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学教授如此评价中医 令中国人汗颜(组图)

发表:2018-07-10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克特
波克特(图片来源 : 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7月10日讯】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曼福瑞德・波克特(Manfred Porkert,音译)曾应邀来北京的“中医药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作了《为什么当代人类不能缺少中医》之专题讲演,并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赞扬。会后,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德国教授波克特的背景

波克特是一位谦和友善、年逾古稀的德国老人,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汉学家。他给自己起了个中国的名字:满晰驳,取意为“用饱满的责任感反驳西方明晰科学的不足”。在欧洲,他不仅是与李约瑟齐名的汉学家,更是一位中医学家。

他的名片上印着:“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中医理论基础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中医规范辞典执行主编”。他精通多种语言,中国话也讲得相当不错。他收藏的中文书籍有近万册。老子、孟子、四书五经、唐诗宋词、红楼、水浒,以至大同书、平妖传无不研读。

不过他读更多的还是包括《本草纲目》、《黄帝内经》在内的诸多中医典藉及现代中医著作。于40多年的教学与研究中,他編著出版多本中医图书,其中《中医基础理论》一书风靡欧美,不仅被译成多种文字,还多次出版。

他多次在世界各地举办报告会、学习班、学术交流会。他为了中医的振兴和发展,1979年以来先后共5次来到中国。他的中国同事和朋友亲切地称呼他“老满”或“满教授”、“满先生”。

采访中的问答

一、没有中医,我早就不存在了

记者提问: 满教授,您在讲演中说过“没有中医,我早就不存在了”。是中医药使您的健康大受裨益,甚至是挽救过您的生命呢?

波克特回答:有一年外出受寒,肩膀疼得很励害,在下飞机后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刚开始用西医方法治疗,很久不见效果。后来改用艾灸,三次就完全恢复了。

1989年,我患了膝关节炎,看西医后服用可的松,没有效果,后来建议动手术,换成金属关节。一位姓周的中医师帮我推拿、针灸,配中药吃,不到6个月就彻底好了。

两年前,我的眼睛视物模糊,西医认为是中心性渗出性视网膜炎,没办法治,搞不好会失明。我用中医方剂学里的茯菟丹跟六味地黄丸为基础,做成药粉来吃,几个月后就好了。现在我73岁了,视力1.5,你看,我的眼睛不是好好的吗?

二、中医药学是中国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财富

记者提问:您说过中医是成熟的科学。在您看来,中西医是不是各有所长?各自的长短主要是哪些?

波克特回答:国外有许多人认为中医不科学。奇怪的是,也有许多中国的中医们居然对中医的科学性表示怀疑。我一再强调中医是一门成熟的科学,这是我研究几十年而得出的结论。

我开始是学西医的,而且曾在慕尼黑大学医学系当老师,也有行医资格。当然,我决不是说西医一无是处,我是从科学与技术的比较上讲的。从长远看来,中医应该比西医有更广阔的前景。所以,中医药学不仅是中国的骄傲,同时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三、希望中国不要培养假中医

记者提问:在德国,认可中医中药的人多不多?

波克特回答:德国使用的植物药占欧洲草药市场的70%左右。可是,现在到德国跟其它欧美国家的中医师,大多数的水平不高。有的人去中国进修中医几年甚至几个月就开中医诊所,实际能用中医理论和方法诊病治病的中医师不多。

许多中医师不会望闻问切,其实是假中医。希望中国要严格掌握培养标准,别培养这样的假中医,这在世界的传播影响很不好。真正好的中药也不易买到,有些还是从其它国家进口的,得不到药效保证,很影响中医药在国外的声誉。

中医治病
中医治病 (图片来源 : 视频截图)

四、中国把自己的宝贝当作垃圾

记者提问:在您看来,当前中医药的发展主要存在哪些问题,或者说,影响其全球化的因素是什么?

波克特回答:最大的问题是中国把自己的宝贝当作垃圾忽视甚至丢掉了。而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近百年来,许多人固执的相信用西医的方法可以发掘和提高中医,这样做的结果,使中医受到教条式的轻视和文化摧残。

中国有关的主管部门和许多医生,表现出无法理解的民族虚无主义,不认真评价并确定中医的价值,也不承认自己民族医学的科学性,一味追求时髦,用西医的标准跟术语改造中医、扼杀中医。

在中国,西医师有157万人,中医师只有27万。一种说法,能用传统的中医学理论和方法来诊病和开方的不到一万人,而且这些人年事已高。果真这样的话,那就悲惨了!

这个曾在理论上、实践上都达到最成熟、最有效的水平的医学,将要成为过时的东西。这不但对中国人民不负责任,而且对世界人民也是不负责任。因为中医的衰败不仅是医学上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严竣的社会问题。

五、中国不重视中医药的发展,根源是文化自卑感

记者提问:针对您看到的这些问题,若请您开个“药方”,您会怎么开?

波克特回答:中国不把中医药学当成科学,也不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其根源是文化自卑感。实际上,中国是不应该有文化自卑感的。因为中国具有几千年悠久的历史,有灿烂的传统文化。中国一直是世界上的文化强国,对人类的文明有过重大的贡献。

现在迫切要做的事情有三项:一是设法使中国的一些一流学者去掌握认识论,即有关现代科学在方法学上跟中医学相适应的认识论。二是继承与开发中国传统医学宝库。三是系统地发展隶属中医自己的现代技术。比如研制鉴定中药的新技术;药物功能论断的新技术等等。

六、中医萎靡不振,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被毁坏殆尽

记者提问:您是不是早就和中国的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与合作?

波克特回答:是的。我与中国合作与交流已经有很多年了,也签订了几项协议书,改编《传统针灸学教程》、合作编纂中英文《中医学规范辞典》、编写《中医学概论》等等。

其实,中医医术的高低首先取决于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是和人的德性修养紧密有关的!为什么现在的西医大行其道,而中医萎靡不振,鲜有大医现世?我认为有以下原因:

1、中国传统文化被毁坏殆尽了,天人合一、善恶因果、仁义礼智信等正念已烟消云散;

2、现行中医教育体系违背中国传统医学上“师父带徒弟”、“口传心授”及“修炼德性”的传承模式;

3、人心浮躁、医风日下,众多中医从业人员过多关注如何追逐名利,基本上不具备大医现世的德性背景跟静悟条件;

4、由于污染日益严重,使得中草药本身带有一定的毒性;另外,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中药厂商采取非法的手段炮制中药饮片。这些因素都大大削弱了中药的药力,让人们逐渐失去了对中医的信心。

所以,中医衰败了,绝不是中医不行了,而是人不行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