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好的柳橙莫名發紫 原來關鍵原因在這(圖)

發表:2018-09-2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令人垂涎欲滴的柳橙。
令人垂涎欲滴的柳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一盤黃澄澄,令人垂涎欲滴的柳橙切片,在隔天全部發紫,你會不會對已經下肚的柳橙感到憂心忡忡呢?這樣的事,在澳洲就已經發生了兩次。第一次研究人員雖然沒有找到原因,幸運的是,再次遇到後,他們總算找出癥結。

這個月初,住在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的媽媽墨菲特(Neti Moffitt),為2歲的兒子切了一些柳橙。這些柳橙看起來都非常可口,在顏色上與味道都沒有任何異常。墨菲特的兒子吃了3片,其他切好的柳橙則留在桌上。

柳橙一夜發紫

隔天,墨菲特發現桌上的柳橙變成紫色。她趕緊跑到垃圾桶找出兒子昨天吃剩的柳橙,結果這些柳橙比桌上的柳橙來得更紫。不只如此,它們接下來還越變越紫,只是味道卻沒有任何改變。

擔心兒子健康會因此受到影響,墨菲特決定請求當地的衛生局檢驗這些柳橙。

有趣的是,柳橙變紫色的事件,並不是第一次在澳洲出現。

三年前,同樣的事件發生在澳洲昆士蘭,一名媽媽在幫孩子切完柳橙之後也發現這個現象。只是當時並沒有找出柳橙變紫的原因。

墨菲特表示,當衛生局的人來拿紫柳橙的時候,他們非常興奮,因為總算又拿到一個了,「大家非常感興趣,迫切希望找到答案」。

為了解開謎底,昆士蘭衛生局將變紫的柳橙、水果刀和磨刀石一併送回實驗室檢查,只是初步化驗結果就跟三年前一樣,一無所獲。

昆士蘭衛生局法醫與科學服務部(Forensicand Scientific Services)採集了變紫的柳橙切片,和曾經接觸過柳橙的水果刀和磨刀石。只能懷疑或許有甚麼科學家尚未發現的化學物質汙染到柳橙,才導致變色。

當柳橙遇到刀

最後,昆士蘭衛生局終於揭開了謎底──原來當柳橙遇到「剛磨過的水果刀」,就會自然發生「柳橙變紫」的自然反應,而且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危害。

昆士蘭衛生局在檢驗報告裡提到,他們在發紫的柳橙裡發現微小的金屬顆粒,而柳橙內含天然抗氧化劑花青素(anthocyanins),當兩者接觸時,就會產生反應而變紫。

花青素通常集中在像莓果、黑醋栗、紫甘藍或櫻桃這類深紅色或藍紫色的蔬果裡,它的顏色也會和溫度、酸鹼值有關。

在這份報告中也指到,血橙(blood orange)比普通柳橙含有更多的花青素。但若將普通柳橙放進冷藏櫃,也會提高花青素的含量。

變紫的柳橙無礙健康

首席化學家卡斯威爾(Stewart Carswell)表示,在經過反覆測試之後,他們總算確認讓柳橙變色的原因就是「剛磨過的水果刀」,這種現象是自然反應,並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得知柳橙變色真相的墨菲特證實,她的先生在她切柳橙的前幾天才剛磨過水果刀,雖然他們在切柳橙之前有先洗過刀子,或許是殘存的金屬微粒才導致柳橙變色。她對於能解開「柳橙變紫」的謎團感到非常開心。

研究人員也提到,其實我們吃下肚的東西都會發生大量的化學反應,只是這次柳橙變紫的事件太過戲劇化,所以人們才會注意到這件事。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