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被老神仙戲弄?暗藏真理(圖)

作者:洪熙 發表:2021-05-28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逢淵有天巧遇道叟鶴髮童顏,猶如赤松子、黃石公之輩。
路逢淵有天巧遇道叟鶴髮童顏,猶如赤松子、黃石公之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術不正之人若巧遇鶴髮童顏的道人戲弄,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們偶遇某些怪事,或許也是上蒼要我們了悟某些事理吧。話說在明憲宗時期,萬貞兒(1430年—1487年)寵冠後宮,生下皇子後,被冊立為貴妃。有一大臣名叫萬安(約1417年—1488年),此人不學無術,通過宦官向萬貴妃獻殷勤,自稱是萬家子侄。他倚仗萬貴妃的權勢,得以平步青雲,進入內閣作首輔。

萬安向方士尋求房中術,想要獻給後宮。方士路逢淵,自稱法師,準備將此術傳給萬安,便命萬安往西山受道。路逢淵先上路,在中途等待萬安,但是一連等了幾天,都沒有見到萬安的影子。百般無聊中,他就到郊外的廢墟散步,忽然遇見一位道叟。

道叟鶴髮童顏,猶如赤松子、黃石公之輩。路逢淵問他姓名,所修何道?老人都沒有回答,只是笑著吟唱道:「路逢冤,路逢冤,今日何緣遇萬安?」說罷,飄然而去。路逢淵一聽,大為吃驚,道叟怎麼會知道他的名字?他站在原地徘徊不前,準備返回去,卻見日落西山,林木森森,烏鴉呱噪。他環望四周,心中茫然,頓時迷失了去向。

這時,路逢淵又看見一名砍柴的老樵夫,背著柴薪經過,問其姓名,樵夫只說「姓張」。路逢淵乞求樵夫指路。老樵夫指著青燈處,原來不遠處有座旅店。路逢淵辭別樵夫,前去投宿旅店。一到旅店卻發現是個破爛的小屋,夜裡他聽到從隔壁傳來嘆息聲,隔著縫隙一看,正是萬安。於是就破開破爛的牆壁,以便和萬安敘舊。

當時,萬安已經準備睡覺了,忽然聽到一陣聲響,以為是竊賊,舉起凳子就把那人打趴下了。萬安呼隨侍一看,原來是自稱法師的路逢淵。

萬安趕緊趴在地上請罪,路逢淵也只好忍痛回禮,接著問萬安說:「相公不走大道,怎麼住進了這麼破爛的客店呢?」萬安說:「我奉師命準備前往西山,夜裡夢到一位老神仙,對我指示,說『萬安萬安,訪道西山。西山大路,不逢緣。』所以我就驅車走小道來了,不料竟與法師相遇,竟發生了這場惡作劇。」

《明史》載,有一天明孝宗(明憲宗皇三子)在宮中得到一個小盒奏疏,發現裡面的內容不是論國家大事,竟然是論房中術,末尾署名「臣安進」。孝宗命太監懷恩拿著它到內閣,質問道:「這是大臣該做的嗎?」萬安羞愧得汗流浹背,趴在地上不敢出聲。

大臣們呈上彈劾萬安的奏章,明孝宗命懷恩對著萬安誦讀。萬安多次跪起哀求天子赦罪,全然沒有辭官的意思。懷恩直接走上前,摘下他的牙牌(象牙質,上刻官銜官職),勒令他:「你可以出去了。」

萬安慌忙回到家,自請辭去官職回家。儘管他已經七十多歲了,行路途中還在望著天上的三台星(主官祿之星),還希望能得到朝廷的重用。但一年後,他就去世了。他死後不久,他的兒子和孫子竟也相繼去世,萬家由此絕了後嗣。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