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罰逾80億 有不良記錄的中興終獲「放生」?(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5-23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興受巨額罰款並非第一次,此前並未兌現承諾。
中興受巨額罰款並非第一次,此前並未兌現承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經過一個多月的博弈後,中美似乎已就解除對中興通訊的制裁達成初步共識,但條件是中興要大幅調整管理層,並向美方支付罰款。中興較早前響應稱解除制裁「消息屬實」。但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相關委員會先後緊急通過限制「放生」中興的議案。結束阿根廷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今日將轉往華盛頓會晤美方官員,預料將繼續就中興案「求情」。不過中興在受罰和兌現承諾方面此前已留下不良記錄。

香港《星島日報》今日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昨日稱,對中興的罰款可能達13億美元(逾82億人民幣)。

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22日引述知情人士稱,美中已就解決中興問題的協議框架達成一致,「拯救」這家陷入停業困境的中國電訊設備商。知情人士稱,協議細節有待敲定,如果最終完成,川普政府將取消禁止美企向中興出售零部件和軟體的禁令。不過取消禁令的代價是中興通訊必須對管理層和董事會進行重大調整,並可能支付巨額罰款,且需要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審查通過。

中興昨回應媒體查詢時表示「消息屬實」。《財經網》也報導,中興生產在線的部分管理人員上週六已收到為復工準備的通知。《財新網》稱,在美方禁令下,中興包括生產、銷售、售後等在內的經營活動幾乎完全停滯,內部對未來各種可能的情況都準備了方案,包括管理層重組。禁令解除對中興業務的影響程度仍難估量。

《華爾街日報》還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北京願意取消擬加征的對美國農產品的關稅。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不排除有談崩的可能。白宮沒有提供任何交換條件,「白宮很謹慎,強調此案例(中興案)是執法問題,而不是談判籌碼」。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對ABC新聞節目「This Week」說,中興是「執法問題」。他說,即使有任何補救措施的變動,美國對中興的處罰仍然會「非常、非常嚴厲」,這不僅包括巨額罰款,還可能會要求中興出臺合規措施、更換管理層與董事會。

中美政府5月19日公布「經貿磋商聯合聲明」,同意大幅減少中美貿易順差,中方允諾加大採購美國農產品與能源產品,而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但聲明沒有給出貿易順差減少的具體額度,也絲毫未提及中興的命運。

外界關注到,中興此前已遭巨額罰款,但有不誠信記錄。

此前,中興違反禁令,將美國含有本國零部件的產品賣到受到聯合國制裁的伊朗,但卻不承認。在美國出示證據後,中興認罰,於2017年同意繳納8.92億美元罰金,其餘3億美元暫緩7年繳付。而中興本來承諾解雇4名高管,並通過減少獎金等方式處罰35名員工。但中興沒有減少35名員工的獎金,並再次對美國政府調查人員提供虛假陳述。

美國商務部4月16日因此以違反制裁措施為由,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通訊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這使大量依靠美國進口晶元的中興因此遭受重創。

由於有關中興的協議,還需要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審查通過。另外,除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本月17日緊急通過一項對包括商務部在內各部門的撥款法案時,加入了商務部必須維持對中興制裁的條款。美國國會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也在5月22日舉行的一場聽證會上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份修正案,限制放鬆對中國大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的制裁。中興最終是否能被「放生」仍未成定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