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紅芯」鬧笑話 創辦人真身是香港「優才」(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17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芯被踢爆只是「換了殼」的Chrome
紅芯被踢爆只是「換了殼」的Chrome。(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18年8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大陸科技行業受中美貿易衝突打擊,北京揚言矢志「必須掌握核心技術」,不過再爆出醜聞。一款打著「自主研發」、「打破美國壟斷」旗號的國產瀏覽器「紅芯」,被大陸網民揭露其實是抄襲Google(谷歌)瀏覽器Chrome。港媒也揭露了「紅芯」創辦人陳本峰的「優才」故事。

「紅芯」打著「中國首個自主創新的瀏覽器內核」旗號,標榜「打破美國壟斷」,15日才剛正式取得得2.5億元人民幣融資。這個從沒有人聽過的中國牌子,啟用一天自然就吸引網民窺探究竟,一查之下竟發現天大的笑話。

大陸網民「Touko」指出,資及將紅芯瀏覽器的安裝文件多次解壓後,就發現了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文件及商標;微博用戶「瀧涯」亦指出,只是簡單安裝,「安裝完成後,我打開了安裝目錄。然後我就被雷到了:要不要那麽明目張膽?文件結構基本上一模一樣,甚至『屬性』裏的Chrome都沒有改掉?」他也指出,紅芯疑似只是改了外殼的Chrome,版本還是2年前的49版。有網友笑稱,「連標誌也抄Chrome的」。

「紅芯」曾明言撈政治紅利

事實上,從「雲適配」高調改名成「紅芯」只是今年5月的事情,正值中興被美國制裁。當時紅芯聯合創辦人兼COO高婧表示,目前「既有政治紅利又有技術紅利」。高婧說:「我們未來的目標是讓每個中國人,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紅芯。」

紅芯事後隨即下架,並引來官媒斥責。陳本峰其後向陸媒承認「紅芯瀏覽器是基於Chrome瀏覽器主程式開發」,但仍然強調「有自主創新、適合中國企業需求」;後來又發聲明指「瀏覽器主程式是谷歌公共資源『Chromium』開發,而不是在Chrome瀏覽器上創新」,言詞前後矛盾。

而紅芯官方網站上更宣稱,客戶「包括國務院、國資會、比亞迪」等大陸政府部門及知名公司,不過陸媒報導,有關機構全部否認曾經用過紅芯瀏覽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受訪表示,大陸造假事件很多,「抄人家的自己用,但要給別人版權,比如很多公司都會公開表明採用了Google Chrome開源的Blink內核」,直言事件令「大陸企業蒙羞」。

陳本峰
陳本峰。(YouTube截圖)

陳本峰的「優才」之路

那紅芯創辦人陳本峰又是誰呢?綜合港媒報導,陳本峰1980年出生在福建莆田,在國內獲得中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士後、赴香港科技大學讀碩士,畢業後進入了微軟公司。他聲稱曾經協助開發微軟的IE瀏覽器,並被內地媒體形容是「IE 404頁面的締造者」。

陳在2012年經申請港府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獲得香港居留權,並在香港工作。他與另一名同樣在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的高婧合組「雲適配公司」,曾和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合作,但後來陳認為香港市場「太小」,後又到北京中關村發展,客戶包括國家政府網站及中國共產黨網站,被包裝成「中關村十大海歸新星」,香港特區政府「優秀人才」等。陳又在2014年獲時任特首的梁振英頒發「2014香港ICT年度最佳創新獎」、2015年成為北京「千人計劃」之一。

「優才計劃」廣受質疑

香港設有「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簡稱優才計劃),前者過去10年共批准了超過9萬宗申請,優才計劃則已經批准超過4000人獲得香港定居資格。不過多年來,港人對於有關計劃是否能夠為香港提升競爭力抱持質疑態度。

日前香港藝人黃子華「棟篤笑」尾場表演後,警方拘捕了多名炒賣黃牛票的人士,其中1人正是10年才透過優才計劃來香港的網絡工程師;本月初,一名內地中醫師申請優才資格來香港定居,但醫執業資格試的臨床考試不合格、照樣無牌行醫,結果被拘捕;另外還有來自內地的金融「優才」在香港涉及非法收受利益案、以及「優才」武術界人士在港涉及性侵等。有「優才」曾在接受港媒採訪時明言,獲取香港身分只是為了「取得便利」。

網絡上也有不少內地中介公司提供「專才移民香港服務」,聲稱可以透過中介公司提供的服務、應付入境處的審查,從而獲取到香港定居的資格。內地人士來港後,可在香港居住滿7年獲取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其後就可申請配偶或18歲以下子女一同來港;而「優才計劃」中,過去10年超過90%獲批者均來自內地。

中國著名教育學者、博士熊丙奇在2012年曾著文《「千人計劃」為何出不少「老千」?》分析稱,由政府部門設立「人才計劃」,很容易導致弄虛造假和形式主義。「雖然人才計劃的初衷是資助學者開展科研,但弔詭的是,入選計劃者還沒有開展研究,取得成果,就因入選計劃而享有無上的學術榮譽了。這樣一來,政府部門、學校和學者個體就成了利益共同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