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以牙還牙」:火紅的年代開始了(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06-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6月30日訊】2018年6月15日,美國政府發布了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將對從中國進口的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對約340億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征關稅措施,同時對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開始徵求公眾意見。中國方面立即宣布了應對措施,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對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征關稅,對其餘商品加征關稅的實施時間另行公告。

美國必然會壓縮美中貿易逆差,這不是經濟,而是政治,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無論是採取談判的方式還是互相懲罰的方式,都改變不了最終的結果。這個原因以前說過,不再細說。

美國宣布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進行25%的徵稅,含義是什麼呢?中國基於「得天獨厚」的經濟體制優勢,可以通過各種補貼(不僅是財政補貼)擴大對外出口,這不僅體現在中美貿易,也體現在對其他國家的貿易中。以往,歐美等國採取的是反傾銷的方式,對特定行業產品徵收反傾銷稅,現在美國的做法與此一脈相承,只是不再侷限於個別行業,而是進行普征。這些做法的內在含義是,把中國對出口商品進行的財政、金融等各種補貼直接劃入了自己的財政賬戶。個人認為這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化解自身減稅之後、財政赤字壓力不斷加大的手段,也是推動製造業回歸的手段,這種做法還會繼續下去,最終,很可能會對所有輸美商品普征高關稅。這實際是不同經濟體制間的對抗,已經超出了純粹經濟和貿易的範疇。

美中貿易戰持續發酵,中方稱要「以牙還牙」
美中貿易戰持續發酵,中方稱要「以牙還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方立即對此進行「還擊」,「還擊」的含義是什麼?

2014年以前的20年間,人民幣發行機制使用的是美元本位制,在這一時期不存在高通脹,因為當國內生產不足以滿足人民幣的購買力的時候,可以使用美元進口、補充供給的不足。但是,當美國發起貿易戰之後,意味著商品出口遇到了阻力,貿易順差就會被壓縮。2014年以後,人民幣發行已經逐漸脫離了美元本位制,主要依靠各種麻辣粉(MLF)等自主發行。當貿易順差被壓縮,美元來源受到制約之後,一旦供給不足以滿足人民幣的購買力,經常賬戶平衡就會遭到衝擊,導致外債危機。此時,就必須削弱人民幣的購買力,方式就是提高國內商品價格。對通脹型經濟體來說,通脹也有利於化解債務壓力。所以,對應的500億美元的反擊措施也就出籠了。

這實際是必然行為,既不存在各種陰謀論,也不存在各種派別之爭。華爾街的很多金融專家認為中國不會對等還擊的想法也是誤判了。

這僅僅是開始,未來隨著美歐、美日貿易戰的爆發,歐日的國際收支平衡就會承受壓力,歐日對美國來說都是順差的一方,當它們的順差被壓縮之後,就會收緊對中國商品的進口管理,壓縮中國對歐的貿易順差。當中國的貿易順差被壓縮之後,中國為了保證自身的國際收支平衡,就必須削減國內人民幣的購買力,這意味著中國依舊會進行強硬的貿易還擊。

這會帶來以下可能的後果:

第一,人民幣進入貶值的軌道。因為進口不足限制了商品的供給,導致通脹不斷發展,人民幣被動貶值。

第二,以往的時期,因為人民幣的購買力有保證,通脹在低位運行,資產價格就基本處於單邊上漲的狀態,在中國主要體現在房子牛市。但未來資產價格會受到雙重影響,本幣貶值對資產類有一定的支撐作用,但通脹上升又會導致利率不斷上升,對資產價格帶來反向壓力。所以,那些沒有確定收益的資產將失去價值。比如,人口不斷流出的三四線城市、價格已經炒到天價的一二線城市的房產(指的是租售比低於4%),價格將受到下行的壓力。為何環京樓市如此低迷、而東南沿海的城市一直比較熱?環京地區經濟失去動力是原因之一,環京只是一個炒作概念也是原因之一(與股市的概念炒作是一個道理,所以最近一年多的概念股跌的一塌糊塗),這讓它們的資產價格虛高,自然要首先陷入低迷。

警惕華北東北化。

第三,政府通過財政對經濟進行刺激的能力將逐漸減弱。

以往,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核心動力是通過財政對經濟進行刺激,這有一個基礎條件,那就是本幣不斷加速發行形成財政收入的高增長。在美元擴張時期,中國的順差不斷擴大,外匯為加速擴張的本幣提供購買力的保證,這時,如何保證貨幣的購買力是美聯儲的事,和央媽沒關係。但是,當外匯收入受到制約的時候,如果繼續高速發行本幣,本幣就沒有了購買力的支撐,就會出現通脹惡化。所以,財政收入受到制約的情形下,就逐漸失去了進行經濟刺激的基礎。未來只有一種情形才會讓貨幣政策轉向寬鬆,那就是公務員的收入長期無法支付的時候,才會被動大規模擴張本幣。

當財政刺激的手段逐漸減弱的時候,很多基於財政刺激而生存與發展的經營主體和企業將逐漸走向消亡,城鎮化也就進入加速逆轉的階段。

一些主要依靠中央財政投入而生存、發展的城市,將遭到比較長期的困境,北方的一些所謂的大城市大部分都在此列。主要為鐵公雞(基)提供原材料的城市也在此列。這部分城市的衰落不可避免。

貿易戰不僅對中國產生全方位的影響,對於世界所有國家都一樣,現在開始,巴西、尤其是阿根廷已經深陷危機之中:

現在的阿根廷的狀況,很可能對應的是2014-2015年的委內瑞拉,一旦危機深入,基於阿根廷比索已經逐漸喪失了支付能力(本幣加速貶值的時候,企業和員工以什麼作為自己的收入呢?),這會對這兩國的經濟帶來沈重的打擊。當巴西阿根廷的經濟向委內瑞拉式泥潭滑落的時候,國際農產品市場的供給將遭到沈重的打擊,進一步放大對歐亞國家貨幣購買力的壓力。

順差被壓縮、需要被動削減人民幣的購買力,國際農產品市場供給因南美國家的內部動盪遭遇威脅,氣候惡化的情形逐步加劇,將讓今年成為長期高通脹的起點,火紅的年代也就開始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