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現「死亡協議」 海航原董事長王健身後股權遭速決(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7-14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健於7月3日在法國死亡之際,海航一年前公開的一份股東去世後的股份捐贈計畫引起關注。
王健於7月3日在法國死亡之際,海航一年前公開的一份股東去世後的股份捐贈計畫引起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距離海航集團原董事長王健去世僅10天,據報導,王健持有海航集團股權的去向已經確定。然而正是由於生前有涉及股權處理的「死亡協議」,王健之死至今仍撲朔迷離。

據陸媒《財新網》7月13日報導,海航集團CEO譚向東在會上宣布,遵照王健生前願望,將其所持海航集團股權全部捐贈給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

根據海航集團此前公布的一份直接穿透至自然人的股東名單,王健持有海航集團14.98%股份,與董事局主席陳峰的持股比例相當,兩人並列為最大個人股東。

《財新網》援引消息人士稱,海航內部粗估,王健相關股份目前的賬面價值約在700億元人民幣以上。

不過,對於捐贈股權被稱是王健的「生前願望」,目前仍是備受質疑。《財新》的報導也說:作為法定遺產繼承者的親屬是否同意海航股份捐贈決定,尚不得而知。

王健身後處理涉敏感「死亡協議

王健於7月3日在法國死亡之際,海航一年前公開的一份股東去世後的股份捐贈計畫引起關注。

多家國際媒體報導,海航集團去年7月發布聲明,12名董事會股東簽署承諾,如果他們中的任何人離開集團或在任職期間死亡,他們的股份將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在紐約和海南的分公司共享。這意味著,王健的股權將被歸入慈航基金會。

去年7月,在中國政府遏制中國私營大公司海外擴張的背景下,海航突然宣布股權結構大變動。股權變更後,慈航基金會控制52%股份,12名海航高管控股47.5%,而海南航空公司僅控股0.25%。在高管中,海航的一號人物陳峰和二號人物王健各持14.98%股份。曾經榜上有名的神秘商人貫君已經不在控股者名單中。

根據海航2016年的上報資料,Bravia Capital執行長巴艾斯(Bhise)和北京商人貫君分別擁有17.4%和12.35%的股份,兩者相加幾乎等於新建的海南慈航慈善基金會控股數額。他們的名字在該次股權安排中消失了。

生前最後專訪王健的《中國經濟週刊》7月5日披露了王健4月12日受訪但當時未發表的內容。

報導形容王健受訪時「笑容難掩焦慮」,「深切不安」,甚至反問媒體:「有人害你搶你,你給不給?」報導稱,王健這種不安是「來自險惡的商業競爭,還是其他方面,不得而知」。但當被問到「成立‘(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算是一種辦法嗎」時,王健則沒有接話。

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現在為海航集團單一最大股東。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曾宣稱,沒有任何中國官員及其親屬持有海航集團股份。不過,慈航基金會背後疑有神秘的官商合作背景,《新京報》披露,2013年,海航集團將20%股權「捐贈」給慈航基金會。該基金會理事長曾浩榮曾任海口市市長,2007年在海南省最高法院院長任上退休。

王健之死「陰謀說」揮之不去

據7月4日的海航集團訃告稱,王健在法國公務考察時意外跌落導致重傷,經搶救無效,於當地時間2018年7月3日不幸離世,享年57歲。

綜合媒體報導稱,法國警方指,王健7月3日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地區遊覽時,想要爬上一座矮牆拍攝風景,結果從高達10多米的地方摔落,傷重身亡。

海航近年大舉進行海外收購,其後被傳陷入債務危機,負債近6,000億元人民幣(約910億美元),過去數月,集團不斷出售資產。但海航後來獲中共高層出手搭救,6月中,剛傳出獲央行牽頭支持發債融資。隨後,海航集團高管6月20日集體到延安,扮紅軍、唱紅歌向中共表忠。

儘管法國方面出具的驗屍報告稱,王健的死亡,沒有任何可疑地方。但由於海航集團近年來的大幅擴張,以及巨額債務等負面新聞纏身,王健突然離奇跌死疑雲四起。

眾多網民都在懷疑王健之死並非意外,而是身為「白手套」在非常之時被滅口。網路上還傳出疑為海航員工的說法稱,「董事長是被人推下來了」。但這些說法均沒有獲官方回應。

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在《美國之音》節目中表示,海航去年主動公開持股名單時,指出所有股東做出個人承諾,如果離職或者去世就將向慈航基金會捐贈所有股份。這意味著王健所持的海航一成半的股份,將交會持由在美國註冊的慈航基金會手上。陰謀可能就從那個時候開始了。王健得到足夠的暗示之後,就選擇了自殺,也不排除別人給了他藥,讓他興奮了翻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