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離太陽最近 竟然不是太陽系最熱行星(圖)

發表:2018-08-20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星離太陽最近竟然不是太陽系最熱行星
太陽系。(圖片來源:NASA)

太陽系裡有許多行星,其中離太陽最近的就是水星。按理說,離太陽最近的,溫度也就最高。不過實際情況是,水星的溫度,即使不算太陽,最多也只能排到第二名。

比它距離太陽遠了一倍的金星,反而榮登榜首。這是什麼原因?

原來,水星體積相對較小,引力因此也並不很大,所以它表面幾乎沒有什麼大氣層。沒有大氣層,就沒法保存其表面的溫度。所以,太陽一邊給它加溫,它自己一邊向外散熱。經過科學家探測,水星表面溫度最高差不多有427℃。

而金星不同,金星的大小、質量,幾乎都和地球一樣。而它的大氣層裡,95%都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的威力相信大家都知道,溫室效應簡直可以用可怕來形容。太陽射到金星上的溫度,都被二氧化碳很好地保存了下來。於是,太陽系內除太陽以外最熱的天體隆重登場,其表面溫度達到了可怕的465℃~485℃!

水星

水星是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中最小和最靠近太陽的行星,但有著八大行星中最大的離心率。從地球上看,它大約116天左右與地球會合一次,公轉速度遠遠超過太陽系的其它星球。由於大氣層極為稀薄,無法有效保存熱量,水星表面晝夜溫差極大,為太陽系行星之最。水星表面充滿了大大小小的坑穴(環形山),外觀看起來與月球相似,顯示它的地質在數十億年來都處於非活動狀態。

因為水星的軌道位於地球的內側(金星也一樣),所以它只能在晨昏之際與白天出現在天空中,而不會在子夜前後出現。同時,也像金星和月球一樣,在它繞著軌道相對於地球,會呈現一系列完整的相位。雖然從地球上觀察,水星會是一顆很明亮的天體,但它比金星更接近太陽,因此比金星還難看見。

由於水星十分接近太陽,時常被太陽光所籠罩,勘測相當困難,因此我們對水星的所知相當有限,迄今只有兩艘太空船曾大致勘察過水星。第一艘是1974至1975年的水手10號,只描繪了45%的水星表面圖。第二艘是信使號,在2008年1月14日掠過水星,描繪了另外30%的表面。

金星

金星是一顆類地行星,因為它的大小、質量、體積與到太陽的距離,均與地球相似,所以經常被稱為地球的姊妹星。然而,它在其它方面則明顯的與地球不同。它有著四顆類地行星中最濃厚的大氣層,其中超過96%都是二氧化碳,金星表面的大氣壓力是地球的92倍。是太陽系中最熱的行星,比最靠近太陽的水星還要熱。

金星被一層高反射、不透明的硫酸雲覆蓋著,阻擋了來自太空中,可能抵達表面的可見光。它在過去可能擁有海洋,並且外觀與地球極為相似,但是隨著失控的溫室效應導致溫度上升而全部蒸發掉了。水最有可能因為缺乏行星磁場而受到光致蛻變分解成氫和氧,而自由氫一直被太陽風掃進星際空間。

直到行星科學在20世紀揭示了它的某些秘密之前,金星表面一直是人們猜測的話題。它最後的影像來自麥哲倫號在1990-1991年間的探測,顯示表面有大量且廣泛的火山活動。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