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琴音——莫扎特(組圖)

作者:李真音 發表:2018-09-20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使的琴音--莫扎特
莫扎特的風格是獨一無二的,他創作出的音樂都會有著孩子般的純真、乾淨、明朗。

在溫和的午後,又或是在下著傾盆大雨的傍晚,樓道裡常常飄蕩著流水般輕快且柔美的鋼琴聲。不過,這從我家飄出的琴聲並非從我指尖彈出,而是來自我的電腦,琴聲的主人公就是「音樂神童」——莫扎特

莫扎特四歲跟父親學習鋼琴,六歲又學習小提琴,並且作出了三首《小步舞曲》(KV.2、4、5)和一曲快板(KV.3)(注)。所以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創作出的音樂都會有著孩子般的純真、乾淨、明朗。

我很喜歡莫扎特的音樂,對我來說,他的音樂就像中國的『詩仙』李白寫出的詩句,壯麗、不染塵埃。我最喜歡他的鋼琴曲和鋼琴協奏曲。在他的鋼琴曲中,流水般的琶音就似天使們在天國世界裡玩耍,旋律如清泉般甘甜,讓人置身於世外桃源,平和又愉悅。而在他的鋼琴協奏曲中,結合了鋼琴的輕快,管弦樂的大氣、華麗和弦樂的優美。聆聽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會讓人體驗回十八世紀,奧地利宮廷富麗堂皇的氣派。另外,莫扎特的弦樂重奏,《G大調弦樂小夜曲》也是我喜歡的作品之一。聽這首曲子總會讓我感到:這完全是天使在天國演奏的音樂嘛!還有一首《D大調弦樂四重奏嬉遊曲》,我想,莫扎特在寫這首曲子時,一定是去了一趟天國玩耍呢!充滿童真。莫扎特的音樂可以讓人去到那美麗的天國世界遨遊,重回那無憂無慮的時代。

莫扎特的音樂帶有神性 聽完令人感覺平和

天使的琴音--莫扎特
我認為莫扎特的音樂帶有一種神性,聽完會令人感到很平和。

當在熱得令人煩躁的炎夏,如果聽上一曲莫扎特的鋼琴曲,如同喝一杯「冬瓜茶」,心靈也變得平靜。在中國古代,一直存在著音樂可以治病的說法,西方也不例外,特別是莫扎特的音樂。許多的研究發現,聆聽莫扎特的音樂可以提昇人的智力和治療疾病,而且效果顯著。但為什麼其他音樂家的音樂沒有這麼強的功效呢?我認為莫扎特的音樂帶有一種神性,聽完會令人感到很平和。正如《史記・樂書》中所說:「凡音由於人心」。他的音樂很多是在描寫天國的世界,所以聽者都會覺得這像是天上的音樂,沒有煩惱。在文藝復興時期有很多著名的音樂家,比如:巴赫、莫扎特、貝多芬等等,他們的音樂風格也各不相同。他們的音樂能夠流芳百世,就是因為他們是在傳統的路上,有著對神的虔誠信念,才作出了如此傑出的音樂作品。這是現代音樂所達不到的。

天使的琴音--莫扎特
在熱得令人煩躁的炎夏,如果聽上一曲莫扎特的鋼琴曲,如同喝一杯「冬瓜茶」,心靈也變得平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Stock)

在西方古典音樂中也有許多我喜歡的作品,但我最喜歡的還是莫扎特的音樂。雖前有巴赫,後有貝多芬,但莫扎特的風格是獨一無二的。對莫扎特的音樂就像詩人元稹對菊花一般:「不是花中偏愛菊」,而是「此花開盡更無花」啊!

小步舞曲

小步舞曲(minuet),是一種源於法國的三拍子舞曲,男女對舞。1650年—1750年间主宰了歐洲貴族舞曲。據傳源自法國民間的普瓦图勃朗里舞。17世紀時由民間傳入宮廷,受到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喜好和提倡,因此很快便傳遍歐洲,盛行於18世紀。海頓開始將小步舞曲用於寫作奏鳴曲的第三樂章,以後許多音樂家也寫作了小步舞曲作品,比較著名的有貝多芬的《小步舞曲六首》和莫札特的《D大調第十七嬉遊曲》的第三樂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