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有高規格招待安倍 美媒曝背後軍師(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10-28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0月25日至27日訪問北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0月25日至27日訪問北京。(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0月25日至27日訪問北京,獲習近平李克強高規格對待。這被認為與中美貿易戰有關。美媒指,這是王岐山出的計。不過,北京對日本的態度大轉引起質疑。

習近平罕見規格接待安倍 源自王岐山曾講這樣一句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0月25日至27日訪問北京。26日的重頭戲是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

25日李克強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行歡迎晚宴,款待安倍和夫人。26日李克強與安倍共進早餐,並繼續在當天上午舉行會談。

這一系列活動與李克強今年5月訪問日本時獲得的款待規格相當。

26日晚上習近平夫婦專程設宴款待安倍與夫人。這被外界評價為中方罕見高規格的安排,是自2007年以來首次有中共元首設宴款待日本首相。外界普遍認為,這與硝煙瀰漫的中美貿易戰關係極為密切,畢竟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盟國。

《紐約時報》最近一篇評論提到的一段消息引起關註:

「根據某革命後代和一名前政治局委員的親屬對我的表述,王岐山今年春節前後在內部講話中談到中國的對外戰略時表示,‘此刻應該靠近日本和印度’。當時,中美經貿關係不斷惡化。隨後貿易戰正式爆發。」

由此,一些媒體分析認為,北京轉與和日本交好,幕後軍師似乎是王岐山。

中日利益之交或可維持數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5至27日訪問中國並達成多項協議,安倍這次中國行獲得多項成果。綜合中日媒體報導,安倍晉三與李克強會談時達成未來5年約3萬人次規模的青少年互訪和交流協議,日方並決定放寬中國民眾訪日的簽證發放。

此外,雙方也簽署規模人民幣2000億元/3.4兆日元的本幣互換協議。原協議於2013年9月到期後,因兩國關係惡化而未續簽。

至於日方期待的核食解禁問題,北京表示「將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

北京表示「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中日兩國關係已多年陷入冷場。

《紐約時報》曾這樣形容習近平上任後與安倍在北京一個區域性會議間隙首次會面時的情景:

「(兩人的)會晤只持續了25分鐘,還不到國家元首正式會談一般時長的一半。關於東海那幾座造成了中日核心矛盾的小島,雙方隻字未提。」「(習的)肢體語言很說明問題:面對鏡頭尷尬握手時,習近平連個笑臉都拿不出來。」

對於這次中方稱「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中央社分析認為,兩國關係仍舊「矛盾依然」,但在「利益使然」下,預期雙方近年內可維持友好互動。

北京貿易戰失利 拉攏日本遭惡評

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與中共間的戰略對抗向多個領域擴散。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初就中共政策所做的長篇演講,就將這一點闡述的淋漓盡致。

《希望之聲》報導認為,在這一背景下,北京出手拉攏東京,被認為意在離間美日同盟。同時北京也希望通過改善對日關係,展現一種所謂改革開放的態度,並獲得日本對「一帶一路」的支持,以緩解美國步步進逼下他在國內外受困的局面。

香港《蘋果日報》李平的評論認為,促成安倍迎春之旅的是中美貿易戰的嚴冬。外交就是如此現實,不讓人意外,但中共從嚴批精日到高調精日的吃相還是太難看了。

就在今年3月,中國外交部、國防部都嚴詞批判精日分子拿民族傷痕開玩笑,是中國人的敗類、數典忘祖。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之際,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中日「確立了彼此尊重和共存共榮的大原則」,呼籲中國社會「克制對日本復活軍國主義的想像」。

港媒評論說,中共如此釋放親日訊號,何異於拿當年日本「大東亞共榮圈」對亞洲各國的傷害開玩笑?這既暴露了中共反日反美都是玩弄民粹,也表明中共被美國不依不饒的貿易戰逼急了,恐美症發作之下,再變花樣玩遠攻近交。

文章指出,中共一向宣傳,日本在「大東亞共榮圈」的幌子下,給亞洲各國「帶來的只是飢餓、死亡、物產和財富的損失,以及無盡的精神苦難」。如今,中共為了拉日抗美,竟然欣然接受共存共榮,只能說明,中國民間所謂反日反美,不論何時都是黨領導下的政治表演而已。那些在北京搶奪日本駐華大使座駕上日本國旗的熱血青年,會否後悔被洗腦、被當猴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