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不會緩和貿易戰(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18-11-07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期中選舉不會緩和貿易戰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會怎樣影響貿易戰?(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7日訊】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本週三揭曉,中共觀望選情攸關貿易談判,將是月底可能的川習會談重大參考指標。事實上不論期中選舉結果如何,不會緩和美中貿易戰。

期中選舉是美國總統任期中段的期中考。這次的美國期中選舉,參議院輪選三分之一席次,今年為改選35席,眾議院則435席全面改選,另外50位州長將改選39位,其中有26位共和黨員。

在40多位共和黨眾議員退休之態勢下,民調多預測民主黨八成會奪回眾議院,而共和黨可以繼續主掌參議院,也就是由民主、共和各掌一院。

若此,川普(特朗普)仍不必擔心彈劾,因為彈劾過程複雜,必須由眾議院公布指控,經過過半票數提出彈劾案,由參議院正式起訴,並且要參議院三分之二多數同意方能定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只要民主黨據此局面討價還價,川普推動政務將增加不少麻煩,衝擊短期股市表現,甚至導致政府關門之前例。

貿易戰不致緩和

至於如果共和黨雙敗,是否有利於緩和美中貿易戰?

根據一般民調,民主黨雙勝大約僅有一成機會。倘若民主黨意外取得兩院,川普總統雖然跛腳,政策窒礙難行,彈劾風險驟增,仍舊難以定案,而且國會無法干涉川普政府的對中關稅政策。

以川普的強勢性格與鬥志,倘若擴大基礎建設等多項預定政策被民主黨阻撓,為抗衡民主黨之國會勢力,以及強化高度共識議題之效率,對中貿易戰有可能成為川普貫徹執政意志之焦點,反而趨於強勢。

川普總統即使強勢為之,在當今兩黨聯合抗中以及關於美中貿易戰之難得共識下,民主黨應該不會有太多意見。

另一方面,因錯估2016年總統大選之「前科」,主流民調已備受質疑。許多專家與媒體在預測期中選舉之後會附上「勝負難卜」的但書,意即在經濟利多、主流工作機會大增,以及川普總統積極奔走下,共和黨可能取得雙勝--此結果影響自不待言,川普政府貿易戰繼續打下去,對中政策持續施壓,高額基礎建設與稅改也會持續推動。

中共打錯如意算盤

包括臺灣財經媒體等多方分析指出,中共早就想拖到期中選舉後再談,暫且按兵不動,中共期待民主黨勝選可以稍喘口氣,有利爭取貿易優勢;甚至指稱中共的如意算盤正是期望民主黨拿下兩院,以強力制衡川普政府之貿易戰,意即如果民主黨得勝,很有可能重挫川普的關稅政策。

此等分析明顯誤判,因為如前所述,川普總統對中國關稅與貿易之職權,美國國會不能幹涉。此外,知名投資銀行高盛也公布報告指出,不論期中選舉結果,美中貿易緊張近期都不會緩和。

10月中旬,美國總統川普的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乾脆上電視擺明說,「如果中共期待期中選舉後美國貿易政策會有所變化,真是打錯算盤。」「他們沒有回應我們的要求,這不只貿易逆差問題,還有竊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等問題。」

庫德洛並且強調,「不管是誰控制國會,美國對中國的政策都會很相似。」「不管期中選舉結果如何,即使民主黨也不會對中國放任。他們也很強硬,美國是維護自己國家的工人、製造業和經濟貿易權利。」

重點意即,美中貿易戰升級至新冷戰,豈是川普總統心血來潮率爾為之?

需知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以及前國務卿希拉里早已掌握中共意圖,例如南海武裝以及對澳洲之控制,就是中共頗具代表性的陽謀與示威。

歐巴馬總統加速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TPP)並且排除中共參與,將美國軍事外交重心移往中國、南海、亞太地區;希拉里除了抨擊中共侵犯人權,在她四年前的著作以及接受臺灣媒體採訪中,也強烈呼籲臺灣應該警惕中共的經濟控制與統戰。

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早已將中共視為美國主要假想敵,而貿易戰也已提升到價值戰、新冷戰層次,升級過程相關法案幾乎都是兩黨一致同意,中共被貿易戰打得壓力山大,方寸大亂,此刻竟然觀望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會不會捎來好消息,是否迫於無奈?過於一廂情願?還是太傻太天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