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為何不敢在觀音面前駕筋斗雲?(圖)

悟空並非天不怕地不怕

作者:樂宇 發表:2018-11-09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悟空為何不敢在觀音面前駕筋斗雲?
當年的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吃的苦是甚麼,我們都知道。(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我們看連續劇《西遊記》時,會認為孫悟空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其實這是一個誤解。孫悟空也有很多的忌諱的。《西遊記》是唐僧四人在佛家修煉的過程,而佛法既有慈悲的一面也有其威嚴的一面。我們看原著就會發現這一點。在佛法威嚴的威懾下,悟空也是小心翼翼的。

一、菩薩發火 悟空害怕

菩薩不會真的像人一樣發火,而是一種對善惡的態度。是人有時把菩薩人性話了。在《西遊記》(第四十二回 大聖殷勤拜南海 觀音慈善縛紅孩)中,是講述了悟空請菩薩來降伏紅孩兒的故事。在南海見菩薩發火,悟空馬上不敢再撒潑說滑了。

菩薩道:「既他是三昧火,神通廣大,怎麼去請龍王,不來請我?」行者道:「本欲來的,只是弟子被煙燻了,不能駕雲,卻教豬八戒來請菩薩。」菩薩道:「悟能不曾來呀。」行者道:「正是。未曾到得寶山,被那妖精假變做菩薩模樣,把豬八戒又賺入洞中,現吊在一個皮袋裡,也要蒸吃哩。」菩薩聽說,心中大怒道:「那潑妖敢變我的模樣!」恨了一聲,將手中寶珠淨瓶往海心裡撲的一摜,唬得那行者毛骨悚然,即起身侍立下面。道:「這菩薩火性不退,好是怪老孫說的話不好,壞了他的德行,就把淨瓶摜了。可惜,可惜!早知送了我老孫,卻不是一件大人事?」

二、降妖路上 悟空不敢走在前面

悟空出於對菩薩的尊敬不敢走在前面,是佛法威嚴一面所顯現的。在神佛面前,不敬佛也是大罪。

孫大聖十分歡喜,請觀音出了潮音仙洞。諸天大神都列在普陀岩上。菩薩道:「悟空過海。」行者躬身道:「請菩薩先行。」菩薩道:「你先過去。」行者磕頭道:「弟子不敢在菩薩面前施展。若駕筋斗雲啊,掀露身體,恐菩薩怪我不敬。」菩薩聞言,即著善財龍女去蓮花池裡,劈一瓣蓮花,放在石岩下邊水上,教行者:「你上那蓮花瓣兒,我渡你過海。」行者見了道:「菩薩,這花瓣兒,又輕又薄,如何載得我起!這一翽翻跌下水去,卻不濕了虎皮裙?走了硝,天冷怎穿!」菩薩喝道:「你且上去看!」行者不敢推辭,捨命往上跳。果然先見輕小,到上面比海船還大三分,行者歡喜道:「菩薩,載得我了。」

悟空為何不敢在觀音面前駕筋斗雲?
悟空出於對菩薩的尊敬不敢走在前面,是佛法威嚴一面所顯現的。蘇州博物館藏民國黃楊木雕觀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三、菩薩慈悲 不傷無辜

在我們的眼裡,妖怪是要除掉的,而在菩薩的眼裡,一切生命都是珍惜的。所以在淹沒山時,要將無辜的妖怪先搬走。這大概就是神佛的慈悲吧。

菩薩聞言,即命住下祥雲,在那山頭上念一聲「甗」字咒語,只見那山左山右,走出許多神鬼,卻乃是本山土地眾神,都到菩薩寶蓮座下磕頭。菩薩道:「汝等俱莫驚張,我今來擒此魔王。你與我把這團圍打掃乾淨,要三百里遠近地方,不許一個生靈在地。將那窩中小獸,窟內雛蟲,都送在巔峰之上安生。」眾神遵依而退。須臾間,又來回復,菩薩道:「既然乾淨,俱各回祠。」遂把淨瓶扳倒,唿喇喇傾出水來,就如雷響。真箇是:漫過山頭,沖開石壁。漫過山頭如海勢,沖開石壁似汪洋。黑霧漲天全水氣,滄波影日幌寒光。遍崖沖玉浪,滿海長金蓮。菩薩大展降魔法,袖中取出定身禪。化做落伽仙景界,真如南海一般般。秀蒲挺出曇花嫩,香草舒開貝葉鮮。紫竹几竿鸚鵡歇,青松數簇鷓鴣喧。萬迭波濤連四野,只聞風吼水漫天。孫大聖見了,暗中讚嘆道:「果然是一個大慈大悲的菩薩!若老孫有此法力,將瓶兒望山一倒,管甚麼禽獸蛇蟲哩!」

四、以古論今看今朝

今天的人不信佛,甚至侮辱佛,侮辱信佛修佛之人,用嚴酷的迫害來對待他們。其罪之大,簡直可以將自己化為灰燼。試想連天不怕地不怕的孫悟空在神佛面前都是恭恭敬敬的,人這樣做下場是甚麼,已經可想而知了。

當年的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吃的苦是甚麼,我們都知道。今天那些迫害修煉人的罪,要比其大無數倍了。

(出自《西遊記》第四十二回〈大聖殷勤拜南海 觀音慈善縛紅孩〉)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