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美元太強!中國樓市「橋頭堡」危急了(視頻)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6-12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日前對媒體稱,港元可與美元以外貨幣掛鉤。這是資本市場特別關注的事情,因為港元與美元掛鉤的情況下,金管局從4月至今已經19次出手拯救匯率。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香港是整個中國樓市的橋頭堡,而且風險很高。
港元是否與美元脫鉤,這是資本市場特別關注的事情。(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日前對媒體稱,港元可與美元以外貨幣掛鉤。這是資本市場特別關注的事情,因為港元與美元掛鉤的情況下,金管局從4月至今已經19次出手拯救匯率。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香港是整個中國樓市的橋頭堡,而且風險很高。

香港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此前建議,香港可以有意義地提供港元以外的其它貨幣作交易貨幣的選擇,以增加市場對港元信心。

劉怡翔向媒體解釋稱,港元與美元以外貨幣掛鉤是有可能的,只是人民幣目前仍未是一個資本賬開放的貨幣,所以在國際流通和使用方面會有一定限制。在香港,港交所提供的雙櫃臺交易中,用人民幣的也較少。

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的數據顯示,在國際貿易和跨境支付之中,美元多年來差不多佔50%份額,排名第一。歐元第二約佔30%,人民幣排名第七左右,而使用率約佔2-3%。

港元是否與美元脫鉤,是資本市場非常關心的事情。香港目前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開始實施於1983年,2005年推出優化措施,將「弱方兌換保證」由7.8調至7.85,該制度將港元兌美元的匯價定在7.8港元兌1美元,但匯率可在7.75至7.85之間浮動。如果匯率升至7.75,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時觸及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香港金管局便需要賣出港元買入美元以維持港元匯率,反之亦然。

此前,雖然市場不時有針對聯繫匯率制度的異議,但香港政府仍然堅持這一匯率制度。今年4月12日,港元兌美元匯率首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以來,金管局已累計19次入市,共計買入703億港元。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5月24日撰文表示,未來一段時間會經常看到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盤,在美國加息預期下,港匯會繼續偏軟。美聯儲上調利率,較短期尤其是隔夜的港元與美元息差會拉大,吸引更多沽港元買美元的套息活動。過往數年零利率、零息差時代導致大量資金流入,流動性過剩,現在美元加息數次,創造了足夠的息差空間,吸引套息活動,而金管局的操作可以收緊過剩的流動性。

6月11日,香港港元拆息(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繼續抽升,其中一個月拆息續升至1.49679%,上週五為1.45682%。

據香港銀行公會每日公布的港元利息結算利率顯示,港元三個月拆息11日亦升至1.96983%,上週五為1.96250%。

近期港元匯價稍為脫離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港臺時間11日12:36,港元兌美元報7.8464。

分析人士認為,香港是整個中國樓市的橋頭堡,也是最危險的地方。如果香港這個橋頭堡被美國的連續加息刺破了,一牆之隔的深圳就會有所反應,而深圳是中國房價的風向標。2015年就是深圳房價率先上漲的,而如果深圳房價出現了明顯回落,一線城市都會發生預期上的逆轉。一線城市房價如果落下去,那麼其它城市也就看到了房價的天花板。

6月11日,中國官媒報導稱,5月的樓市刷新了一項記錄,單月全國樓市調控政策累計發布多達50次。去年一年,全國樓市調控次數大概是250次。今年1-5月,全國樓市調控次數已經約160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0%。

中國樓市泡沫被進一步催大。

中指院研究數據顯示,樓市成交環比、同比齊升。5月監測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上升18.08%,八成城市環比上升,同比則上揚12.45%。

分城市看,一線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上升33.91%,同比上揚4.18%;二線代表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上升11.27%,同比增加28.48%;三線代表城市環比上升31.97%,同比下降14.68%。

在市場成交熱的背後,大中型房企收入頗豐。業績公告顯示,前5個月碧桂園銷售業績破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冠,萬科、恆大兩大龍頭房企也分別達到了2390億元和2541億元。

克而瑞統計顯示,TOP100房企前5個月總體銷售規模達到了3.47萬億元,同比增長33.5%。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