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孟宏偉事件是習近平和江澤民又一回合(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0-26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宏偉事件內幕持續引起各種分析。
孟宏偉事件內幕持續引起各種分析。(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國際刑警組織原主席、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上月回國被抓,在其妻在法國報案後引起國際關注,官方隨後宣布孟宏偉受查。有關案情內幕持續引起各種分析,美媒文章認為背後是習近平和江澤民的權鬥。

美國《紐約時報》10月24日刊發時評人士練乙錚文章分析說,北京方面基本上已經宣布了孟宏偉的判決,因為中共公安部黨委發文對孟宏偉進行了受賄指控。他有罪的更多證據是他與名譽掃地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牽連,「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

文章認為,孟宏偉是在周永康擔任公安部部長期間被提拔到最後那個職位上的。而周永康是江澤民的門生,江澤民則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勁敵。

孟宏偉被抓後不久,習近平在福州任市委書記時的一名前下屬已經接替了他的職務。據此,文章認為,這件事可以被簡單地看作中國共產黨最高層正在進行的、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權力鬥爭的又一個回合。

中共公安部過去20年來,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部長分別為江派的要員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而孟宏偉在2004年被時任公安部部長周永康提拔為公安部副部長。

北京官方7日正式宣布孟宏偉受查。公安部10月8日對此表態時,稱孟宏偉涉嫌受賄違法,是咎由自取,並稱「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這一通報被認為官方有意向外界釋放孟宏偉是周永康餘黨。

事實上,除了周永康之外,孟宏偉的仕途升遷與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也有著千絲萬縷聯繫。郭聲琨與孟宏偉兩人既是湖南中南工業大學校友,同時又都曾擔任公安部正副部長。2013年中共海警局成立,孟宏偉兼首任局長,令他躋身正部級,而當時的公安部長是郭聲琨。

香港《南華早報》10月14日報導指,現在的政法委書記郭聲琨過去五年是公安部長,被視為前中國副主席曾慶紅的親信。郭聲琨與號稱江派二號人物的曾慶紅同是江西人,並傳是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

港媒前述報導還認為,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被拿下之後,基本上是習近平5年前掌權之後,逐步整頓擁有200萬成員的公安系統的最後一步棋。

分析指,公安部的部長以及副部長們的組成和排名,反映了中共領導人傳統上對這支負責政權安全的單位的政治重要性。孟出事前是公安部老資格副部長。

在孟宏偉之前,除了周永康,還有周帶出的一批公安部副部長大多都已離開原來的部門,有些加入其他黨或政府部門,有些則被提早退休或降職,也有人被查。公安系第一個倒臺的是副部長李東生。接任李東生成為常委副部長的楊煥寧,先於2015年10月轉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2017年因為違紀而被撤職降級,但一直未被當局起訴。還有一名副部長黃明今年初調任新成立的國家應急管理部副部長。

陳智敏2017年6月被免職,官方未說明原因。

只有部長郭聲琨則一路干到任滿方才退下崗位,並且晉身中共政治局委員,出掌中央政法委。

現在的公安部領導層中,部長趙克志被認為是忠於習近平的老臣子。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和掌反腐的副部長鄧衛平是習近平福建舊部親信,孟慶豐則是習的浙江舊部,許甘露也是習的福建舊部。

《南早》援引分析說示,習近平尋求對安全系統尋求牢牢的掌握,派他的親信領導這些部門,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時常令別人神秘失蹤的公安系高官孟宏偉,早前在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任內回國便失蹤,引發全世界關注。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說,在遭到美國為首的世界性政治、經濟、軍事圍剿之下,北京仍不顧一切進行黨內大清洗,表明中南海高層當前的矛盾激化已到了不可想像的程度。

中國民主活動人士王軍濤在接受法廣採訪時分析認為,孟是十九大以後的權力鬥爭中逐步下來的,共產黨內部的兩股力量,正在圍繞孟宏偉案件較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