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部學費幫人安葬祖先 沒想到……(圖)

作者:洪熙 發表:2018-09-08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元振恩威並施,當時的涼州,百姓安居,路不拾遺;令行禁止,外族敬服,邊疆安定。圖為唐壁畫《客使圖》。
郭元振恩威並施,當時的涼州,百姓安居,路不拾遺;令行禁止,外族敬服,邊疆安定。圖為唐壁畫《客使圖》。(網絡圖片)

慷慨少年 助人不問對方姓名

郭震,字元振,原籍太原陽曲,年輕時灑脫倜儻,為人慷慨豪爽。十六歲就進入太學讀書,和薛稷、趙彥昭是同窗。一天,郭元振的父母派家僕給他送來學習的費用共四十萬錢。

這時,忽然有一個穿著喪服的人來敲門,那人對郭元振說:「我家祖宗五代至今都還沒有安葬,他們的棺柩都不在一處。現在想把這件大事辦了,但是苦於囊中羞澀。聽說你的家人送來了學費,能否稍微幫我一下?」郭元振聽後,沒有問他姓名,就把四十萬錢全部送給他,一點也沒有留下。他的同學薛稷、趙彥昭嘲笑他,認為他太傻了。郭元振坦然地說:「幫助他安葬祖宗,這是大事,有什麼可笑的?」

擔當大任 威震西域

郭元振十八歲時就考中了進士。當時的青年才俊都以擔任「校書」、「正字」(官職名,在唐朝,屬祕書省,官階為從九品上,主要做文章的校對和專門典校藏書的工作)為榮,但郭元振不同,他請求外調治理地方。他行事不拘小節,常有驚人之舉,以此聞名四方。

長安元年(701年),吐蕃與突厥聯盟入侵,攻破幾十座城,圍攻涼州。郭元振以涼州都督兼隴右諸軍大使的身分,率領五萬兵馬,趕赴河西。

郭元振抵達涼州,吐蕃將領們聽說他的威名,互相之間議論說:「我們的贊普都很懼怕他,我們又怎麼能打得過他?」隨後相繼率兵離去。

郭元振考慮到涼州西部是吐蕃,北邊是突厥,自唐太宗駕崩後,這一帶部族首領反叛,屢次入侵邊關。為揚大唐天威,郭元振徵調隴右一百二十萬兵馬,兵分十路,經過青海,幾乎進入贊普大帳。

受人誣陷 重臣聯名保奏

這時發生一件事,朝中宰相宗楚客和郭元振不和,就向武則天進讒言,誣告郭元振有異心。朝中狄仁傑、魏元忠、李嶠、宋璟、姚崇、張說等二十五名重臣聯名上書,他們以身死籍沒為代價,保奏郭元振絕對沒有異心,武則天才稍微安下心來。

郭元振大軍進入贊普轄地,贊普懼怕唐軍兵威,屈膝請和,進獻三萬斤黃金、三千匹駿馬以及無數的牛羊。示弱已久的唐軍終於大張軍威,降伏西戎、震威北狄,就連猛悍的突厥也表示臣服,獻馬二千匹,並將以前劫掠的涼州人全都放歸到邊塞上。郭元振坐鎮涼州期間,肅清了西部方鎮。

郭元振坐鎮涼州五年,令軍隊屯田,由於每年豐收,軍隊不需依靠朝廷,就累積了數十年的軍糧。郭元振恩威並施,當時的涼州,百姓安居,路不拾遺;令行禁止,外族敬服,邊疆安定。

無名氏饋贈財物

後來朝廷召他返京入朝。郭元振雖是重臣,但還沒有自己的住宅,回京後寄居在友人家裡,等候入朝的時間。一日他出門閒逛,忽然有人來到他的馬前,呈送了一份狀子,就匆匆離開了。郭元振打開一看,狀子中只列著一處地點和物品的數目,沒有署名。

他按照狀中所示,來到一棵樹下,看到二十多匹騾馬、三千匹絹帛。他思考良久,終於想到,「這該不會就是太學中那個請我幫他安葬祖宗的人送給我的吧?」

郭元振之前慷慨解囊,不圖回報,也不問對方姓名,如今對方也以同樣的方式,回報他的恩德。郭元振於是用這些財物買了宅第,將家人安頓下來。當時嘲笑元振的薛稷、趙彥昭聽說此事後,都感歎不已。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大唐名將郭元振遇到的這件事,印證了天理昭然,只要多行善事,一定會有好的際遇這個道理。

 

事據:張說《兵部尚書代國公贈少保郭公行狀》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