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航母罕見「合照」新媒:「嬰兒爬行」階段(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5-29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遼寧艦(圖右)回到大連旅順軍港,與位處船塢內的001A型航母「同框」。
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遼寧艦(圖右)回到大連旅順軍港,與位處船塢內的001A型航母「同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兩艘航母近日動作頻密,日前網上流傳的一組照片顯示,10天前剛完成海試的首艘國產航母與近日實現艦載機夜間起降的遼寧艦同時出現在大連造船廠,引起猜測。而在外界看來,中國航母建設仍處於「嬰兒爬行」階段。

網上一組照片顯示,遼寧艦回到大連旅順軍港,與位處船塢內的001A型國產航母首次「同框」。這組照片迅速被多家中國媒體轉發。

本月18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1A型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試驗,回返大連造船廠。

另一艘已服役近六年的航母遼寧艦,近期則在西太平洋和南中國海等海域進行實戰化訓練,央視24日曾播出了殲15戰機夜間在該艦起飛攔阻的畫面,展示艦載機夜間起降能力。

不過,這兩航母分別遭遇軍事界潑冷水。

其中作為中共首艘航空母艦的遼寧艦,前身是蘇聯退役的瓦良格號,1998年中共謊稱將其改建為賭場,花了2千萬美元巨資將廢船買回國,又花了13年將其重裝。因而被外界稱為「山寨航母」,其實戰能力一直被外界質疑。

對於央視播出遼寧號航母出海訓練和有殲15戰機夜間起降的片段,並稱編隊作戰能力已初步形成,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對外媒表示,以中國軍隊目前的實力,艦載機夜間升降只能嚇唬臺灣,或者印尼以外的東盟中小國家,而難以對美日等國海軍構成威脅。

而已完成首次海試的中國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001A,官方此前報導指中國航母已「躋身世界先進航母行列」。但這艘國產航母也被指出多處硬傷。

韓國《中央日報》分析,使用傳統動力的001A航母,與美國核動力航母比較,最大的致命傷是其最主要核心戰鬥力--滑板跳躍式跑道和艦載戰鬥機。001A航母的艦載機遠比美國航母少,而且沒裝上彈射器,戰機只能靠本身動力起飛,這嚴重限制戰機起飛重量,001A航母戰機最大重量僅28噸,但「里根」號卻可用蒸汽壓力彈射器,令戰機在2秒內加速時每小時250公里,最大重量可達45噸。

香港《明報》援引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央視發布的海試短片顯示,001A航母駕駛室出現多根白色柱子,該處本身不應有柱,以免船員撞到,黃東形容這是「非常奇怪的非人性化的」、「失敗的」設計,說明其結構強度不足,需多加柱子支撐。

按正常程序,001A型航母還需進行多輪測試才可交付入列,並在海訓中與遼寧艦共同航行。這次兩艘航母提早在大連「同框」引起輿論猜測。

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分析稱,航母同框意味著中國距離實現雙航母時代越來越近。

但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海事安全研究員許瑞麟對《聯合早報》表示,按照一般海軍運行模式,軍隊需要三艘航母,一艘出海、一艘過渡、另一搜進行維修。如果只有兩艘航母,除非是象徵式儀式,海軍很難同時部署兩艘航母出海。

他指出,和世界上一些具航母實力的海軍相比,中國軍方在建立全面航母戰鬥群能力方面,仍處於「嬰兒爬行」階段。因為除了航母本身,海軍還需確保具備相關海面與海底護航隊伍、水面物流支撐平臺、航母上的飛行系統以及完整運行體系,才能確保整個戰鬥群緊密配合操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