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不但美麗還多刺 更有「看家護院」的本事(圖)

發表:2018-09-12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種一大片仙人掌當籬笆,可以防小偷。
種一大片仙人掌當籬笆,可以防小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仙人掌是沙漠等乾燥少雨環境中常見的植物,其葉子呈刺狀,可減少水分流失,也能作為阻止動物吞食的武器。仙人掌有個別稱——「懶人植物」,這一類的植物栽培無須太多的呵護和照料,天冷它也能活,天熱它也能活,忘了澆水也不會死,只要不把它泡在水裏,小心不讓它的刺給刺上了,每一個人都能養。

仙人掌果實的表皮覆蓋著倒鉤狀刺,難以採收且生長期漫長而稀少,仙人掌果實需要經過4年才能成熟採收。一顆仙人掌種成了,它只是一顆觀賞植物,會開花結果,仙人掌花卉絕大多數原產於南、北美洲炎熱乾旱的沙漠荒野地帶,仙人掌的根系吸水能力很強,如果你澆水過多會使根部潰爛。有些大型仙人球,即使一兩年不澆水也不會乾死。

一顆仙人掌,雖然它有刺,你可以繞開它走,不會被刺到,如果是一大片仙人掌,那就不同了,即使你只是隨意漫步,仍需要留心仙人掌,以免它的刺粘附到衣服上,刺入皮膚。跳躍仙人掌(jumping Cholla)和泰迪熊仙人掌等品種有許多如毛髮般細小的刺,任何東西經過時觸及它們,都會很快粘到這些毛刺。比較具威脅性的刺梨仙人掌(Prickly pear cactus)則有更粗硬的刺,如果被刺傷後沒有馬上拔掉它,可能造成皮膚過敏。

由於仙人掌的這個特性,有些社區就把它種成一大片,一來美觀,二來防盜,效果挺好的。

中國河南省駐馬店市驛城區板橋鎮小莊村盤莊種滿仙人掌防小偷,已成該村莊的一種特色。

「在我們這兒,有仙人掌『看家護院』,60多年來從沒發生過盜竊……」河南省駐馬店市驛城區板橋鎮小莊村盤莊種滿仙人掌防小偷,已成該村莊的一種特色。

據大陸媒體報導,46戶人家、150多畝土地的盤莊,家家戶戶的院牆上,仙人掌叢生,田埂地頭,仙人掌也是生機盎然。

現年已81歲高齡的許道是盤莊人,他家世代刨山藥賣山藥,1951年春,他出山回來,帶回一株開黃花的植物,說是從長江岸邊帶回來的,叫仙人掌。「他把仙人掌種在牆上,不幾年就長成了仙人掌牆。村民們就紛紛引種,不幾年就能『印』一堵牆。」

村民們說,「因為院牆、田埂上有它護衛,自1951年以來,村裡從沒發生過盜竊事件,它是我們村的『警察』和『治安員』。」盤莊的仙人掌經過60多年的繁衍,黃河以南,長江以北,仙人掌最多的地方也許就是盤莊了。

如今,許道老漢已定居在黃河岸邊,但村民們都很感激他,反反覆覆念叨他當年引種仙人掌的故事。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仙人掌是石竹目仙人掌科的植物總稱,別名為仙巴掌、仙人扇、霸王樹、火焰、火掌、玉芙蓉、丸、仙肉、仙仙,常生長於沙漠等乾燥環境中,為多肉植物的一類。目前仙人掌科的植物將近有2000種。

由於對沙漠缺水汽候的適應,仙人掌的葉子長成短短的小刺,以減少水分蒸發,亦能作為阻止動物吞食的武器。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