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刷流量」弊病!愛奇藝聲明將這樣做(組圖)

發表:2018-09-04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熱播的宮廷劇《延禧攻略》在愛奇藝的播放量8月底突破150億!
最近熱播的宮廷劇《延禧攻略》在愛奇藝的播放量8月底突破150億!(圖片來源:于正1978微博擷圖)

最近熱播的宮廷劇《延禧攻略》在愛奇藝的播放量8月底突破150億!「刷流量」的弊病再度引發熱議,據悉,今年前半年的熱播劇中,有四部的播放量遭到網友狂酸,分別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全網播放量約為422億;《人民的名義》約為309億;《歡樂頌2》約為252億;《我的前半生》約為124億。吃瓜群眾都被驚出了高血壓!難道他們不會數數麼?按照網民7億算,平均每人看了60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由於各種網劇買廣告、花錢「刷流量」等各種弊病叢生,中國大陸網路影音網路播放平台「愛奇藝」今天(3日)在微博發布聲明稱「告別唯流量時代」,正式宣佈關閉顯示前台播放量。

愛奇藝在《告別唯流量時代,愛奇藝正式宣布關閉顯示前台播放量》的聲明中表示,近年,網路視聽產業高速成長,但伴隨著行業急速發展,對網路視聽內容的評價標準正呈現單一化趨勢,受「唯播放量論」影響,「唯數據論」的浮躁風氣日盛。攀比播放量引發的負面效應日益凸顯,許多業者以提高播放數據為目標,不惜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用違法方式刷流量,在這樣惡性競爭的環境下,製作公司、用戶、廣告主都得不到有效的參考,也影響行業發展,且已扭曲了創作的初心,所以未來愛奇藝將取消關閉顯示前台播放量的數字,用以遏止圈內只看播放量、輕忽作品品質的問題。

愛奇藝決定從即日起不再顯示前台播放數字,之後將改以綜合用戶討論度、互動量、多維度播放類指標的內容熱度,在各端逐步取代原本的播放量顯示,用以改變行業「唯數據競賽」的現狀。愛奇藝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希望,更科學的熱度指標不僅有利於平台關注內容的『綜合素質』不斷優化內容選擇,將更多優質作品推薦給用戶,也能從客觀上改變『唯數據競賽』的現狀。」

影音網路播放平台「愛奇藝」今天(3日)在微博發布聲明稱「告別唯流量時代」,正式宣佈關閉顯示前台播放量。
影音網路播放平台「愛奇藝」今天(3日)在微博發布聲明稱「告別唯流量時代」,正式宣佈關閉顯示前台播放量。(微博擷圖)

據《中央社》報導指稱,中國大陸網劇亂象被討論許久,一些公司付出大部分成本花在邀請高人氣偶像明星出演,打造出「粉絲經濟」,但拙劣的演技與粗陋的劇情、布景引人詬病,也出現充滿嘲諷意味的「流量明星」一詞。此外,劇組自己花錢「刷流量」的報導也層出不窮,曾有影視劇號稱播放量數達百億次,遭網友調侃:「一部劇的播放量400億,網民總數才7億,每個人都要看60次?」

據悉,愛奇藝在發表該聲明之前,才剛以不實「刷流量」的名義控告杭州某資訊科技公司,指其在特定影音的訪問量上刷量,為此求償人民幣500萬元(約新台幣2200萬元)。

事實上,對影片播放數據保密並非新鮮事,成立於美國的Netflix一直是如此。Netflix最開始使用星級評分系統,最高能獲得5顆星,以此來觀察該劇集受歡迎程度如何,現在則用喜歡/不喜歡讓用戶評價,但該統計數據用戶看不到,僅作為公司內部的參考,據此,Netflix高層曾解釋,不公布播放數據是為了避免內容創作的競爭和壓力。

愛奇藝此舉是「效仿」國外已有先例,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新的「熱度值」指標是否將成為刷量者的下一個目標?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