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臺灣 陸公民記者「人肉翻牆」成功(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6-05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的周曙光成功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
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的周曙光成功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8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被外媒稱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的周曙光,與台籍妻子移居花蓮近7年,近日他完成「人肉翻牆」,成功取得中華民國身份證,6月4日他到移民署花蓮服務處申領中華民國護照時,特意拍照留念。

恰逢當日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9週年,周曙光坦言,敏感但不刻意迴避,大陸與臺灣的最大不同在於「自由」。

《風傳媒》報導稱,大陸知名獨立部落客周曙光,現年已38歲,網名叫「佐拉」,原籍為中國湖南省寧鄉縣,是位網路工程師。

往年因多次冒著政治迫害風險,在個人網志Zuola上報導重慶楊家坪拆遷事件、廈門反PX遊行、貴州瓮安騷亂等重大事件而聲名大噪,成為喚醒中國公民意識的領頭羊,更被德國之聲中文網形容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

2011年周曙光與臺灣妻子結婚後,移居到花連定居,今年5月31日終於如願以償拿到了中華民國身份證。

周曙光提到,2011年1月24日和太太在中國辦完結婚證後,還曾經歷護照、香港通行證被大陸註銷,太太一度寫陳情信透過海基會、海協會向中國公安部申訴,費盡周折直到同年10月才終於離開大陸,正式到臺灣定居。

《民報》消息稱,10年前周曙光因在大陸報導很多敏感新聞,受到陸媒及政府關注,更常被邀約喝茶,平日生活也被監控,甚至電話線都被剪斷,奧運期間還遭警方軟禁在家,並24小時派人監視,防止周曙光外出。

報導稱,周曙光2009年六四時,因去北京參加一場講座,卻被公安要求離開,要避開六四活動,當時他就跑到長城,拍攝一張跨越長城照,沒料到竟成為焦點,至今仍被各大網站引用,象徵「翻牆」成功。

周曙光往年拍攝的翻牆跨越長城照。
周曙光往年拍攝的翻牆跨越長城照。(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周曙光說,「中國的護照我一刻都不想留戀,中國封鎖網路的工具,被人們稱為「防火長城」,所以我在長城上面跨越,跳一下就有翻牆跨越長城,突破封鎖的含意,現在我是肉身翻牆,來了臺灣。」

周曙光提到大陸很多相識的朋友,對臺灣也很嚮往,因為他們知道,無論中國經濟力量再怎麼強大,在民主上始終是落後國家。

他說,大陸跟臺灣的最大區別就是「自由」,而現在的大陸沒有任何言論自由,他希望有一天,中國網友們不用翻牆就可以看到他。

談及六四,周曙光說,因當時年紀小對「六四事件」並無深刻印象,直到後來看了記錄片才有進一步瞭解,他認為任何政府的醜惡都應該記錄下來,讓後世的人不再重蹈覆轍。

他說,「當歷史被強權抹滅,民眾對抗的唯一的方式就是要記住它。」

他指出,未來等到住滿10年,依法取得被選舉人資格後,或許會考慮參加基層里長選舉,能以參選人身份深入理解臺灣民主政治,哪怕被其他候選人指教、辱罵也無妨,「我想這也會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