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數據告訴你,大公司小公司到底誰更美(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9-07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投資還是求職,大公司還是小公司的抉擇往往令人抓狂。財務數據告訴你答案,從此不再拍腦袋!
無論投資還是求職,大公司還是小公司的抉擇往往令人抓狂。(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9月7日訊】無論投資還是求職,大公司還是小公司的抉擇往往令人抓狂。財務數據告訴你答案,從此不再拍腦袋!

A股上市公司整體的半年度財務數據。有幾個顯著特點:

第一,利潤再次比收入跑得快,毛利率和利潤率同步提高,顯示出競爭程度在下降,盈利能力在提升;

第二,現金流整體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了87%,現金的增長比利潤的增長要更重要;

第三,整體的股東權益回報率繼續提高。

整體成績單出來了,但是大家還是會有些疑問,哪些行業更賺錢?哪些行業更糟糕呢?而到底是大公司更好,還是小公司更好呢?

我們首先來看小公司們怎麼樣。以中證1000指數為例,這1000家公司有什麼特徵呢?利潤最好的公司上半年賺了21個億,最糟糕的公司半年虧了6個億,中位數的公司,半年賺了7600萬。在上市公司裡,這種群體特徵的公司,肯定只能算作相對而言的小公司。

這1000家公司,我們嚴格按照指數加權的方式,什麼意思呢?也就是不同的公司,給予不同的權重,不會因為你市值大,收入高,就給你更大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給數據造成干擾。

指數加權之後,中證1000公司們,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了19%,淨利潤(扣非)增長了36.6%,應該說增長率確實比全市場要快,但是它們的利潤率非常糟糕,加權利潤率只有5.9%,而股東權益回報率,雖然從去年同期的3.8%上升為4.4%,但這也是一個十分平庸的回報。

如果我們選擇中型公司進行統計,會有什麼結果呢?

同樣的方法,以中證500公司為例,這500家公司有什麼特徵呢?最賺錢的公司半年賺了30個億,最糟糕的公司半年虧掉20億,中位數的公司半年賺了2.4個億。看起來似乎確實比之前的小公司厲害了。

我們按照指數加權的方式統計,中證500公司們,半年收入同比增長了17.7%,淨利潤增長了36.7%,但是加權淨利潤率竟然比中證1000還差,只有5.5%,而股東權益回報率從去年此時的3.8%提高到現在的4.6%,也是個很一般的水平。從數據上來看,小公司和中型公司區別都不大,增長很快,但是利潤率和投資回報率都很低。

以中證100公司為例,最賺錢的公司半年賺了將近1600億,最糟糕的公司因為被制裁,半年虧了23個億,中位數公司半年賺了38個億。這是上市公司中可以說影響力最大的100家公司了。

這批大傢伙,指數加權之後,整體營收同比增長了12.7%,利潤同比增長了16.7%,業務維持穩健增長的同時,加權利潤率達到了14.2%!而股東權益回報率從去年的7.6%提高了目前的7.9%!你沒聽錯,這是一個半年度的回報率數字。

最後,我們再看一下超大型的公司。以上證50為例,最賺錢的還是工商銀行--1600億,賺最少的半年也進賬1個億,中位數的公司半年賺了75個億。

這批市場裡的巨無霸,指數加權之後,整體營收同比增長了12%,利潤同比增長了16.8%,加權淨利潤率達到了14.5%的水平,股東權益回報率也從去年的7.6%提高到目前的7.9%!做一個簡單的線性外推,年度股東權益回報率將達到16%的高位!

四種類型公司中報關鍵指數加權統計

最重要的結論要出來了。為什麼前面的小公司,業務看起來增長特別快,但是給股東帶來的回報並不高呢?

這裡面最重要的是,創造每一塊錢利潤,消耗和使用的資本量級是不同的。那些坐在搖搖椅裡管理生意的經理人,也可以向你匯報,自他接手公司之後,每年業務高增長了多少,但是他不會告訴你,這個增長背後,付出了多少的資本。就好比你買一個1%收益率的極其糟糕的理財產品,你不斷拚命的往裡面投錢,看起來你的利息回報確實都在每年高增長,但其實你投得越多,虧得越多。重點不在於賺多少,而在於投入多少,產出多少?資本的效率是高還是低?每一塊錢的資本投入,究竟賺出了多少現金?

對於中小型的公司來講,確實增長很快,但是代價是資本需求量很大,需要不斷往生意裡投錢,高增長的代價是更高的資本投入,資本的效率很低。那些超大型的生意,雖然增長沒有小公司那麼快,但是它不需要追加資本和投入,而且大公司有很好的規模效應,即使業務本身增長速度一般,但是它可以通過規模效應降低成本,轉化成利潤,體現為更好的淨利潤率,以及非常高的股東權益回報率。

最後做一個總結,求職找工作,中小型的公司還是不錯的,在一個20-30%以上增速的公司裡,你會有不錯的加薪和晉升機會。但是對於股東來講,半年4%左右的股權回報,只能認為是一個非常平庸的水平。對於投資來講,大型公司雖然增長不算快,但是年化15%左右的股東權益回報率,絕對能使作為股東的你,非常滿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