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求學3年 臺生千字敲醒「中國夢」(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5-28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赴陸讀了3年大學的臺灣學生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圖為臺灣大學校門前。
赴陸讀了3年大學的臺灣學生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圖為臺灣大學校門前。(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期臺灣有多家親共媒體吹捧臺灣人赴陸求學工作的種種優待,不過有網友以自身在大陸求學三年的經歷,指臺灣媒體過度渲染對岸的求學環境,籍此敲醒有「中國夢」的學生。

據自由報稱,一名赴大陸讀了3年大學的臺灣學生,在批踢踢「SENIORHIGH」版撰寫長文,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實際上大陸的教育與就業狀況,並非如有些臺灣媒體所言那般理想。

該網友提到當初是在同學耳濡目染、以及補習班老師勸說下,誤打誤撞就交了大學的報名表面試去了北京求學。

網友透露,剛開始在臺灣聽說中國的學生們都很聰明也很努力,於是自己抱持著兢兢業業的態度赴北京上學,然而過了一段時間後,「才知道臺灣都太過渲染了!」

網友舉例解釋,例如室友每天晚上11點一定要睡覺,「即使功課沒寫完也要睡覺,隔天早上起床抄我的」,上課時與高中差不多,「基本上沒什麼人在認真聽講,大家滑手機、翹課、睡覺樣樣都來;跟在臺灣流傳的「大陸學生人人舉手搶著發言,真的差很多」,「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

談到師資教育,他表示,「所在學校的教授素質參差不齊,我們都是全英文授課,老師的英語口音我真的不敢恭維,還有很多專業知識方面,常常老師也不是很懂,我們只好都去問助教或學長姐。」

他也提到,「大陸各省教育水平差異真的很大,我本來以為我在北京課業上會被電的慘兮兮,但是其實還好,而且大陸的升學制度是各省分開招生,但各省前幾名教育水平真的差很多。」

該網友還透露,他近期申請研究所時發現,在大陸讀書的臺灣人,無論成績多好,「是不能保研的,白白枉費我前三年努力拚到系排前10%。」

他指出大陸的求學環境競爭非常激烈,他並建議:「如果目標是去歐美讀研究所的人,請絕對不要來大陸求學,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學長姐最後還是回台大讀研究所。」

談到薪資方面,網友表示,他在實習時,聽到很多人批評臺灣基本工資22K,「但其實大陸更慘是沒有基本工資的」,即使是頂尖高校出來的學生,剛入職場也是會被當菜鳥,特別是在北京消費這麼高的地方,實習一天公定價格只有1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69元),如果不依賴父母根本沒辦法生活。

他指出,因為兩岸教育制度不同的緣故,也不能兼家教,去一般店裡打工,1小時也只有人民幣15-20元,如果是在外企,「領薪水的問題也很大」,遇到疑似想「逃漏稅」的外企,通常是不願意申報有臺灣員工,所以只能打黑工,到月底交幾千RMB的發票換工資,湊不到發票工資就會被拖欠」,讓他覺得很扯。

該網友還透露,「因為大陸稅法的緣故,如有公司聘請臺灣員工要另外報稅,所以很多企業不願意錄用臺灣人,即使你能力再好,直接就把你的簡歷抽掉,因為聘請臺灣員工是需要繳外國員工的稅率,所以一般陸企是不願意錄用臺灣人的,就連台企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也不願意聘用臺灣人」。

該網友最後補充,「臺灣學生的陣亡率在本校大約為1/2」,寫這篇求學心得重點在於「大陸沒有想像中那麼有差距,在臺灣排名靠前的人願意努力,還是能勾上他們肩膀!」只是現實卻是,「我付出跟我同期的臺灣人好幾倍的努力,但我將來工作,升學因為兩岸政策關係,都將大打折扣。」

他坦言,「如果沒有能力幫你解決以上問題的背景的話,不要輕易嘗試中國夢」,他希望這篇文章「能敲醒一些擁有過度熱情中國夢的學生」,把機會留給那些「真的有非來不可理由」者去追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