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比慾望還可怕?蘇軾這麼說道!(圖)

發表:2018-06-1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思考比慾望還可怕?蘇軾這麼說道!
《新唐書》署「歐陽修、宋祁撰」,此段故事實為文壇道德佳話。(看中國合成圖)

歐陽修謙恭禮讓不求虛名  

在編撰《新唐書》的過程中,歐陽修是最後來到書局的,專門負責編修《紀》、《傳》這兩個部分。

《列傳》部分乃是宋祁編修的,朝廷認為一部史書出自兩人之手,體例不能統一,於是召見歐陽修,准許他看《列傳》部分,讓他刪改為統一的體例。歐陽修儘管接受了委任,回來後卻嘆氣說:「宋先生是我的前輩,況且各人見解多有不同,怎麼可以全都按自己的見解來刪改呢?」於是一字不改。

等到《新唐書》修成,進獻給朝廷,御史說:按照以往的規矩,修史書只署書局中官階最高者的姓名,而歐陽修官高,應當署名,歐陽修說:「宋先生修《列傳》用的功夫很大,花的時間也長,難道可以掩沒及奪取他的功勞嗎?」於是《紀》、《傳》部分署名歐陽修,《列傳》部分署名宋祁,宋祁聽了高興地說:「從古至今文人不相謙讓,而喜歡相互欺侮。這種事真是前所未聞呀!」

至今,《新唐書》仍署「歐陽修、宋祁撰」,實為文壇道德佳話。

(出自《宋稗類鈔・雅量》)

蘇軾願無思

宋朝人蘇軾說:「我年輕時遇到一位隱者,他對我說:『年輕人,你要接近道,就應該少思寡慾。』我問:『難道思考和慾望一樣可怕嗎?』隱者說:『思考比慾望還可怕。』庭中有兩個盆子都盛滿了水,隱者指著其中一個盆子說:『這個盆子底上有個蟻洞。但你每天從另一個盆子裡舀掉一升水,最後哪個盆子會先乾?』我說:『肯定是那個有蟻洞的盆子。』隱者說:『思考對人的殘害,是那不易察覺而又從不間斷的蠶食。』

隱者的話,使我有所領悟,所以我一直按他說的作事。有時我能感到那無思無慮的樂趣,真是無法言表的:虛幻而明實,簡一而通博,不倦懈而身安,處鬧市而心靜,不飲酒而醉,不閉眼而眠。

「《周易》上說:『無思也。』我願意做這樣的人。」

(出自蘇軾《思堂記》)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