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詞不能用?加警發安珀警報竟惹出大麻煩(圖)

發表:2018-10-10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察
警察(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10日訊】上週五在加拿大阿省埃德蒙頓北部發生少女遭人綁架事件。所幸當地警方反應果斷迅速,在發出緊急安珀警報僅20分鐘之後就將受害人救出,並將疑犯一舉擒獲。原本警方的行動應該受到稱讚,但民眾仍然很不滿意。不滿意的不是這個救人行動本身,而是警方發布的安珀警報有問題。

加拿大警方發安珀警報 用詞不當引髮網友不滿

按照網路上的說法,警方的安珀警報不僅有問題,而且問題大了。什麼問題?

其實,問題出在警報中用於描述14歲女孩的一個詞「Mulatto」!若把這個詞放到Googel翻譯上一查,意思是「黑白混血兒」。

對我們華人來說,也經常說「混血兒」,聽起來好像沒有啥問題呀?為什麼社交網站討伐聲一片?不少網友好像非常憤怒,口誅筆伐,把發警報的警察罵的很慘!

據HuffPost Canada的報導說,相當多的網友對發警報的警方不滿,原因並不在字面意義上,而是它的來源。也正因為它的出處,這已經是一個英文中的禁忌詞,就相當於以N開頭的一個形容黑人的詞,我們就千萬不能用。

「Mulatto」是貶義詞 主要用於奴隸制時期

據查,這個詞的真正起源並不清楚,但有消息來源表明,它源於「mula」,就是加利西亞語-葡萄牙語中的「mule」,即馬和驢的後代——我們中文叫騾子。也有人將其與阿拉伯語中的「muwallad」聯繫起來,指的是「混血人」。但該術語通常用於在阿拉伯人中長大的非阿拉伯人。

也有專家解釋說,「Mulatto」(黑白混血兒)是一個貶義詞,主要被用在奴隸制時期,指的是非洲奴隸的異族混血後代,而且往往指的是非洲奴隸與他們歐洲白人奴隸主所生下的後代。

社交媒體上有網友警告說,「Mulatto」這個詞不能隨便用,因其被認為具有攻擊性,也有侮辱的意味,因此,幾乎沒有混血兒會用這個詞來描述他們自己。他們也不高興別人用這個詞來形容他們。

埃德蒙頓的桂冠詩人阿里(Ahmed Knowmadic Ali),一位來自索馬里的移民,也是一位作家,演員和青年活動家,他經常發表批評種族主義的言論。他對媒體表示,也許情有可原的是,撰寫這個安珀警報的警察根本不懂這個詞的含義,大家不必過於認真,這應該是一個「無心之失」。

他對HuffPost表示,相信這只是警方的「無心之失」,並非有意而為之。不過這也是警方及公眾學習和受教育的好機會。大家要清楚,有時候雖然並無惡意,有些敏感詞最好不用,特別是公共服務機構,特別是在發布像安珀警報這樣重要的通告時。因為安珀警報是公眾十分關注的事情,其傳播實在太廣了,其影響也實在太大了。

埃德蒙頓警方媒體關係主管Patrycja Mokrzan在發給HuffPost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每每遇到兒童遭綁架的類似事件,警方所想到的是盡快將警報發出去,因此可能在遣詞用字方面欠缺考慮。

這位主管說,警方在事後對警報的措辭進行了審查,深感遺憾的是,它已經冒犯了社區中的一些人,我們為此致歉。我們要強調的是,警方無意以任何方式對社區人士及其文化不尊重。從今往後,警方要在發布通告的措辭中,反映出對所有人的尊敬與尊重。

安珀警報小知識

安珀警報(英語:AMBER Alert)主要用於美國和加拿大,是當確認發生兒童綁架案件時,透過各種媒體向社會大眾傳播的一種警戒告知。

「AMBER」是「America's Missing:Broadcasting Emergency Response」(直譯為:美國失蹤人口:廣播緊急回應)的縮寫,也是以一名於1996年在美國德州阿靈頓(Arlington)被綁架並殺害的九歲女童安珀.海格曼(Amber Hagerman)命名。

在喬治亞州則稱為「Levi's Call」,在某些州這樣的計畫以在當地失蹤的兒童命名。

安珀警戒使用美國緊急警報系統(EAS)透過商業廣播電臺、衛星電臺、電視臺,以及有線電視向全國發布,並同時會利用電子郵件、電子交通狀況號志以及無線裝置的簡訊發布。安珀警戒的發布由負責調查該起綁架案的警察機構決定。對大眾發布的安珀警戒內容通常包含被綁架者的描述、綁架嫌犯的描述,以及對綁匪車輛的描述及車牌號碼。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