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蔬菜竟然致癌率最高?專家揭密真相(圖)

發表:2018-10-1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蕨菜對人體產生的致癌作用證據不充分,只要不當主食大量食用就沒有問題。
蕨菜對人體產生的致癌作用證據不充分,只要不當主食大量食用就沒有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娃娃菜蕨菜西葫蘆這3種蔬菜竟然致癌率最高?網路文章轉傳成風,很多朋友看到以後心存疑慮,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紛紛表示再也不敢吃這些蔬菜了。「蔬菜致癌風」真有這麼可怕嗎?專家為大家揭秘真相。

1、娃娃菜致癌 致癌原因是甲醛

觀點認為:娃娃菜蘸的不明液體是甲醛溶液,經過甲醛浸泡的娃娃菜賣相好看,保存久。甲醛被世衛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在蔬菜上使用,會致癌。

專家:甲醛是一種有特殊刺激氣味的有機化合物,無色,對眼、鼻有刺激作用,2011年美國國家毒理學計畫描述甲醛為「已知人類致癌物」。濃度40%的甲醛水溶液被稱為福爾馬林,醫院裡泡屍體用的是濃度4%的甲醛溶液。

吃娃娃菜會致癌嗎?甲醛不是食品添加劑,在娃娃菜裡添加屬於非法添加劑,所以正規渠道購買的不添加違法添加物質的娃娃菜是不會致癌的。

結論:娃娃菜不會致癌,大可不必擔心,放心吃。

2、蕨菜致癌 致癌原因是原蕨苷

觀點認為:蕨菜中有稱作原蕨苷的致癌物質,通過動物實驗證實了蕨菜致癌,用蕨菜餵食小白鼠,結果小白鼠發生胃癌、腸癌、乳腺癌、膀胱癌、白血病等。

專家:原蕨苷也是一種很不穩定的化合物,可溶於熱水或熱乙醇,室溫酸性情況下可轉變為無致癌活性的蕨素B,在鹼性情況下可能轉變為近致癌原/致突變原:一種不穩定的二烯酮,可令DNA結構變得不穩定而發生斷裂,從而引發一連串異常細胞反應,最終導致細胞突變的產生。

牛唾液的鹼性環境(Ph8.1~8.2)可能是蕨致癌原發揮活性的原因。研究表明蕨粉被大鼠長期大劑量食用後也有一定致癌作用。

吃蕨菜會致癌嗎?首先,對於原蕨苷的毒性和限制劑量,國際上目前尚無明確標準,比如麵包也會在高溫的焙烤中產生一些有致癌作用的亞硝胺,但沒聽說有人因此就不吃麵包了。

另外,一個致癌物質的毒性在不同物種之間存在巨大差異,牛吃了中毒並不代表人吃也會中毒,此類致癌物對人類致癌性證據有限,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並不充分。只要不把蕨菜當主食大量食用,偶爾吃一點不會有問題。

結論:蕨菜對人體產生的致癌作用證據不充分,只要不當主食大量食用就沒有問題。

3、西葫蘆致癌 致癌原因是丙烯酰胺

觀點認為:西葫蘆本身不致癌,經過高溫爆炒,會釋放令人致癌的丙烯酰胺。實驗證明西葫蘆高溫加熱後釋放出的丙烯酰胺最多,平均每公斤高達360微克,僅低於零食類的薯片(680微克)和炸薯條(390微克)。

專家:含有天門冬酰胺和還原糖的食物,經過120℃以上高溫炒製會產生化學反應,形成丙烯酰胺。

天門冬酰胺是天然的氨基酸,在豆類、蔬菜中的含量較高。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丙烯酰胺列為第二類致癌物。此外,丙烯酰胺還會損害人體神經系統,攝入高劑量的丙烯酰胺會令人情緒低落,產生幻覺,甚至失去記憶。

吃西葫蘆的方法:

①炒蔬菜前別切太薄,越薄受熱越快,越容易釋放出丙烯酰胺。

②平時炒菜不要太久,炒糊的菜不要吃,其有害物質會明顯增加。

③蔬菜不要烤著吃,烤後焦黃、變深、發黑的蔬菜,往往發生過「美拉德反應」,含致癌物。

④千萬不要等到油冒煙了再熗鍋,這種做法除了使菜更易釋放丙烯酰胺,還會產生很多有毒物質。

結論:西葫蘆用科學方法悶著吃,健康營養不致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