。

一是為人民辦實事。被稱為窮山惡水的地方,大多總是有很大的不便。貶謫官員來自京城發達地區,很能對比貶謫地的落後之處。蘇東坡在杭州任知府期間,修堤造湖,並利用湖泥蒔草築成「蘇堤」,後來他到潁州(今安徽阜陽),又治理過潁州西湖。在海南時熱心文教,致力於傳播中原昌盛文化,使儋州「書聲琅琅,弦歌四起」,此後162年間,海南名登進士榜的有十三人。

儋州至今還有東坡井、東坡田、東坡橋、東坡坐石、東坡書院。韓愈被貶到潮州後,竭力為浙民謀利,薦賢興學,成為潮州開發人才、民智的里程碑,終使此地獲「海濱鄒魯」之譽。他驅鱷除惡,為人民解除了心理痛苦。清人吳興祚有一詩贊韓愈:「文章隨代起,煙瘴幾時開。不有韓夫子,人心尚草萊。」寇准被貶到雷州任司戶參軍期間,處處為民著想,律己愛民,深得擁戴。一次,他得知隨從砍了老百姓一根竹子要做水煙筒,即令其賠情,還將所砍竹子截為幾截栽種村邊,後來發展成「寇准林」。

二是留下了很多好詩文。千百年間,文人學士所貶之處,都是有感而發,成為千古名篇。柳宗元在湖南永州開始了一生中創作最輝煌時期,如《江雪》《捕蛇者說》《永州八記》等。蘇軾膾炙人口的《前赤壁賦》《後赤壁賦》都是被貶謫到黃州時的傑作。蘇東坡居惠州兩年,寫下了詩文二百多篇,從此惠州名聞四方。柳宗元的《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州刺史》更是真誠抒發了他們「共來百粵文身地」的痛切之感。韓愈的「夕貶潮州路八千」、劉禹錫的「前度劉郎今又來」、柳宗元的「宦情羈思共淒淒」等已成千古名句。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汗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