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貴的教訓正在中國上演(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8-08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和很多人聚會聊天,每個人都充滿了悲觀的氣氛,說這次不同了,這是新冷戰的開始,這次是大轉折,這次我們將被徹底遏制,這次之後很可能好日子就結束了。
每個人都充滿了悲觀的氣氛,說這次不同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8月8日訊】最近和很多人聚會聊天,每個人都充滿了悲觀的氣氛,說這次不同了,這是新冷戰的開始,這次是大轉折,這次我們將被徹底遏制,這次之後很可能好日子就結束了。

每個投資大師都提過,華爾街有一句最經典的話,叫做世界上最貴的教訓,就叫做這次不同了。當每個人都試圖解釋當前現象的特殊性的時候,往往就預示著教訓要發生了。當然這個教訓,有可能是風險也有可能是機會。

當年的日本經濟學家們也跟我們現在某些無恥學者一樣,提出了剛性泡沫的提法,他們認為樓市上漲是因為對未來日本經濟的預期好,而房價高說明未來日本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所以買日本的房子,就在買未來的日本,東京為什麼那麼貴,是因為這裡將取代紐約成為世界的核心,東京不再是日本的東京,而成為世界的首都,所以這個需求不光是日本人的,也是全世界富有的人們一起產生的,可以說不要臉到家了,但說白了就是在給不正常的現象找藉口。

還比如次貸危機之前,大家都覺得繁榮將持續留在美國,因為我們金融創新了,所以跟原來完全不一樣,我們能夠通過衍生品的對沖控制風險了。所以大家拚命買房買股票買衍生品吧。

再舉個自己的例子,2015年人民日報喊出來4000點才是牛市的起點,有人喊舉著黨章衝進股市,為改革爭當接盤俠,這次不一樣了,國家不會讓股市跌,否則改革就要失敗了,最後證明根本沒什麼不一樣,連不要臉的樣子都一模一樣。

說白了這就叫過度樂觀,這就是心態的反身性,因為上漲所以上漲,漲的越多,反而越是看漲。有理由看漲,沒有理由創造理由也要看漲。最後就是付出血的代價,聽了這些不一樣的鬼話的人,全都被套在了高位。

比如2005年,當時最流傳的一句話,中國股市跌破1000點了,即將推到重來,股市不反應經濟價值了,所以留著他已經沒用了,必須要做一次徹底的變革,這個變革就是很可能把他關了,然後再重新設計。所以那會傻子才炒股,沒人再去買基金。大家都等著關門呢。

到了2008年,一波大牛市過後,爆發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就這個百年一遇就嚇死無數人了,大家認為這可能是1929年全球大蕭條的翻版,弄不好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沒有個幾十年恐怕都緩不過來。所以也是紛紛底部割肉,當時連中國平安都傳言馬上就要破產了。當年在美國更是慘烈,很多股票都跌倒了十分之一的價格,那會很多美國人也覺得,這次美國完蛋了,很可能就此沉淪下去。美國的時代完了,華爾街完了。

到了2013年的時候,中國爆發了史無前例的錢荒,讓整個流動性出現了巨大的問題,2014年更是讓人覺得,地方債兌付危機即將到來,再加上去槓桿不斷加碼,一場中國版次貸危機、銀行危機就在眼前,投股市就等於找死。大家不但不敢抄底,反而把股市裡的錢,紛紛拿走。過了兩年,2015年發生股災後,一下把大家打蒙了,而且是餘震不斷,2016年的熔斷更是讓很多人瘋了,說這就是天災加人禍,信心太脆弱了,估計股市要跌到2000點再說了,結果人家在2638點,就開始反彈向上。

目前我們又站在了這個十字路口上,什麼經濟減速,去槓桿,地方債老生常談的問題,還有商貿進出口這些新問題,反正就是在大家心裏,這次又不一樣了,甚至連很專業的研究員都拿國運來說事,說很可能這是一個對改革開放的逆轉。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