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學教授如此評價中醫 令中國人汗顏(組圖)

發表:2018-07-10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克特
波克特(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7月10日訊】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曼福瑞德.波克特(Manfred Porkert,音譯)曾應邀來北京的「中醫藥發展戰略研討會」上,作了《為什麼當代人類不能缺少中醫》之專題講演,並受到與會者的廣泛認同和高度讚揚。會後,他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德國教授波克特的背景

波克特是一位謙和友善、年逾古稀的德國老人,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漢學家。他給自己起了個中國的名字:滿晰駁,取意為「用飽滿的責任感反駁西方明晰科學的不足」。在歐洲,他不僅是與李約瑟齊名的漢學家,更是一位中醫學家。

他的名片上印著:「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中醫理論基礎教授」、「中國中醫科學院、國際中醫規範辭典執行主編」。他精通多種語言,中國話也講得相當不錯。他收藏的中文書籍有近萬冊。老子、孟子、四書五經、唐詩宋詞、紅樓、水滸,以至大同書、平妖傳無不研讀。

不過他讀更多的還是包括《本草綱目》、《黃帝內經》在內的諸多中醫典藉及現代中醫著作。於40多年的教學與研究中,他編著出版多本中醫圖書,其中《中醫基礎理論》一書風靡歐美,不僅被譯成多種文字,還多次出版。

他多次在世界各地舉辦報告會、學習班、學術交流會。他為了中醫的振興和發展,1979年以來先後共5次來到中國。他的中國同事和朋友親切地稱呼他「老滿」或「滿教授」、「滿先生」。

採訪中的問答

一、沒有中醫,我早就不存在了

記者提問: 滿教授,您在講演中說過「沒有中醫,我早就不存在了」。是中醫藥使您的健康大受裨益,甚至是挽救過您的生命呢?

波克特回答:有一年外出受寒,肩膀疼得很勵害,在下飛機後胳膊都抬不起來了。剛開始用西醫方法治療,很久不見效果。後來改用艾灸,三次就完全恢復了。

1989年,我患了膝關節炎,看西醫後服用可的松,沒有效果,後來建議動手術,換成金屬關節。一位姓周的中醫師幫我推拿、針灸,配中藥吃,不到6個月就徹底好了。

兩年前,我的眼睛視物模糊,西醫認為是中心性滲出性視網膜炎,沒辦法治,搞不好會失明。我用中醫方劑學裡的茯菟丹跟六味地黃丸為基礎,做成藥粉來吃,幾個月後就好了。現在我73歲了,視力1.5,你看,我的眼睛不是好好的嗎?

二、中醫藥學是中國的驕傲,也是全人類的財富

記者提問:您說過中醫是成熟的科學。在您看來,中西醫是不是各有所長?各自的長短主要是哪些?

波克特回答:國外有許多人認為中醫不科學。奇怪的是,也有許多中國的中醫們居然對中醫的科學性表示懷疑。我一再強調中醫是一門成熟的科學,這是我研究幾十年而得出的結論。

我開始是學西醫的,而且曾在慕尼黑大學醫學系當老師,也有行醫資格。當然,我決不是說西醫一無是處,我是從科學與技術的比較上講的。從長遠看來,中醫應該比西醫有更廣闊的前景。所以,中醫藥學不僅是中國的驕傲,同時也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三、希望中國不要培養假中醫

記者提問:在德國,認可中醫中藥的人多不多?

波克特回答:德國使用的植物藥佔歐洲草藥市場的70%左右。可是,現在到德國跟其它歐美國家的中醫師,大多數的水平不高。有的人去中國進修中醫幾年甚至幾個月就開中醫診所,實際能用中醫理論和方法診病治病的中醫師不多。

許多中醫師不會望聞問切,其實是假中醫。希望中國要嚴格掌握培養標準,別培養這樣的假中醫,這在世界的傳播影響很不好。真正好的中藥也不易買到,有些還是從其它國家進口的,得不到藥效保證,很影響中醫藥在國外的聲譽。

中醫治病
中醫治病 (圖片來源 : 視頻截圖)

四、中國把自己的寶貝當作垃圾

記者提問:在您看來,當前中醫藥的發展主要存在哪些問題,或者說,影響其全球化的因素是什麼?

波克特回答:最大的問題是中國把自己的寶貝當作垃圾忽視甚至丟掉了。而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近百年來,許多人固執的相信用西醫的方法可以發掘和提高中醫,這樣做的結果,使中醫受到教條式的輕視和文化摧殘。

中國有關的主管部門和許多醫生,表現出無法理解的民族虛無主義,不認真評價並確定中醫的價值,也不承認自己民族醫學的科學性,一味追求時髦,用西醫的標準跟術語改造中醫、扼殺中醫。

在中國,西醫師有157萬人,中醫師只有27萬。一種說法,能用傳統的中醫學理論和方法來診病和開方的不到一萬人,而且這些人年事已高。果真這樣的話,那就悲慘了!

這個曾在理論上、實踐上都達到最成熟、最有效的水平的醫學,將要成為過時的東西。這不但對中國人民不負責任,而且對世界人民也是不負責任。因為中醫的衰敗不僅是醫學上的問題,同時也是一個嚴竣的社會問題。

五、中國不重視中醫藥的發展,根源是文化自卑感

記者提問:針對您看到的這些問題,若請您開個「藥方」,您會怎麼開?

波克特回答:中國不把中醫藥學當成科學,也不重視中醫藥的發展,其根源是文化自卑感。實際上,中國是不應該有文化自卑感的。因為中國具有幾千年悠久的歷史,有燦爛的傳統文化。中國一直是世界上的文化強國,對人類的文明有過重大的貢獻。

現在迫切要做的事情有三項:一是設法使中國的一些一流學者去掌握認識論,即有關現代科學在方法學上跟中醫學相適應的認識論。二是繼承與開發中國傳統醫學寶庫。三是系統地發展隸屬中醫自己的現代技術。比如研製鑑定中藥的新技術;藥物功能論斷的新技術等等。

六、中醫萎靡不振,是因為中國傳統文化被毀壞殆盡

記者提問:您是不是早就和中國的相關部門進行了交流與合作?

波克特回答:是的。我與中國合作與交流已經有很多年了,也簽訂了幾項協議書,改編《傳統針灸學教程》、合作編纂中英文《中醫學規範辭典》、編寫《中醫學概論》等等。

其實,中醫醫術的高低首先取決於從業人員的道德水平,是和人的德性修養緊密有關的!為什麼現在的西醫大行其道,而中醫萎靡不振,鮮有大醫現世?我認為有以下原因:

1、中國傳統文化被毀壞殆盡了,天人合一、善惡因果、仁義禮智信等正念已煙消雲散;

2、現行中醫教育體系違背中國傳統醫學上「師父帶徒弟」、「口傳心授」及「修煉德性」的傳承模式;

3、人心浮躁、醫風日下,眾多中醫從業人員過多關注如何追逐名利,基本上不具備大醫現世的德性背景跟靜悟條件;

4、由於污染日益嚴重,使得中草藥本身帶有一定的毒性;另外,出於經濟利益考慮,中藥廠商採取非法的手段炮製中藥飲片。這些因素都大大削弱了中藥的藥力,讓人們逐漸失去了對中醫的信心。

所以,中醫衰敗了,絕不是中醫不行了,而是人不行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