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我的國」(圖)

—有感於我的日本行

作者:孫寶強 發表:2018-09-15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房子
日本房子(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9月15日訊】四個月前我去了日本。所見所聞讓我感慨頗多,中國果然是「厲害了,我的國。」

一,公務員的卑謙和老百姓的強壯。無論在日本的機場還是新幹線上,警員對顧客不但點頭鞠躬禮儀有加,他們嘴裡還不停地說「阿里大嫂,阿里大嫂」。這種卑謙恭敬,真正體現了「為人民服務」的核心思想。有一次我們迷路,由於手機斷電無法翻譯,儘管警察比比劃劃指點迷津,我們依然不得要領。於是警察就帶我們走街串巷,直到把我們送到目的地。分手時他還給我們鞠了一躬。聯想中國警察在地鐵奪人手機擅查信息的無法無天,我只能發出一聲哀鳴:厲害了,中國的警察。

二,有一次經過新宿最繁華的市區,突聽鑼鼓喧天鼓樂齊鳴,我以為市民在迎接哪一個「定於一尊」。走上台階才發現是抗議安倍首相的民眾。他們演講,呼口號,打橫幅,奏音樂。有抗議者高舉標語巡迴走動,有抗議者發送資料讓行人簽名。站在一旁的警察雙手下垂神態安詳,有些警察甚至臉帶微笑。聯想起中國的討薪教師,不是被執法者打得鼻青眼腫,就是清一色齊刷刷地雙膝跪下。面對天朝奇葩,我只能發出一聲哀鳴:厲害了,中國的執法者。

三,東京新宿雖然人流滾滾,但是非常乾淨。一清早,店舖就把一袋袋的垃圾整整齊齊地放在路口。垃圾的分類簡直到了「錙銖必較」的程度。在大阪機場,我看見一個高大英俊的年輕人「晃蕩、晃蕩」地走來,原來他背包的下面繫著一個裝垃圾的塑料袋。日本人對環境保護的理念已經深入骨髓。中國的環境在短短的幾十年裡達到了「國在山河碎」的程度。心血管病和癌症以幾何級數在增長,癌症村比比皆是,簡直成了天朝農村的「專利」。聯想起中國獨裁者不但窮兵黷武毀林污地,還要把國外的核大便叩請入國,我不禁發出一聲哀鳴:厲害了,中國的生態環境。

四,漫山遍野的櫻花迎風怒放,觀賞者傾巢而出。老太太塗脂抹粉興致盎然,哪怕一輩子都不工作,老太太晚年依然能得到一筆養老金,為國家撫養孩子,功莫大焉;母親們推著嬰兒車一臉幸福,養育後代不但有政府補貼,生兒育女的權利還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她們想生育幾胎就幾胎。而中國政府卻守在婦女的子宮旁,計畫生育時就擼起袖子大搞殺戮,提倡多胎時不執行命令就強行收「冷宮費」。聯想起被屠殺的嬰兒達幾億,聯想起中國政府管腦管嘴管子宮,我不禁發出一聲哀鳴:厲害了,中國的政府。

五,在動物園門口,一群群學生排隊等候進園。學生臉色紅潤神采奕奕,每人都拿著一本書在閱讀。一旁的老華僑告訴我,在日本,沒有一個學生會因貧窮而做童工,沒有一個學生會因付不起學費而輟學。有個學生住在很偏僻的山區,為了他,公交車每天往返接送他一個人,直至他升高中換學校。「為什麼在甘肅畢節,有五個學童凍死在垃圾箱?」

「因為盛世流行「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我發出一聲悲鳴。

「為什麼1972年中日建交前,中共放棄向日本要求戰爭賠償的權利?亞洲參戰的緬甸獲得1.4億美元,菲律賓5.5億美元,印度尼西亞2.23億美元,柬埔寨15億日元,寮國10億日元,越南先後要了兩次戰爭賠償,就連未參戰的馬來西亞也獲2,500萬新元,韓國3億美元。甚至中立的瑞士獲11億日元,西班牙20億日元,瑞典5億日元,丹麥7億日元。另外,外蒙古也得到了戰爭賠償。二戰時期,外蒙古尚未獨立,還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日本一向不承認外蒙古索要賠償的資格;但外蒙政府堅持不懈,終於獲得了50億日元賠款。

從1953年到1977年,日本政府和20多個國家簽署了與戰爭責任有關的54項協議,共賠償了約5,000億日元。而最大的受害國—中國卻拒絕賠償。你說,這是為什麼?為什麼?」老華僑攥住我的手憤怒地問。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作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重要組成部分的中國國民政府,在抗日戰爭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按1972年價格計算,在日本侵華14年期間,中國直接損失1,200億美元,間接損失5,000億美元啊。」我也攥著老華僑的手,憤怒地說。

老華僑的眼睛一點點地濕潤了,他垂下眼帘,拄著枴杖慢慢地走了。我含著眼淚,看著他漸行漸遠的身影。「這是一個吃人的制度。必須埋葬!必須埋葬!」我自己對自己吶喊著。

行文至此,突然想起一個小花絮。我在大阪進關時,突然被攔下。原來我在進關單上「是否坐過牢」一欄裡填了「yes」。儘管我用結結巴巴的英語告訴他我坐牢的原因,他還是一臉嚴肅地把我帶到審訊室。

又一個警員黑著臉進來,他拎起翻譯電話,隨後把電話遞給我。

翻譯在電話裡聲色俱厲地說:「你要老老實實地交代你曾經犯下的罪行。如果你不老實交代,警員有權立刻把你遣送出關。」

「我坐牢是因為反對北京天安門大屠殺;我被監控二十年是因為撰文反對獨裁治國。」因為我是作家,我有責任發出不同的聲音。

就這麼一段話,就這麼短短的一段話,他們對我的態度立馬來了個180度的轉彎。翻譯再三對我表示歉意,警員則握著了我的手:「我們都知道那段歷史,世界都知道那段歷史。對中國的抗議者和異議作家,我們表示敬重。」感慨萬千的我,一時說不出話來。

接下來他們和我聊天,知道我後面還要去臺灣出版我的書《猥瑣的上海人》後,他們表示了祝賀。我們在友好的氣氛中握手道別。

中共窮凶極惡地封殺有關六四的一切信息,但是你能封殺得了嗎?不要說,你不能把天下的公雞全殺了,就是全部殺了公雞,天終究還是會亮的—這就是我日本行的感受。

作者:孫寶強

(本文僅代表作者的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