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恩怨 波蘭中國對俄羅斯立場截然不同(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8-08-19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世界名人都出自波蘭。華沙街頭的居里夫人紀念館。(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許多世界名人都出自波蘭。華沙街頭的居里夫人紀念館。(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8年8月19日訊】波蘭中國一樣與俄羅斯擁有歷史恩怨。波蘭也是俄羅斯的鄰國中、中國之後另一個在國際社會最有影響的國家。但與中國不同,波蘭總統認為俄羅斯是侵略者。波蘭目前積極同北約合作,希望美軍常駐,並努力鞏固國防抵禦俄羅斯威脅。

波蘭總統:俄羅斯是侵略者

波蘭總統杜達最近表示,莫斯科和克里姆林宮是侵略者,俄羅斯的威脅今天直接籠罩著波蘭和歐洲東部地區。

在波蘭武裝力量日之際,杜達對波蘭廣播電臺表示,在俄羅斯入侵喬治亞十週年時,人們再次想起波蘭前總統卡欽斯基當時在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為捍衛喬治亞抵制俄羅斯侵略所講的那番話,那就是,如果國際社會不對俄羅斯的行為舉動說不,俄羅斯會繼續把它的侵略活動擴展到別的地方。

先侵略喬治亞接下來烏克蘭

杜達說,前總統卡欽斯基的警告不幸被應驗,俄羅斯沒有收斂它的行動,2014年俄羅斯開始侵略烏克蘭。

杜達說,現在喬治亞感受到俄羅斯的威脅。烏克蘭處在戰爭狀態。克里米亞被吞併,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地區被俄羅斯佔領,當地的所謂分離主義勢力其實就是克里姆林宮支持的俄羅斯人,沒有俄羅斯的支持,當地的分離主義勢力沒法生存。

俄羅斯已不是友善鄰居

杜達說,來自俄羅斯的各種挑釁,軍事和混合戰爭的威脅,以及網路攻擊等證明,今天的俄羅斯已經不再是一個令人感到安全的國家和友善的近鄰。

抵禦威脅加強與北約合作

杜達說,波蘭現在是北約成員。繼續加強同北約合作,讓北約軍隊,首先是美軍駐紮波蘭是對俄羅斯威脅最好的回應。另外,波蘭也在大幅增加軍費開支和鞏固國防,到2030年時,波蘭軍費開支將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5%。

杜達說,從2015年起,波蘭軍隊戰力在不斷加強。波蘭已向美國採購了愛國者防空導彈。他視察部隊時能感到波蘭軍人想捍衛國家的愛國情緒,軍隊士氣高昂。此外,美國已在波蘭部署了導彈防禦系統。

波蘭已成為國際舞台上重要力量

杜達還特別強調,無論在東歐地區還是在歐洲和國際舞台上,作為一股重要力量,波蘭的國際地位在繼續加強。特別是一年前當波蘭被推選為任期兩年的聯合國安理會成員時,199個國家,幾乎聯合國所有成員都投了贊成票,沒人對此反對。

美軍或常駐波蘭俄羅斯警告

目前有美軍裝甲部隊以輪換方式臨時駐紮波蘭。新聞媒體幾個月前報導說,波蘭計畫出資20億美元希望美軍能常駐。波蘭國防部長布拉夏克說,他認為,美軍常駐波蘭的可能性非常高。

俄羅斯已警告如果美軍常駐波蘭,俄羅斯將採取回應措施。

放棄民主重回蘇聯思維鄰國恐懼

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說,今天的俄羅斯在普京領導下又重新回到蘇聯式的思維,因此俄羅斯的舉動讓波蘭等周邊國家感到威脅。

伊赫洛夫:「在普京統治之下,俄羅斯所走的道路就是放棄葉利欽的把俄羅斯建設成為民主國家的設想。因此才會出現入侵喬治亞,以及後來的烏克蘭危機。」

都曾遭沙俄欺負中國波蘭今天對俄態度完全不同

波蘭曾位於普魯士、沙皇俄國和奧匈帝國三大歐洲列強之間,歷史上曾幾次亡國並受沙俄帝國蹂躪。在今天的俄羅斯周邊國家中,波蘭也是中國之後另一個在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國家。雖然中國與波蘭一樣都與俄羅斯擁有歷史恩怨。但兩國今天針對普京政權的立場截然相反。

去共產主義波蘭成東歐領頭羊

曾以團結工會運動聞名的波蘭在共產黨政權垮臺後的民主化進程中實施一系列激進改革。波蘭目前被認為是東歐地區政治經濟的火車頭和領頭羊,同時在歐盟中扮演重要角色。波蘭統計局發表的資料說,波蘭去年全年經濟增長率為4.6%,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幅度達5.2%,通貨膨脹率也一直保持較低水平,七月份的通貨膨脹率為2%。

波蘭近些年來繼續推動去共產主義化行動,與蘇聯和共產黨有關的各種塑像和紀念物被大量推倒,這一舉動同樣引起俄羅斯的憤怒。

中國波蘭接近俄拒絕歸還波蘭總統飛機殘骸

最近幾年來,波蘭與俄羅斯關係一直惡化。波蘭前總統卡欽斯基和其他內閣高官幾年前乘飛機在俄羅斯西部墜毀後,俄羅斯至今拒絕向波蘭歸還飛機殘骸。當時被運回波蘭的這些死者的屍骨也被混亂彼此放在一起,這些都引起波蘭社會的不滿和憤怒。

中國近些年來加強同波蘭的關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16年訪問了波蘭。波蘭正把更多農產品和其他商品打入中國市場。

獨立百年波蘭大閱兵展示衛國決心

今年是波蘭獨立100週年。8月15日是波蘭武裝力量日。在首都華沙,以及其他一些城市,波蘭舉行了共產黨政權垮臺後最大規模的閱兵,以此展示抵禦外來侵略的決心。美軍、英軍、羅馬尼亞和克羅埃西亞軍隊也參加了閱兵活動。

一些俄羅斯軍事評論人士注意到,波蘭把過去儲存的許多蘇聯時代的武器裝備,包括T-72坦克等翻新升級後在閱兵活動上展示,顯示波蘭正積極鞏固軍隊戰力。

華沙城下布爾什維克折戟

1920年的8月15日,波蘭軍隊在開國元勛和波蘭元帥畢蘇斯基的率領下在華沙城外擊潰布爾什維克紅軍。華沙戰役使紅軍損失慘重,6萬多名紅軍士兵被俘。當時坐鎮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指揮戰鬥的著名紅軍元帥圖哈切夫斯基也被迫逃回莫斯科。

十月革命後,布爾什維克政府樂觀認為,歐洲各國的無產階級力量壯大,將一呼百應,革命時機成熟,波蘭無產階級會歡迎紅軍到來推翻當時的資產階級政府。圖哈切夫斯基當時的口號是,先拿下華沙,再拿下柏林。

阻止共產主義蔓延波蘭武裝力量日誕生

但讓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政權感到意外的是,剛剛脫離沙俄獨立的波蘭人能團結一致抵抗外來侵略。華沙戰役使紅軍慘敗更阻止了十月革命後的共產主義運動向其他歐洲國家蔓延。

波蘭共產黨政權垮臺後,上臺執政的團結工會政府在1992年把8月15日設定為波蘭武裝力量日。

原標題:波蘭中國都與俄有歷史恩怨 但兩國對普京政權立場截然不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