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蜂蜜玩殘WTO 川普鐵了心加稅(圖)

發表:2018-06-26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蜂蜜玩殘WTO川普鐵了心加稅
養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3月23日,美國對中國鋼鋁分別加征關稅25%及10%。6月1日,川普(特朗普)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同樣下重手。川普為什麼不惜犯眾怒,也對盟友也翻臉呢?這要以中國蜂蜜如何玩殘美國蜂農與WTO為例說起。

中國國內市場,很多消費者不敢買蜂蜜,因為假貨太多,而真正的蜂蜜主要出口美國。美國人平均每年食用約0.6公斤蜂蜜,而美國約70%的蜂蜜依賴進口。中國蜂蜜便宜,於是給美國蜂蜜行業帶來重大打擊。

《紐約時報》報導,2001年,美國廠商投訴中國競爭對手向美國市場傾銷,為保護美國本土的養蜂業和蜂蜜業,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蜂蜜徵收了嚴厲的關稅,將進口關稅幾乎提高到了原來的三倍。

可是,美國蜂農的狀況並沒有好轉。從其它國家進口的蜂蜜數量突然飆升,包括一些不太出產蜂蜜的國家。美國蜂蜜生產商協會(American Honey Producers Association)表示,馬來西亞每年出產約4.5萬磅蜂蜜,但它一年出口給美國的蜂蜜多達3,700萬磅。

原來,中國產蜂蜜由上海或韓國釜山等港口運出,再被貼上其它國家的標籤,從而逃避美國關稅。行話叫「轉運」或「洗蜂蜜」。其中一些都不是蜂蜜,而是玉米、大米甜味劑等摻在一起的混合物。

報導稱,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簡稱CBP)喬治亞州薩凡納實驗室在東南亞各港口,抽取了數千份樣本進行檢驗。2008年,該實驗室以90%的精確度斷定,從泰國、菲律賓和俄羅斯進口的蜂蜜,原產地其實都是中國。

聯邦檢察官准備起訴兩家美國大型進口商,涉嫌採購非法的中國蜂蜜,從而逃避關稅超過1.8億美元(約合11億元人民幣)。

於是,美國商務部的限制蜂蜜進口配額名錄裡面又多了幾個共犯:泰國、菲律賓和俄羅斯,美國就中國蜂蜜貼別國標籤銷售的行為向中國提起了外交照會,神勇無比的中共外交部照例是予以堅決否認!

事實上,在包括蜂蜜在內的許多食物中,通過舌頭和肉眼都無法辨別其原產地。CBP通過一種叫做質譜儀的儀器對蜂蜜進行化學成分的檢驗,其精度可達千萬億分之一的數量級。微量元素反映了土壤的成分:這些元素被開花的植物吸收,後被蜜蜂採集。

報導解釋,各地土壤不同,通過將約40種不同元素的含量,與CBP的一個參照性資料庫進行比對,即可檢驗出許多樣本可能的來源。

然而,情況依然沒有多大起色。臺灣和印度也有人相繼扮演了「轉運」的角色。2012年末,實驗室到臺灣和印度收集和檢測蜂蜜樣本,並納入資料庫中。

起初,查「轉運」,只要確定蜂蜜中是否含氯黴素,因在中國的蜂蜜中發現過這種違規成分。但辨別方法很快泄露,奸商就不再使用氯黴素了。

報導說,2006年前後,一些不法進口商摻入高果糖大米糖漿,或用廉價純蜂蜜冒充人工混合蜂蜜。當時,進口關稅只適用於蜂蜜含量超過50%重量的人工混合蜂蜜。問題來了,要確定大米糖漿與蜂蜜的準確比例幾乎不可能。

2011年,美國政府指控稱,三家公司進口的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大米果糖混合蜂蜜,實際上都是應該徵稅的蜂蜜。這些進口商聲稱,產品的蜂蜜含量不足50%。

薩凡納實驗室用蜂蜜中的花粉含量表明,其主要成分是蜂蜜。但被告律師們用科學上的理由,對研究結果反駁。

最終法官駁回了案件,政府撤銷了指控。

中國蜂蜜業利用了商人逐利的貪婪,繞過了關稅,破壞了WTO規則,現在,美國本土蜂蜜對市場的佔有率已可以忽略不計。

這也是川普政府為何不惜與盟友翻臉,全面加高鋼鐵鋁關稅的根本原因。否則,中國的鋼鋁換個標籤,或在海外收購工廠就可以逃過關稅,最終摧毀美國的鋼鋁業。

鋼鋁等金屬是建造橋樑、管道、船舶、建築、潛艇、飛機、發動機、坦克、汽車零部件、武器等的必備材料,其品質關乎國家安全。

美國目前進口90%的鋼鐵,主要原因是中共用廉價鋼鋁衝擊國際市場,這種做法正在摧毀美國的鋼鐵和鋁業,讓這兩個行業都無法維持業務並實現現代化。

「我認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為了建立一個強大的國家,我們還有很多其它的經濟需要。」一位資深白宮官員在接受「華盛頓自由燈塔」採訪時說,「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