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不算什麼 真正威脅中國經濟的是這個(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5-23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談判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雙方暫時偃旗息鼓,使人們的目光再次關注到中國如何兌現承諾,以及後續經濟形式的變化上。但有人口學家指出,直接影響到經濟的是人口問題,毫無疑問的是,完全取消生育限制也無法阻止出生人口的銳減。
有人口學家指出,直接影響到經濟的是人口問題。(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美貿易談判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雙方暫時偃旗息鼓,使人們的目光再次關注到中國如何兌現承諾,以及後續經濟形式的變化上。但有人口學家指出,直接影響到經濟的是人口問題,毫無疑問的是,完全取消生育限制也無法阻止出生人口的銳減。

中美兩國在日前的聯合聲明中表示,中國將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以減少與美國數千億美元的貿易不平衡。分析人士則對於中美這次暫時達成貿易協議的背景以及未來前景有不同的解讀,因為這種貿易不平衡會減少多少還有待觀察。

一些中國學者認為,中美兩國之間在貿易問題上的分歧仍然存在,中國應該做好準備,以應對川普(特朗普)政府在更多領域的行動。畢竟,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當中,外貿出口一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之一。

但是對於中國經濟如何增長,中國人口學家梁建章與黃文政等人則有著不同的觀點。

5月22日,梁建章等人撰文指出,人口是國力的根本,人口規模優勢是中國最核心的優勢之一。但毫無疑問的是,完全取消生育限制也無法阻止出生人口的銳減。這是因為中國目前願意生育三個或更多孩子家庭少之又少,而全面兩孩迄今實施已超過兩年,堆積反彈效應趨於結束,而生育旺盛期的女性面臨急劇減少。

文章舉例稱,在中國養育孩子,除了需要承擔高昂的直接經濟成本,還面臨越來嚴重的看護困難。相對於其他國家,中國的托兒所奇缺。對很多年輕夫婦來說,大城市高企的房價更是難以承受之重。最近各地出現的「搶人大戰」,也表明人口是資源的觀念已被各級政府和社會廣泛接受。

中國財經分析人士齊俊傑認為,當勞動人口被家庭重擔壓垮了,經濟繼續減速也將在所難免。人在快速的變老,人口在快速的變少。中國不得不面對的嚴酷事實,那就是壓在百姓身上的社會負擔會越來越重,而當上二代的嬰兒潮老去,那麼必然引發巨大的社會問題。比如現在421的人口結構下,該怎麼養老?中國人講究養兒防老,居家養老,但這目前根本無解,很多老人基本上一年也就過年才見到子女幾天,近半數中國人都處於在外鄉漂泊的狀態。現在房價這麼高,房租這麼貴,將老家的老人接到大城市去養老,也必然是一種沈重的負擔。再過5年,再過10年該怎麼辦呢?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指出,中國經濟原來的發展模式已經走到盡頭,之前中國經濟的發展基本都是靠人口紅利,是靠廉價勞動力堆砌出來的GDP。出生人口不斷下降,意味著以後的勞動人口數量也會下降,成了拉低經濟增長的因素;從養老方面看,2017年中國養老保險撫養比降至2.8比1。養老保險金支付最困難的黑龍江省,它的撫養比是1.3︰1,即1.3個人養1個人,百姓們的養老成為難題;這對未來的房地產領域也會有衝擊,現在中國樓市庫存已經高企,人口的減少對官方聲稱的去庫存也產生壓力。

多年來,中共政府的計畫生育政策嚴格限制人們生育孩子的數量,嚴厲處罰多生孩子的家庭。伴隨著嚴厲的生育限制政策,中國的生育率急劇下降,從1971年的5.8下降到1980年的2.24。2000年和2010年兩次人口普查顯示生育率僅為1.22和1.18。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效果也遠遠低於預期。2017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第二年,中國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63萬人。

據彭博社報導,中國計畫完全取消對每個家庭可生育子女數目的限制,正在討論的計畫生育替代方案被稱為「獨立生育」,允許人們自由決定生多少孩子。一位知情人士稱,中國最早可能在第四季度做出決定,但宣布時間可能會推遲到2019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