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舊時光 體驗大稻埕 年輕人也愛的老派風格(視頻)

作者:李慈 發表:2018-10-29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進舊時光,體驗大稻埕,年輕人也愛的老派風格。
走進舊時光,體驗大稻埕,年輕人也愛的老派風格。

最受國際旅客喜愛的景點,「大稻埕」榮登第三名!!這幾年,大稻埕陸續引進風格小店,例如:茶店、咖啡館、選物店等,而原本的老店也在試圖轉型,跨入新世代,開啟新舊傳承的交替模式。

在老街中,一間賣種子的老闆說:「這裡現在來租房的人較多,每間房子都有上億的價值。」

現今,大稻埕搖身一變,一波波的觀光人潮川流不息,每逢假日,處處可見年輕身影湧入,在此拍照上IG,成為打卡熱門景點。

大稻埕四家溫暖小店:

一、有溫度的蒸食糕點,合興壹玖肆柒

專賣鬆糕的「合興壹玖肆柒」
專賣鬆糕的「合興壹玖肆柒」。

迪化街上,一間有溫度的糕點店,沿襲古法製作,這是專賣鬆糕的「合興壹玖肆柒」,每到週末,店門口,一群年輕的身影佇足,正在品嚐著精緻可口的糕點,仔細一看,這裡販賣的是爺爺奶奶年代的傳統糕點。

店面上方掛著赭紅色門簾,店內的蒸爐上,隨時都冒著一縷白煙,裊裊升起,空氣中散著傳統糕點的淡雅樸味,快步入店賞味,立即聽到陣陣「叩!叩!」的敲擊聲,這是鬆糕師傅正在敲鬆糕的聲音,已快成絕響。

走進店內,櫃台上展示著各種精緻小巧的鬆糕,口味有豆沙、芝麻、棗泥口味。

「合興壹玖肆柒」是由第三代傳人任佳倫與先生鄭匡佑一同創立,其創始店是位在南門市場「上海合興糕團」,從任佳倫的爺爺時代,自1947年開始,就開始販賣起傳統糕點,至今已有70多年的歷史。

讓客人體驗現敲現做的氛圍

南門市場「上海合興糕團」現敲現賣,合興壹玖肆柒概念店也希望能保留現做現賣的模式。
合興壹玖肆柒概念店也希望能保留現做現賣的模式。

南門市場「上海合興糕團」現敲現賣,合興壹玖肆柒概念店也希望能保留現做現賣的模式。在工序上,依舊沿襲古法,以水蒸加熱製作出Q軟綿實的鬆糕,店內可見正在製作鬆糕的師傅將模子「叩!」在木頭平台上,使鬆糕脫模,讓客人體驗傳統市場現敲現做的氛圍。

縮小尺寸,吸引年輕客層

在「合興壹玖肆柒」販售的鬆糕,會把尺寸改小,降低甜度。
小尺寸的鬆糕,鬆軟Q彈,吸引許多年輕族群。

鄭匡佑:「老味道是什麼?口味可以不變,方式可以改變。」

在國外學設計出身的鄭匡佑,也在思考著如何將家中的糕點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鄭匡佑觀察到傳統鬆糕尺寸大,需要分食才能吃完。在「合興壹玖肆柒」販售的鬆糕,會把尺寸改小,降低甜度。這個改變,也讓傳統糕點帶來更多年輕消費族群,來店購買糕點的客層,反而是年輕人比年長者的比例更高。

鄭匡佑說:「小尺寸,大家都能吃完,還能一次嘗試其他的口味,不會因為吃不完造成浪費。」

鄭匡佑還有一個想法想推動的,不將糕點的保存期限拉長,是為了讓消費者有了「盡快吃完」的健康信念。

鄭匡佑:「這個糕點能放多久?你去日本、韓國買東西,店家會回應的,常常會聽到「儘量快吃完」。像這種單純的米水糖的點心,可以撐多久?消費者可以接受多久?也許,這是現在的小眾市場,因為你要吃得健康,東西其實都放不久。」

二、日式風雜貨店「富自山中」,老字號新活力

店內商品琳琅滿目,木質地板與布簾,散發著濃濃的文藝氣息。
店內商品琳琅滿目,木質地板與布簾,散發著濃濃的文藝氣息。

「富自山中」是迪化街上經營30多年的南北乾貨零售店,店內的超人氣商品有手工黑糖和野生愛玉子。另外,老闆也做出市場區隔,推出其他健康、天然的商品,例如:奇亞籽、藜麥、薑黃粉等健康食品,這些是歐美正流行的健康食材。

