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權力造成的不公要比偷漏稅罪惡百倍(圖)

作者:王愛忠 發表:2018-06-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權力造成的不公要比偷漏稅罪惡百倍
公權力造成的不公正要比偷稅漏稅本身罪惡百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6月14日訊】崔永元在央視頻道上主持過「實話實說」這麼一檔炙手可熱的電視節目,他的名字在中國可謂是婦孺皆知。後來又以政協委員的身份熱心關注民生福址的問題,更是讓他在這個眾人都習慣於趨炎附勢,明哲保身的時代成了敢怒敢言,為民請命式的人物,聲望頗高。這次他揭露某演員商業合同可能涉嫌偷稅漏稅一事已經是沸沸揚揚,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也激起了各種各樣的爭議。

在公權力機關出調查結果前,我們還不知道某演員是不是有偷稅漏稅的違法行為,就是有偷稅漏稅,應該也不會讓人錯愕。在這個國家,體制為了實現對社會的全面控制,政府對企業設置了根本無法承受的稅率,迫使每一個企業都不得不違法經營。這對一個企業來說,無疑是在頭上懸了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只要不聽話,隨時就可以把你罰得傾家蕩產,或者讓你蹲監獄。有句話說:「中國的企業家不是在監獄,就是在通往監獄的路上。」這並非戲謔,這是中國企業家真實的生存環境。

在這樣的一個國家體制背景下,偷稅漏稅必然就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各行各業,企業、個人、明星都如此。這實際上就賦予了偷稅漏稅行為一定的內在合理性和正當性,否則幾乎所有的企業都無法生存下去。因此在偷稅漏稅這個行為上,遭遇被查,被處罰的企業和個人只不過是選擇性執法的結果,這本身就是公權力造成的嚴重的不公正,而公權力造成的社會不公正要遠比偷稅漏稅本身罪惡百倍、千倍。

崔永元先生揭露某演員有偷稅漏稅的嫌疑,本身無可厚非,但是某演員也不應該就要成為公眾輿論的眾矢之的,被千夫所指。有人可能會說某演員的財富來得很容易,而企業家賺的是辛苦錢,這或許是事實,但是我們沒有理由認為財富來得更加容易就不道德。

在中國,更多的人憑藉手中的權力獲得了令人難以想像的巨額財富,某演員和他們相比只是九牛一毛而已。可是大家都心知肚明,沒有多少人斗膽去質疑,揭露他們究竟擁有多少財富,以及財富的來源是不是合法。因為我們深知,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官員手中握著的權力就足以讓我們膽顫心驚。某演員不管她名氣有多大,擁有多少的財富,在公權力面前,如果說老百姓是螻蟻,那麼她也只不過是一隻麻雀,任意就能被消滅的麻雀。眾多曾經叱吒風雲,背後有深厚權力背景的企業家在公權力面前都早已灰飛煙滅,有的甚至是抄家滅門。

在公權力不受制約,可以肆意妄為的國家裡,因為官員手中的權力而屈身於他們為所欲為的慾望之下的明星可以說時有所聞。她們可能獲得了的豐厚的財富,但她們並不擁有權力和特權。對她們的嫉恨和討伐更像是弱者之間的充滿血腥的自相殘殺,沒有多少高尚可言。我們看到,娛樂圈有位曾經紅極一時的東北演員,在可能面臨公權力打壓的時候,他身上所展現出來的那種恐懼和卑微。

某演員如果確實有偷稅漏稅的行為,在崔永元先生揭露後相信會受到相關部門的懲罰。代表官方喉舌的聲音不是已經叫囂著要讓她坐牢給中國的稅法做一次廣告了嗎。民間在對某演員輿論上的窮追猛打,應該更加審慎,不管她在道德上有多敗壞,偷稅漏稅的行為有多十惡不赦,但是與無處不在的公權力的惡相比實在是微不足道。而從事態發展的跡象判斷,不排除這次是要借偷稅漏稅這個事對整個娛樂圈進行整頓,這對絕大數民眾而言,可能是拍手稱快,樂見其成的事。但是我們不妨多些冷靜的觀察,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一定也是公權力打壓社會空間的一部分,其結果可能就是我們離看樣板戲的日子越來越近。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政府的稅收和財政支出是足夠公開透明的,依靠國家財政養活的官員的財產是公開的,可以接受民眾和社會輿論監督的。政府的稅收是真的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而不是取之於民,用之於別的國家的人民,更不是供權貴官員們驕奢淫逸、肆意揮霍,中飽私囊的。那麼不僅僅是崔永元先生,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公民站出來揭露偷稅漏稅的行為,因為這關乎每一個公民自己的切身利益。因此就不會存在演藝界近似公開的偷稅漏稅行為,而少有人站出來質疑的情況。

想起前段時間讀胡漢民先生的回憶錄,有一次汪精衛寫信給他,提起外界對他的一些誣謗之言,汪精衛有這麼一句話,「弟知人之明,素不如兄,故同志謂兄精明,而弟長厚。弟不願以長厚者入於糊塗鄉願,亦企兄不以精明而流於刻薄寡恩。」覺得汪精衛先生的這句話甚合吾意,就以此作為本文的結尾,僅以反躬自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