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大智若愚的人(圖)

發表:2018-06-2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智若愚的人往往能夠甄別影響人生百分之二十的事情。
大智若愚的人往往能夠甄別影響人生百分之二十的事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常常說,某些人大智如愚,看起來傻傻的,但是他們其實很聰慧,他們不是普通人的聰明,而是有著自己的處事方法與原則,那麼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大智若愚的人,其實大智若愚的人他們往往都具有這五大特徵:

1、擅長選擇,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真正大智若愚的人都是懂得二八原則的人,意思是影響我們人生重要選擇與決策往往只是人生百分之二十的事情,這意味著人生中最重要的也許就一兩件事,但往往影響你一輩子的發展。

人生一輩子能把一到兩件事做好已然足夠,而百分之八十的事情都是人生中不重要的事情,大智若愚的人往往能夠甄別影響人生百分之二十的事情,所以在選擇面前他們會更慎重,也會更容易把握住這個機會。

為何有很多人很忙碌,但是卻沒有效率,其實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他們並沒有認真思考自己最應該把時間花在哪裡,導致每天忙忙碌碌都是瑣碎平庸的事情,只有你認真想明白了決定你人生命運的那件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你就比無數的人擁有了更多的定力。

2、不迷惘不糾結,隨時準備著

大智若愚的第二個特徵是不糾結。我們身邊有太多的聰明人因為對細節過於關注,他們往往會糾結較多,也是導致煩惱叢生的因素。但真正大智若愚的人他們活得自在是因為他們不糾結,而他們不糾結的根本原因在於,他們早就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利弊,你的選擇本身就是一個矛盾綜合體。

比如危機並存,比如福禍相依,對於智慧的人他們早就知道命運是禍福共同體,他們在面對挫折的時候也早就知道這也是一個成長的機會,他們在面對勝利的時候,也知道下一個危機會存在,他們用這種矛盾共同體的思維,能夠早早為下一輪行動做準備,這就是我們古話所說的勝不驕,敗不餒。

3、善於捨棄,珍惜當下

大智若愚的人第三個特徵是敢於放棄。或許大家都聽說過心理學上所說機會成本,同樣還有一個詞叫做沉沒成本。意思是我們所選擇的機會都是有成本的,另一方面我們的付出也是有沉沒成本的。大智若愚的人之所以敢於放棄,就是他們恰恰懂得沉沒成本的意義。

在不適合自己的路上,他們敢於放棄所擁有的,而是選擇最有機會成就的一件事。這就是機會成本與沉沒成本的啟示。舉個例子來說,很多人在愛情面前越是付出的多,他們越不容易放棄,就是因為他們總是覺得自己付出了更多,所以才覺得放棄可惜,但是面對一個自己不愛的人,你越早放棄,其實也是放過你自己,你也才能更早獲得幸福。

4、做人簡單不計較,人群中的連接點

大智若愚的人第四個特徵是做人簡單不計較,這樣他們往往更能夠贏得他人的信任,獲取更多的連接點。所謂連接點就是更多的人願意和你交往,你無形中充當了信息的樞紐中心,一旦你成為某個連接點,你的價值就會更重要,獲取的信息也會更多。這種親和力讓大智若愚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成為人群中鏈接的紐帶,這就是他們性格無意中所帶來的收穫。

5、冗餘備份,懂得防範風險

大智若愚的人其實比你想像中注重風險管理。心理學上有一個說法叫做冗餘備份。強調的就是他們在冒險的同時,另一方面做好其他計畫準備。我們通常在生活中都會有冗餘備份計畫。比如在辦公室隨時多備一份家裡面的鑰匙都是備份思維的存在。

大智若愚的人之所以懂得防範風險,恰是因為他們知道人生中總是存在意外的情況,所以為意外多準備一份計畫,那麼他們也就會顯得更為從容與淡定。

這就是大智若愚的人,他們看起來傻,但是他們的智慧更在於他們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上,所以他們能夠比他人活得更有質量、更健康與快樂

来源:Q博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