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好公司的一個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圖)

原文標題:你的公司,是讓用戶多花錢還是少花錢?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0-29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識別好公司的一個最簡單有效的辦法
某些企業為何更有競爭力?究竟什麼是創造社會價值?(圖片來源:alfex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0月29日訊】某些企業為何更有競爭力?究竟什麼是創造社會價值?為何資本市場和經濟世界,一定會巨額獎勵創造價值的公司?無論是求職還是投資,你肯定想要找到一家好公司。可是好公司長什麼樣?它又不像老虎,腦門上寫著字等你去認領。如果說看財報,大多數公司不披露,而披露的公司大多數又看不懂,那怎麼分辨呢?

我們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簡單有效的辦法:

去尋找那些為社會持續創造新價值,甚至是瘋狂地創造社會價值的公司。

你可能會說,企業家責任、社會價值,這話都對,但是聽著太虛。其實,社會價值這四個字一點不虛,只是它很少被清晰具體的為你解釋過。

一般來說,為社會創造價值有三種典型的方式,今天我們先說第一個,「更便宜」。

這指的是,生產出同樣的產品,你能比別人做得更便宜。舉個例子,我們之前去越南調研發現,越南的人工成本大概是每月人民幣1700元,確實很低,似乎很有競爭力。可是讓我們大跌眼鏡的是,越南竟然存在就業問題,一問原因發現,中國的工廠比越南的工廠更具有競爭力,我們的人工成本更高,但是我們的產品賣過去,竟然比他們自己生產還便宜。

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這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這裡面最大的秘訣就是,看誰佔有了更大的市場。比如說,咱倆都賣化妝品,相互競爭。我就在家門口賣,只能服務本市裡這幾個客戶,但是你有能力賣到全國。那麼,為了把這個化妝品生產出來,哪怕客戶少,也得搞一個實驗室吧,得設一套生產線,還得投廣告。而賣到全國呢,也是一個實驗室、一套生產線,於是你的平均成本就比我更低。我那一點收入,根本無法覆蓋實驗室和工廠的固定成本,而你的盈虧平衡點非常低,只要制定一個很低的單價,就能活得下來,因為你的量更大。

從這方面來看,中國的企業很是典型。中國的商品之所以能賣到全世界,原因有幾點:一是中國有很好的基礎設施;二是中國的物流體系高效;三是中國的品牌通過跨境電商在網際網路上有很大的影響力,海外客戶敲敲鍵盤就能在網上搜索到中國的產品。這樣一來,中國佔有更大的市場,就能擁有更低的平均成本。

當生產同樣的東西,同樣的質量,你能賣得更便宜,這在經濟學上叫做創造了更大的消費者剩餘,通俗來講,也就是省得多,你為用戶省了錢,其實就等於幫助用戶賺了錢。讓社會上更多的人,享受同樣的東西,卻付出更少的價格,這可是巨大的社會價值。除了通過更大的規模,佔有更大的市場之外,公司也可以通過技術升級、通過自己生產原材料、通過特殊的渠道優勢等等方式來降低成本。總之,更便宜的來源,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你要求職或投資這家公司前,可以先自問一下,相比同行,它是讓用戶多花錢,還是讓用戶少花錢呢?

我們相信,持續創造價值的公司,最終會收穫社會給予的最大獎勵。而你作為員工和投資人,也必然受惠於社會價值的創造。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