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簽協議 聲明不足百字 微博管控評論(圖)

發表:2018-09-23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梵蒂岡
中梵雙方簽署臨時協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22日與梵蒂岡同步發出雙方簽訂臨時協議的聲明,不過,這份聲明在中國外交部網站不足100字,大陸微博發布的相關新聞也無法隨意評論,顯示中國官方態度謹慎

中國外交部網站顯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22日和梵蒂岡代表團團長、教廷及各國關係部副部長卡米萊利(Mons. Antoine Camilleri),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有關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

聲明中說,中梵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但未公佈協議細節,也未提到對於中國天主教信徒的帶來何種影響或期許。

而教廷官方媒體「梵蒂岡新聞」宣布的內容,雖未公佈中梵臨時性協議內容的細節,但提及協議將就其本身的落實情況,進行定期性的評估。祈願這份涉及主教任命問題的協議,能對在中國大陸的教會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及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不過,梵蒂岡也承認這「不是一個好的協議」,但他認為是目前唯一可行的,它以一種微小但意義重大的方式,打開了與世界新興級大國發展建設性和改善對話的大門。

台灣《聯合報》指出,對於北京來說,該項臨時協議有不能見光的原因,因為承認教宗的領袖地位與共產黨政策是有所牴觸的。

而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則認為,中梵這項臨時性協議,可以用幾個字講完,即「聖座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簽署了主教任命的協議」。其他什麼「循序漸進」「慎重商討」「期望成果」都是廢話。

據悉,這是中國大陸自1951年與教廷斷絕外交關係後,雙方會談首次達成相關協議。

不過,外界留意到,在大陸熱門社群平台微博上,查找「梵蒂岡」相關字詞,可看到包括央視、環球時報、北京青年報等多家媒體發布的新聞,但網友若想在相關新聞下方留言,需經過審核,或是根本禁止評論。

從部分個人帳號轉貼新聞後的一些評論得知,對於中梵簽訂臨時協議的消息,網友反應不一,有些人認為這是「神權黨授」,也有人期盼,該項協議能真正改善大陸天主教主教任命、牧靈與宗教自由。但也有人直言,在共產黨統治下的大陸,人民根本沒有基本人權。

大陸委員會22日指出,中共政權自建政以來,對宗教均採取敵視與嚴防態度;近年為維繫政權存續,更加強推行「宗教黨化」政策,迫使宗教替共黨意識形態服務。陸委會還呼籲,中共當局應保障多元信仰自由、排除政治幹預與迫害。政府也應該分享自由博愛與和平理念,透過公民社會往來,提升中國大陸對宗教信仰的尊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