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帝為何對俄羅斯毒殺本國國民「多管閑事」(圖)

作者:祝振強 發表:2018-08-11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美國具有大國的道義與擔當(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11日訊】日前,美國和俄羅斯又「嗆嗆」起來了——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美方認定俄羅斯聯邦政府在俄前特工中毒事件中違反國際法,決定對俄實施制裁,並將視情況決定是否對俄採取更為嚴厲制裁措施。多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本輪制裁中,一切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商品和技術,如航空工業用燃氣渦輪發動機、電子設備元件、集成電路、測試及校驗設備等,都將被禁止對俄出口。

美國官員表示,制裁旨在要求俄羅斯同意不再違反國際法,使用生化武器或對其國民使用致命生化武器;同意接受聯合國或具有國際公信力的第三方觀察員對俄方行動進行現場核驗,或以其他可靠方式證明俄方不再違反國際法使用生化武器。

與此同時,自尊心一向極強、不甘受屈辱的英雄民族俄羅斯做出了強烈的反應——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迪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不友好,不可接受。」大概是心虛的緣故,這位發言人同時表示,俄羅斯對美國友好的大門是敞開的,俄希望與美保持「建設性的關係」。

今年3月4日,俄前特工謝爾蓋∙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兒尤利婭在英國索爾茲伯裡被發現失去意識。據英國政府消息,導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А234物質,屬於前蘇聯研製的神經毒劑。英國指責俄羅斯與此事有關,俄羅斯對此堅決否認。

率先表現出道義擔當的是英國。3月14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宣布驅逐23名俄外交人員。3月17日,俄羅斯政府「以牙還牙」,宣布驅逐23名英國駐俄外交人員。

至此,事情越鬧越大,3月26日,16個歐盟成員國及美國、加拿大、烏克蘭等國宣布驅逐共計逾百名俄外交人員。

時隔4個月,美國再度「挑起事端」,對俄羅斯進行嚴厲制裁,表現出西方世界對於維護國際公約的決心以及對悍然使用化學武器並且是對付本國民眾的強烈憤慨與不屈抗爭。

經過長達20餘年的艱苦談判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定稿,於1992年11月30日由第47屆聯大一致通過,1997年4月29日生效。

《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主要內容是簽約國將禁止使用、生產、購買、儲存和轉移各類化學武器,所有締約國應在2007年4月29日之前銷毀其擁有的化學武器;將所有化學武器生產設施拆除或轉作他用;提供關於各自化學武器庫、武器裝備及銷毀計畫的詳細信息;保證不把除莠劑、防暴劑等化學物質用於戰爭目的等。

此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已於1972年生效,公約禁止研發、生產和貯存生物毒素武器。

聯合國對於化學武器、生物武器的禁用,是出於保護人類基本生存權、保護地球以及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的目的而為之。使用化學、生物武器的人或國家,窮兵黷武,幾近瘋狂。他們不考慮人類社會的基本道義、人權,不考慮包括自身在內的地球未來與生存環境,為了一己之私或一時的目的而對對手進行毀滅性打擊,殃及無辜者,不僅包括全體人類社會、全部地球環境,也包括其自身。

可以說,使用化學、生物武器,就是戰爭狂人,就是人類社會的敵人。

遺憾的是,聯合國的公約,其實更多意義上只是一種呼籲,更多的的是靠自律、自覺。雖然也規定了一些具體的銷毀措施以及銷毀步驟,但並無強制性、有效性銷毀舉措。一國存在化學生物武器,從本質上說,他國或聯合國是莫知奈何的,你總不能到當事國去一一核查、檢查。俄羅斯在「關鍵時刻」,對本國國民使用神經毒劑,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其反證出,俄羅斯可能存在不少化學、生物武器以及其他聯合國明文禁止使用的武器。

更令人遺憾的是,此次俄羅斯是對本國國民、自己的同胞下手、使用神經毒劑,其殘忍程度令人髮指。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拍案而起、拔刀相助的,卻是神經毒劑的發生、實施地英國。英國政府的反應是義正辭嚴的、強硬的,且充滿了一腔正義的。此後,歐盟及其美國、加拿大、烏克蘭等國的反應,也體現了人類社會基本的正義,體現了一個正派的、正直的國家的道義擔當。

設想,若世界上的大國、強國各人自掃門前雪,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或只是做表面文章,不疼不痒地說道兩句,則這個世界上的野蠻國家及其野蠻行為定會做強做大,定會囂張至極。今天使用化學、生物武器,明天就會使用核武器;今天用神經毒劑毒殺本國國民,明天就會用來毒殺世界上所有國家的公民。

如此,這個世界定會充滿叢林法則,定會充滿血腥,定會重演世界大戰的悲劇。到頭來,人類社會完全有可能被毀滅,地球完全有可能變成焦土一片。

這一次美國祭出狠招,對俄羅斯進行制裁,體現了大國強國的道義與擔當,體現了「國際警察」的道義與擔當。世界上一切愛好正義與和平的民族與人士,都應該拎得清對與錯、正義有邪惡。沒有這樣的「多管閑事」,世界何來基本的和平秩序與和平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此也有所反應——2018年3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中毒事件,應在弄清事實基礎上,通過英俄雙方對話妥善處理。有關國家應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避免採取任何激化矛盾的舉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