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洗蝦被扎竟不幸喪命 千萬小心這種殺手細菌!(圖)

發表:2018-07-28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子洗蝦被扎竟不幸喪命千萬小心這種殺手細菌!
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7月28日訊】近日,一位女士因為做飯清洗海的時候,不慎被戳傷。沒想到這一刺,竟然造成了死亡。

據陸媒報導,這位王姓女子右手中指不慎被蝦尾刺破後,沒當回事,結果兩天內出現了發燒,雙下肢腫脹,後來病情迅速發展惡化,造成了多臟器的功能衰竭,最終不治身亡。

被一隻普通的海蝦尾巴刺傷竟然會喪命,不禁讓人聽了瑟瑟發抖。

看完醫生的診斷記錄後,人們才知道,原來感染了一種名叫‘海洋創傷孤菌’的細菌。它有一個外號,叫「海洋中的無聲殺手」。

在國外,這種細菌也叫「flesh-eating bacteria(吃人細菌)」,也有人被感染後不得不截肢。

而就在王女士被海蝦尾巴刺傷,不幸感染去世的前幾週,美國新澤西州一位名叫Angel Perez的60歲大伯,也因為感染了海洋創傷孤菌,掙紮在死亡線上。

據報導,7月2日,Perez和家人一起在船上捉螃蟹的時候,一個不小心,就被捉上來的螃蟹刺傷。

被刺傷的當下,他的大腿迅速腫脹,隨後就被快船送到了急診室。醫生用常規的抗生素治療創口,但情況嚴重,沒有任何好轉跡象。

病情發展十分迅速,除了大腿腫脹,他的呼吸也有了困難,腎臟開始衰竭。血檢出來後,醫生馬上知道了病因:他感染了海洋創傷孤菌。

他的女兒介紹說:「父親的腿已經變成了棕黑色,很快,這樣的情況擴散到了他的四肢。吃人的細菌,將他的四肢全部感染。」

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估計,每年美國有大約205起相似的感染案例,其中一些感染者會經歷截肢15%-30%的感染案例,是致命的。

而對於Perez和他的家人來說,要想保命,只能選擇截肢。別無選擇的情況下,醫生對他實施了四肢切除手術。

目前,60歲的Perez仍然在與死神抗爭。誰能想到,一趟開心的捉螃蟹之旅,竟然變成了如此的悲劇!

那麼,對於海洋創傷孤菌,喜歡吃海鮮的朋友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據瞭解,海洋創傷孤菌是一種棲息於暖海水和河口中的細菌。在全世界的近海、海灣中都有出現,分布很廣。

這種細菌,喜暖愛咸,最喜歡在溫度20度左右、鹽分為0.7%-1.6%左右的水域裡生存。五月到十月的溫暖天氣,是創傷孤菌最喜歡出沒的季節。

海蝦,雙殼貝類的軟體動物,都有可能含有大量的創傷孤菌,因為這些動物以過濾的方式進食,會囤積不少的細菌。

感染創傷孤菌,有兩種途徑:

第一種:食源性感染

顧名思義,就是吃出來的感染。食用生的,或者沒有加工到全熟的貝殼類海鮮。

食用海產品感染的原因,是因為菌體通過腸粘膜侵入了血液,導致原發性敗血症。

第二種:皮膚傷口感染

這種感染,不分人群,幾乎所有人都有被感染的危險。當在處理魚蝦貝殼類食物時,傷口處接觸的食物,感染了帶有海洋創傷孤菌,引發紅腫、劇烈疼痛,發展迅速。

而如果有繼發敗血症的話,死亡率高達50%。

被感染後,潛伏期從12小時到數天,除了疼痛,人也會有嘔吐、發燒、拉肚子的現象。嚴重的會導致敗血症、蜂窩型組織炎、血皰、休克等。

如何讓自己遠離這樣的危險:

第一:不吃生食、半生食的水產品,尤其是貝殼類的食物。吃的話,也得煮熟透,直到貝殼完全打開時才能吃。

第二:去海邊、水邊玩耍,或者釣魚捉螃蟹時,要做好防護措施,身上有傷口的話,盡量不要玩。處理海鮮時,也應該戴上防戳傷的手套。

如果不小心被扎到,請立即用肥皂水沖洗傷口,一旦出現感染症狀,應該立即看醫生,說明病情,不要硬扛。

儘管海洋創傷孤菌導致的傷亡案例並不常見,但適當地警惕也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