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流行的鑄鐵鍋 你知道差別嗎?(圖)

發表:2018-09-1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鑄鐵鍋近來十分流行,但你知道鐵鍋的差異嗎?
鑄鐵鍋近來十分流行,但你知道鐵鍋的差異嗎?(圖片來源:Pixabay)

由於鐵鍋料理可讓食物帶出人體所需要鐵元素,因此近來流行的鑄鐵鍋,也掀起一波鐵鍋購買熱潮,但您知道鐵鍋有哪幾種?差異何在?又該怎麼清潔保養嗎?

一般市面上販售的鐵鍋,主要分成三種:

生鐵鍋

材質主要是選用灰口鐵,熔化後用模型澆鑄製成的鐵碳合金,含碳量很高。生鐵鍋的鍋環厚、紋路較為粗糙,屬傳統鍋具。是一般快炒店炒大鍋菜的首選,因為炒出來的菜特別好吃。

購買生鐵鍋,建議要挑選品質較好的鋼鐵原料、無鍍膜的鍋子。

熟鐵鍋

採黑鐵皮鍛壓或手工捶打製成的鐵碳合金,含碳量低,屬低碳鋼,雖號稱熟鐵鍋,但通常並非真的以熟鐵進行加工製成的鍋具。熟鐵鍋的特性是質韌、較輕且薄。

購買熟鐵鍋,建議挑選購成分精純的鋼鐵原料、無鍍膜的鍋子。

鑄鐵鍋

這可說是近來鐵鍋裡最熱門的了。主要原料採「灰口鑄鐵」,灰口鑄鐵又名「銑鐵」或「生鐵」,製作方式是將鐵礦石(沙)等觸媒經由高爐還原並分離成鐵水冶鍊後,再澆注到模具中成特定塊狀。

價格高昂的鑄鐵鍋,可由「顏色」來做為採購基準,黑與白是鑄鐵鍋琺瑯的基底色,彩色琺瑯則需添加色料上色,因此黑、白兩色的鑄鐵鍋會比彩色的來得更安全。而不管是黑色內鍋或是白色內鍋,因為都有經過兩道琺瑯處理,只是顏色上的不同,都可以安心使用。

鐵鍋可讓食物帶出人體所需要的鐵元素。
鐵鍋可讓食物帶出人體所需要的鐵元素。(圖片來源:Pixabay)

不論是哪一種鐵鍋,都會生鏽,只是依個人使用習慣,生鏽的快慢而已。但不變的是,只要一發現鐵鍋生鏽,就該馬上更換。一般而言,生鐵鍋因質地關係,生鏽速度較快,但仍要看實際使用情況。而有塗層的鐵鍋,則要避免以鋼刷清洗,以免加速鐵鍋損壞。

使用時,先在鍋中放油加熱,達到一定溫度後再烹飪。加上鑄鐵鍋材質較為細緻密實,先放油可填補鐵鍋縫隙,導熱均勻且夠熱後,就能擁有不沾鍋的效果。

生鐵鍋由於導熱快,以大火快炒的效果很好,價格相對來說也便宜許多;熟鐵鍋因為輕薄,加熱也快,平均使用壽命較長。

鑄鐵鍋保溫效果好,中小火便能達均勻加熱、烹飪效果,適用於瓦斯爐、黑晶爐、電磁爐、烤箱……等,不適用於微波爐。鑄鐵鍋內外有上琺瑯,可防止生鏽也抗酸鹼,能烹調酸性物如番茄或檸檬等食材,使用壽命可超過5年。

鐵鍋的缺點

生鐵鍋由於笨重厚實、紋路粗糙,也容易裂,使用壽命短,且因為保溫性差,需要使用較多瓦斯,不夠環保;熟鐵鍋缺點則在於加熱快,冷得也快;鑄鐵鍋質地結實細密,笨重與高價是它的缺點。

使用後的生鐵鍋,要趁熱清洗,烘乾後抹上數滴油,就可以減緩生鏽速度。

熟鐵鍋不須使用清潔劑,使用後只要刷洗完畢,接著以熱水沖洗、擦乾晾乾就行,使用清潔劑反而傷鍋。

在烹飪之前,務必先將油塗抹在鑄鐵鍋表面後,以小火預熱鍋子,再放入食材。烹飪完畢後,要等鑄鐵鍋冷卻,再以海綿、清潔劑刷洗,便可清潔乾淨,平時可塗油保養。

另外,有時新買的鐵鍋若有怪味,不妨在鍋中加鹽並炒至黃色,然後再加入水、油後煮開。若發現輕微鏽跡,也可用醋來清洗,然後再上油保養。如果發現有食物焦黑沾黏,只要加水煮沸數分鐘,輕輕一刷也能去除。

希望大家都能選好鍋、用好鍋,為自己跟最愛的人烹煮出健康的料理。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