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幼兒的這些動作 中國的孩子做不了(圖)

發表:2018-08-22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小孩投球
日本小孩投球(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Greg)

【看中國2018年8月22日訊】一百多年前,梁啟超說「少年強則中國強」。如今,中國幼兒可能贏在學習起跑線上,不過卻也輸在體質起跑線上。據《日本設計小站》報導,一段日本幼兒園「身體素質課」刷爆了網路(請點此觀看)。此「身體素質課」在室內進行,不大的場地卻容納了幾十個小朋友,看護的老師寥寥可數。

一、身體素質課

第一項:側空翻

從起跑、翻滾、撐地,再跑回隊伍,就像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童子部隊。

第二項:下腰

不只下腰,還要在腰上站一個橫平豎直的小姑娘。「這是兒童雜技園訓練基地嗎?」正常小朋友真的都能承受?全部都完成over!over!

第三項:十級跳箱

只見小朋友們各個身輕如燕,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動作利落到令人讚嘆。就算有被卡住的小朋友,也是堅持爬過去後再回歸隊伍,放棄?不存在的,再來一次就好。

第四項:倒立行走

這難度係數極高,整個動作對協調性、平衡能力,上下肢、腰部肌肉、腹背的力量都有很大要求,支撐不穩很容易就會前傾翻倒。而面對這些障礙,老師們似乎司空見慣,小朋友砥礪前行,甚至後來一批小娘子軍齊上陣,還比小男孩更多了一份穩健。

最後,老師一吹口哨,呼啦啦一群小朋友挨個坐好,一個都不見有馬虎的。這樣的爆發力、速度、秩序感……中國的寶爸寶媽、老師們是不是有點發抖了?二十年以後咱們的孩子能和人家比嗎?

二、家庭作業:放學後繼續鍛練

日本中小學每天都有體育課,學生在放學後還有規定1小時的鍛練時間,這才是硬碰硬的「家庭作業」。統計表明,每天鍛練兩個小時以上的日本學生佔總數四成多。除此之外日本針對青少年也有學習指導綱要,對每個年級的身體等均有詳細要求,強身健體,他們是認真的!

日本的體育教育早已納入政府監管範圍,會根據學生不同時期的情況來實施:小學時讓小學生們學會玩喜歡上運動;初中時則讓他們發現喜歡的運動項目;到了高中,學生們就可以針對喜歡的運動項目進行更多的練習,來提升水平。

三、冬季耐寒訓練


日本小孩參與冬季耐寒訓練
日本小孩參與冬季耐寒訓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由前述可見,日本小學體育課受重視的程度是超乎想像,而讓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冬季耐寒訓練」。日本的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就要參與「冬季持久走大會」,在最冷的冬天去操場跑步訓練耐力。

而且跑步時,必須換上「體操服」,還穿得就像過夏天一樣,甚至有些還赤著腳。200米一圈的操場,1到2年級孩子得繞著跑10圈,5到6年級孩子得努力達到20圈。訓練很嚴格,效果卻很明顯,中國的孩子可以這樣嗎?

四、日本人的體質早已今非昔比

在日本,由學校統一供餐被視為教育環節的部分,而這些供給學生的食物都必須要符合政府指定的營養標準,而且由專門的營養師進行搭配。1954年,日本國會就通過《學校給食法》。

在1961年頒布了《體育振興法》,並在全國範圍內成立"增進體力國民會議"等的聯合機構。日本公共體育設施的數量,從1969年到1985年增加了5倍,達到平均每兩千人就有一個場館。

而中國的孩子在應試教育的重壓下,從早到晚都是做習題寫作業,這就是差距。體育課已經被擠壓到近乎可以忽略不計,在學校的鍛練大抵形同虛設。但願孩子們都不要等到吃了體質孱弱的苦果之後,才意識到運動的重要;但願中國也不要等到吃了國民柔弱的苦果之後,才意識到體育的重要。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