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台灣民主 揭假新聞背後的「真相」(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9-18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臺灣選舉日近,假新聞橫行現象愈發嚴重。
隨著臺灣選舉日近,假新聞橫行現象愈發嚴重。圖為情景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本大阪關西機場日前受到颱風燕子影響,導致臺旅客受困,救災過程中因網路「假新聞」瘋傳,導致臺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不堪壓力輕生,引發民眾憤慨。

杜絕假新聞把握3原則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7日表示,網路謠言、假新聞氾濫確實是當前公共治理跟社會穩定的高度風險因素,希望民眾與媒體對不明來源的訊息,要把握3點關鍵:「迅速查證、不要傳播、獲正確資訊後幫助澄清」。

自由時報消息,關西機場網路假新聞事件,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因此上吊輕生,隨後日本政府和媒體都證實,所謂中國政府派巴士「撤僑」的新聞純屬謠言,但該事件連日來被網友與媒體大肆討論。

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遭假新聞畫面散播,捏造文字「就算大阪辦事處都死光光了,我也不辭職」,讓他痛批「根本想逼人致死」,呼籲外界不要轉傳假新聞。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7日指出,從錯誤健康知識、迷信、公共事務謠言,乃至於干預他國內政與選舉為目的、跨國性的假訊息攻擊,「錯假資訊衝擊社會信任,緊急狀況時更可能帶來安全危機」。

總統府呼籲,民間與媒體應建立更嚴謹的資訊使用習慣及公共責任,對於未查證的訊息不傳播,把有問題的錯假資訊,可能對人們健康、社會安全秩序的威脅降到最低。

陸生:不要相信統媒的消息

據上報稱,隨著臺灣選舉日近,如今假新聞橫行現象愈發嚴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6日還特別談到,現在很多假新聞、假消息,有些來自對岸,要讓臺灣社會對立、誤解甚至起衝突。

一位來臺的陸生更語重心長提醒,「大陸政府的手段卑劣早已超過習慣良善社會的臺灣人想像的極限,不要相信來自大陸媒體和親中統媒的任何消息,並對於任何親中消息予以警惕。」

該陸生指出,關西機場網路假新聞的有關謠言,來自中國並非空穴來風,傳播最廣泛的PTT鄉民檢討後,發現最早發文者帳號IP是來自北京的221.219.231.115。背後是4年之內,曾經作為反服貿動員最重要工具之一的PTT八卦版,早已被中國網路水軍洗帳號攻陷。

雖然反媒體壟斷和反服貿抵擋了中國完全控制傳統媒體的操作,但今日部分統媒配合大量假帳號也能壟斷輿論,讓臺灣的言論自由岌岌可危。

事實上,如今假新聞、網上造謠不再是「個別事件」,內容農場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特別是「自媒體」傳播迅速又良莠不齊,年輕人對假新聞免疫力低,以至愈來愈多人亦愛在網路分享未經證實的消息。

學者倡議「言論自由保障法」

針對此問題,知韓學者朱立熙近日提出「言論自由保障法」的論點,他認為,政府應制訂「言論自由保障法」,藉由此法來界定與釐清何種言論自由是必須受到保障,何種言論是不容享有自由的。

朱立熙進一步指出,已經民主化30年的臺灣,面對強大的敵國,一再由其豢養的同路人、第五縱隊、附隨團體,不斷在鼓舞、讚揚、唱和,甚至製造惡意的謠言、假新聞,來混淆視聽、動搖臺灣社會的安定,為了防堵假新聞而制訂「國家保安法」有絕對的必要性,這也是保障臺灣優質的民主必要措施。

他強調,臺灣與中國社會的本質不同,臺灣社會的自由民主與開放,不能成為北京肆無忌憚滲透與統戰的場域。臺灣的新聞自由已經被濫用,媒體享盡無限的自由,卻完全不負起社會責任,這種變質與惡質的現象,只有靠法律制裁才能夠奏效。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也表示,中國網軍散佈假新聞有跡可循,對臺灣的民主與選舉會造成很大衝擊。政府應有因應機制,但打擊假新聞的同時也要兼顧保障言論自由,中間分寸的拿捏,相信只要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對外說明清楚,就不會成為被攻擊的藉口,民眾也會信服。

據悉,針對外界熱議對於媒體是否該為假新聞負責的議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未來將依法強化廣電媒體的內控與查證監管,確保提供視聽眾正確的資訊,避免爭議訊息轉載對社會造成傷害,如有違反最高將開罰200萬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