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老兵維權,當局亡羊補牢,已經晚矣(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8-06-26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兵 維權
老兵維權(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8年6月26日訊】自本月19日開始,中國各地退役老兵持續數天在鎮江市政府前廣場維權,聲援早些時候被疑似地方官員唆使的黑社會成員打傷的維權退伍軍人。到目前為止,當局還沒有採取大規模武力鎮壓行動,但是局部的暴力衝突已經出現。退役老兵和當局的警力都在增加之中,因此局勢發展令外界非常關注。這次事件,有兩個值得觀察的重點。

首先,中國退伍軍人集體上訪,要求得到更好的待遇和安置的事件,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零星出現,但是從來就沒有得到很好的處理,導致最近十年來事件規模逐漸上升的態勢,一直發展到萬名老兵到北京包圍中央軍委的重大事件,中共當局才受到震動。「十九大」之後,習近平政權宣布把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專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的相關職責三合一,組建一個新的退役軍人事務部。這個罕見的動作,反映出全國各地的退伍軍人的維權行動,已經引起了當局的高度重視。儘管如此,我們仍然看到了這次全國範圍的鎮江老兵維權運動的出現,當局的動作可以說是亡羊補牢,「已經晚矣」。

中國的改革已經進入新的階段,這個階段的主要特點,就是前一階段的政策產生的矛盾,已經逐漸積累到了一定的程度,開始陸續從不同的層面展現出來,並且已經很難妥善處理。這裡當然有社會經濟發展的客觀因素,也有當局拖延處理矛盾的主管原因。在這個階段,群體事件將從原來的分散狀態進入串連階段。這次全國老兵的集結,已經充分證明中國的群體事件已經升級,當局必將面臨比以前更加嚴重的挑戰。

其次,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確切的證據,但是此次鎮江老兵維權運動之所以令人關注,是因為外界普遍猜測背後有某種體制內的政治力量在非常技術性地進行操作。以往的老兵維權行動,幾乎都是單一群體,但是這一次全國各地的聲援,展現了強大的組織性力量。這種全國範圍內的串連,沒有強有力的宣傳鼓動力量,沒有權威性的協調動員機制,是很難想像的。這不能不讓外界覺得此次事件背景並不簡單。尤其是在習近平大規模清洗軍隊內部之後,這樣的猜測絕不是空穴來風。而假如外界的猜測屬實,將進一步證明中國的維權運動的升級。

關於社會運動,有一種資源動員理論(resource mobilization)。該理論認為,如果社會運動的發生可能形成新的政治機會,界定新的權力關係,就會獲得「政治局內人」(也就是體制內政治力量)的投入,而只有他們的投入,才有可能使得民間的抗議升級為政治風潮,從而撼動政權。這些「政治局內人」,其實是為了籠絡體制外的力量,在體制內進行權力鬥爭,但是因此而導致了原有體制的分裂,社會反抗力量才會找到機會和突破口。當然,社會運動如果要得到「政治局內人」的介入,需要長期的積累逐漸凝聚出政治能量,所以很多社會運動一開始似乎無關痛痒,但是長期堅持下來,運動內部的網路逐漸擴大,經過時間的發酵,就會成為吸引「政治局內人」的力量。中國退伍軍人的維權運動,經過十幾年的發展,走到今天鎮江事件這樣的全國動員的程度,如果軍隊系統內有人對習近平的整肅不滿,當然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進行「政治局內人」的介入。這樣的事情一旦發生,並開始出現擴散效應,中國的政治局勢將很快進入新的階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