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美中貿易戰交火(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8-09-25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升級
美中貿易戰升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25日訊】美中貿易戰本週升級,兩國互征新一輪關稅。9月24日,中國官方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再次指責美方實施「經濟恫嚇」。那麼,中國經濟究竟會由此受到何種影響?

本週一起,美國向兩千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政策,正式生效。中國也向六百億美元美國貨物加征同等關稅進行報復。

當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布白皮書強調,中美經濟制度不同,存在經貿摩擦是正常的;還稱,中美經貿關係在近40年時間裏克服各種障礙,不斷向前發展;並批評美國新一屆政府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利用不斷加征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中國。

該白皮書全文約3萬6千字,除前言外,共包括六個部分,分別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主義行為、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中國的立場等。

正在香港的大陸訪問學者陸先生本週一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已近20年,當年對美國的大部分承諾,至今未兌現。因此,特朗普總統通過加征關稅手段,迫使中國兌現承諾:

「中美貿易中癥結所在,還是因為在過去這些年,中國實際上是不斷在破壞自由貿易,它通過對經濟的管控、操縱、關稅等等。這些都是違法自由貿易原則的,也違法中國對WTO的承諾。在這種情況下,難道還不允許別人來反擊嗎?」

陸先生認為,特朗普總統對中國進口貨品加征關稅是對中國長期以來破壞自由貿易原則作出的反擊。

中國中央電視臺也在本週一(24日)午間新聞中,高調報導了白皮書內容:「中國政府特發布此白皮書。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繁榮、穩定。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中國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堅定的。」

受美國經濟制裁影響,中國上半年工業產值及外貿出口呈大幅度下滑趨勢。

北京經濟學者胡星斗希望政府加大扶持民營企業。他說:「目前,中國經濟的確出現可怕的萎縮。中國應當通過合理的方式,合乎國際法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主權。中國應當降低稅費,使得銀行體系多元化,使得民營企業容易融資。」

據路透社上週報導,儘管擔心中國當局可能祭出進一步措施打壓美國大豆輸華,但一些中國買家仍願意冒險採購價格處於歷來低檔的美國大豆,目前至少有兩批美國大豆船貨正運往中國,預定9月26日抵達山東青島。

路透社引述一位不具名的分析師警告稱,貿易爭端久拖不決將影響經濟成長,不僅美國和中國受害,全球整體經濟也將遭殃。對於這場衝突的擔憂已經撼動各個金融市場。目前,不清楚中美何時將恢復貿易談判。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