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不清隸書、楷書嗎?兩大秘招告訴你!(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18-06-0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不清隸書、楷書嗎?兩大秘招告訴你!
古人寫字可是講究坐姿端正的。圖乃《明唐寅西園雅集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提到書法,大家都會覺得熟悉,可是真要你提毛筆來寫幾筆,你可能又會覺得很生疏了。畢竟多數人都只有在求學過程才上過書法課程嘛!使用毛筆寫字與使用一般的筆是手感大不同啊!沒關係,這裡小編沒有要你寫字,只是想要談談書法書體之一的楷書的幾項小知識。

中國書法有「篆、隸、楷、行、草」五種書體,其中以「篆、隸、楷」的特色最鮮明。小編在這裡要簡略介紹這三書體的幾項特色。不過,特別要介紹的則是楷書,畢竟我們平日所寫的字體多半是楷書嘛!此外,在這五種書體中,最後出現的正是楷書。

小楷,顧名思義,是楷書之小者。「楷」字有「模範、方式」之意,故楷書即指標準書體之意。日後,楷書亦被稱為「正書」「真書」,也就是「正式的、標準的書體」的意思。據悉,楷書的創始人正是三國魏時的名書法家鍾繇。鍾繇在隸書方面是最傑出的權威者,所作楷書的筆意,亦脫胎於漢隸,筆勢恍如飛鴻戲海,極生動之致。

無論是哪一位大家、「小家」所寫的字體,我們都得瞭解它的基本技法,方才能明察秋毫,覺察其中的奧妙。你可不要說自己根本就不會去碰書法,不需要懂那麼多,要知道我們都可能受到匾額上的題字所吸引而駐足觀看,這是因為書法有藝術氣息嘛!故,無論是哪一種字體,流暢、渾厚、勁骨等藝術特色總能致使沒有臨帖過的人留心一瞥。可是,若問你現在看得書法是哪一類字體,我們可能無法分辨出來。沒關係,小編教你幾招,包準你在訓練幾次之後,即熟能生巧,日後就能知曉自己觀賞的是哪一種書體了。可是,請先允許小編偏心這一次,以楷書為談論主軸,說說自個兒偏愛的「楷、篆、隸」三書體兩個最大的不同。

注意囉!楷書與篆書、隸書最大的不同,主要有以下兩大特點:

一、三折的構造與轉折:楷書的橫畫寫法是先頓筆,再向右運筆,最後還要再一頓,才能停筆,此為「三折/三節/三過/三折筆/三過筆」。總體來說,右肩會稍微偏高,直筆則也得表現出三折的構造。篆書橫畫的提筆與收筆都不需要頓筆,只呈現水平狀且粗細相同;隸書則講究如波浪的起伏狀,例如直、橫劃需得「蠶頭燕尾」,起筆還得捲筆,運筆到末端得上翹。

總體觀之,楷書的橫畫轉為直畫的「轉折處」,狀似筋肉十分發達之樣,像極了動物的骨骼構造,此亦為楷、篆、隸三書體最大不同之地。

二、一字之構成:楷書的一畫有三折,全字整體有向左方強烈運動的態勢。同時,每一筆有向中央凝聚的力量,此意思即為:楷書呈現了力的均衡。然而,篆書的特徵是「左右對稱、正面、靜止」,意思就是若從正中央畫一直線,左右對折,筆畫是能夠重疊的;隸書雖有正面部分,但稍微向左或右注入力量。隸書的特點主要介於楷書和篆書之間。

上述這一些真是比較脫離生活範疇了,讀起來也比較費勁了,畢竟我們和古人生處在不同的時代,根本不需要費心清洗毛筆、硯台,隨處一找,就能找到原子筆或鉛筆,接著再手一握,就能隨意寫起字來,而且還不需像古人那般講究坐姿得端正、運筆時該懸腕與得掌握好呼吸等……。

可是,方便有方便的好處與缺失,麻煩則自有正道含藏。或許,今人正因為明瞭古人行走坐臥自有一套正統的規矩,所以內心多少嚮往純正、樸實的古代吧,因此課程中才會有書法這一門課,除了讓學生瞭解與學習古人在書寫的時候總是保持平和、安寧的心態,更重要的是在以小推論至大後,能夠真正崇敬正統又古樸的中華傳統文化,進而時時提醒自己不忘做人處事、行走於世間的根本吧!

 

參考資料

楷書(維基百科)

卓盛德編譯《楷書入門》(台北:藝術圖書,1985)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