店內,琳琅滿目的商品,整齊透明,木質地板與布簾,散發著濃濃的文藝氣息。

老闆娘曾麗卿說:「原本沒有太多客人上門,自從兒子改造店面後,生意變好,來店裡的年輕人也增加許多。」

2016年,第2代年輕老闆葉亞迪將老店改裝,原名「富山食品行」改名為「富自山中」,店內改裝後煥然一新,濃厚的「日式風格」店舖,頗有文青氣息。讓原本過門不入的年輕人,願意來逛逛,願意消費,來客數增長好幾倍,也為30多年的老店注入一股年輕的活力,帶來了新的契機。

傳統產業活力依舊,果乾香濃解油膩

葉亞迪:「大稻埕是一個新舊交融的地方,傳統產業活力依舊。」
葉亞迪:「大稻埕是一個新舊交融的地方,傳統產業活力依舊。」

葉亞迪:「大稻埕是一個新舊交融的地方,像中藥跟南北雜貨,它雖然是舊產業,但還是非常有活力的,在這個大稻埕激盪出的火花,是很值得大家來這裡挖寶。」

果乾成份單純,水果跟少量的糖或鹽,吃得到水果的香氣。
果乾成份單純,吃得到水果的香氣。

另外,值得一試的還有果乾,果乾成份單純,水果跟少量的糖或鹽,吃得到水果的香氣。芒果乾咬勁十足,芒果味香濃;青芒果乾,吃起來微微的酸勁,有解油膩的效果。

三、傳統食器高建桶店,日本人最愛編織提籃

迪化街北街,開業超過70年的高建桶店,來這裡尋寶,樂趣十足。
迪化街北街,開業超過70年的高建桶店,來這裡尋寶,樂趣十足。

迪化街北街,開業超過70年的高建桶店,來這裡尋寶,樂趣十足。「高建桶店」主要是販售竹製餐具、蒸籠、木桶及塑膠編織而成的提籃等。貨源除了台灣之外,也有丹麥、東南亞等國家。

日本人最愛編織手提籃。
日本人最愛編織手提籃。

高建桶店商品因應市場需求,款式多樣化,「高建桶店」常見日本、香港觀光客的身影,日本人最愛編織手提籃。

四、百年茶行青春味

「有記名茶」已是大稻埕數一數二的老字號名店。
大稻埕數一數二的老字號名店「有記名茶」。

往昔,大稻埕的茶店,在鼎盛時期,有2百多家,至今,僅存數家,而「有記名茶」已是大稻埕數一數二的老字號名店,也是觀光景點。有記名茶創立於1890年,新世代接班人王聖鈞(第五代)。

有記名茶創立於1890年,新世代接班人王聖鈞(第五代)。
有記名茶創立於1890年,新世代接班人王聖鈞(第五代)。

王聖鈞接下家族事業,沒有太多糾結,他的想法是:「先設定好自己的目標,如果遇到一些問題,就跟長輩多溝通,了解長輩的一些想法,不要不要因為受到一點挫折而放棄。」

王聖鈞26歲時,由父親手中接下茶行,百年茶行之子,注入青春味。

手工揀梗,避免茶湯走味

老師傅手工挑揀茶。
老師傅手工挑揀茶葉。

「有記名茶」獨具特色之處,依舊保有精煉廠做精製茶,茶行內有老師傅手工挑揀茶梗,老師傅將茶葉左邊的梗挑除、只留右邊的茶葉,避免茶湯走味。

溫柔的炭火,烘出百年茶香

堅持著炭培烘製茶葉的技術,百年茶行也有新展望,將製茶的工廠改裝為小型茶博物館,茶行提供導覽,除了愛茶人士之外,也讓更多年輕世代了解台灣的茶文化。
日治時期就建造的焙籠間。

堅持著炭培烘製茶葉的技術,百年茶行也有新展望,將製茶的工廠改裝為小型茶博物館,茶行還提供導覽行程,除了愛茶人士之外,也讓更多年輕世代瞭解臺灣的茶文化。

王聖鈞:「只要事先預約,都可安排時間免費參觀。」

茶行保存了日治時期就建造的焙籠間,放置傳統工法的竹編焙籠與焙窟有記名茶本身的建築也有超過百年歷史,天花板上的木樑都是當年的杉木。一家百年茶行,也是茶博物館,溫柔的炭火,烘出百年茶香。

看中國影音團隊本次來到「大稻埕」拍攝,彷彿重回台北舊時光,立即被「保留最完整的老街」風采所震撼折服。年輕世代也愛老派風格,這四家別具傳統特色的店舖,讓大稻埕寫下更多溫暖的故事,老街不斷的展現新活力,散發無敵的青春氣息。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