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皇帝與嬪妃的相處不像電視劇那樣?(圖)

作者:Lu小編(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1-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清皇帝與嬪妃的相處不像電視劇那樣?
皇帝在一年內,確實有三天是被明確規定該與皇后度過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諸君好,Lu小編我又來囉,知道這一次要與各位分享啥消息呢?其實是一點小知識而已,同時還與先前〈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與〈宮廷拿陪葬品當擺設?唐三彩到底啥作用?〉,還有〈你宮廷劇被誤導了嗎?聖旨要這樣唸〉有關喔。倘若你有在「追文」,而且是追Lu小編我的文章,現在一定就清醒過來啦。Oh!不,是一定清楚知道現在預備要說的,正是大清宮廷劇與實際上的大清文化有所不同之處。

Lu小編,前陣子接連好幾發大清宮廷的文章,實在是因為《延禧攻略》與《如懿傳》這兩部清宮劇太受歡迎了,所以隨後的熱議消息自然也多。已經觀劇完畢的各位就當作是在補補大清知識與重溫回憶囉~

大清皇帝與嬪妃的相處不像電視劇那樣?
皇帝畢竟是掌有萬民之上的強權,故宮闈之事終究得順著皇帝的意見。

皇帝與侍寢嬪妃

先前的文章中,主要是提到:「皇帝不喜歡有人議論後宮的事情,所以歷史文獻上的記載自然是簡略版的」,以及「唐三彩主要是一種奢華的陪葬品」。其實,即使是Lu小編沒有說,大夥兒應該都知道,在清宮劇裡面還有更多的細節部分是歷史不曾上演過的,此外,也有不少戲劇情節是錯誤的,與歷史不同的。例如大清皇帝是不會摟著寵妃過夜睡覺的。因為按照大清宮廷的規矩,侍寢嬪妃是不能夠整夜和與皇帝睡在一起,而皇帝更不會前往東西六宮中任何一位嬪妃的寢宮中過夜,畢竟身為萬民之主的皇帝,也得遵照禮制規矩在走,而不能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不過,其實我們可以自此看出,除了像商紂王那般的昏君喜愛妲己這樣的妖媚女子之外,真正的明君所寵愛的嬪妃多半是具備良好婦德與傑出才華之人,也就是所謂的侍奉公婆甚勤、能夠操辦好一家大小事務或懂得分擔家人及夫婿煩憂的賢淑女子。

那麼大清法律有沒有明定清代皇帝得在何時召幸誰呢?其實,清宮內有一套安排程序,需要一一執行。

話說皇帝的後宮其實得依據規定,配好一定數量的嬪妃,而皇帝在一年內確實有三天是被明確規定該與誰度過的。例如每一年大年三十的除夕、正月初一與初二,皇帝在這三大節日中是一定得在皇后的宮中度過的。皇后畢竟是六宮之首,皇帝再寵愛某妃,也豈能不討個吉利順遂。倘若真刻意在這喜慶的三日中捨棄皇后離去,不僅有違先例,亦擺明帝后萬分不合,這準要生事了……。

不過,皇帝畢竟是掌有萬民之上的強權,除了這三天的法定規矩,其餘時間終究得順著皇帝的意見。

大清皇帝與嬪妃的相處不像電視劇那樣?
皇帝約莫在下午三點用過晚餐後,敬事房的太監會奉上讓帝王決定今晚的侍寢嬪妃的「綠頭牌(綠頭簽)」。

大清皇帝與嬪妃的相處不像電視劇那樣?
皇帝瀏覽過綠頭牌後,若想要誰侍寢,就翻她的牌子。總管會記好牌子,並通知該嬪妃做好準備。

因為皇家實行兩餐制,所以皇帝約莫在下午三點用過晚餐後,敬事房的太監會奉上讓帝王決定今晚的侍寢嬪妃的「綠頭牌(綠頭簽)」。綠頭牌上面寫著該嬪妃的資料:年齡、旗籍、封號等,而像是生病或生理期來的部分嬪妃的綠頭牌,是會被事先撤下,所以並不會呈遞到皇帝面前。這種事兒的負責人是皇后,因是她的職責所在,故得預先把關。其實,統管六宮的皇后也不是如大家想的或是如戲劇上演的那樣,一旦掌權就會暗地裡興風作浪,或暗地裡探聽到各宮的瑣事。

然而,皇帝瀏覽過綠頭牌後,若想要誰侍寢,就翻她的牌子。總管會記好牌子,並通知該嬪妃做好準備。

大清皇帝與嬪妃的相處不像電視劇那樣?
養心殿的後頭,東西方各有兩片圍房,圍房內各有三間嬪妃侍寢的值班房。圖乃養心門東側小門內的曲尺形琉璃照壁。(圖片來源:Clay Gilliland/維基百科)

皇帝恐遭侍寢妃子殺害?

此外,受到多位清帝喜愛並入住的養心殿的後頭,東西方各有兩片圍房,圍房內各三間房,能夠同時入住六名嬪妃,此處正是嬪妃侍寢的值班房。由於侍寢的嬪妃不能整夜與皇帝處在一塊兒是清宮規矩,所以嬪妃最終是得離開的。這規矩是為了維護皇帝的安全,避免皇帝在熟睡時遭到枕邊人行刺。再者,是為了皇帝的健康。因為皇帝在嬪妃離開之後就可以好好休息了,這樣也可以為明日的早朝養精蓄銳,以免精神不繼而無法思緒清晰的處理政務。

不過,也有研究者持其他意見,認為主因是基於滿清宮廷的規矩:除了後宮之主--皇后以外,其他嬪妃不准與皇帝一同過通宵。這裡面暗藏的意義,正是古人十分謹守禮儀制度的道理存在。

既然嬪妃無法與皇帝過夜,那麼皇帝自然是不會留在任何一位后妃的寢宮內。正因如此,電視劇裡出現了嬪妃伺候剛睡醒的皇帝更衣上朝,是不符合正史的。想來是劇組因應劇情需要,特意拍攝此景,要刻意強調戲劇中的人物情感。其實,歷史上並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由於,影視劇作得強化某部分的狀況或是某些人物之間的緊密聯繫,所以詮釋出來的景況並非等同於真實的,因此觀賞戲劇的民眾得先認清楚這一點,這樣才不會曲解了歷史而不自知。

此外,影視作品中不乏皇帝幸宮的細節:得到通知說今晚成為侍寢人的嬪妃得光著身子,再以毯子包裹著,接著被太監們送往養心殿。很多人都說,此舉是為了確保皇帝的安全,畢竟一絲不掛的嬪妃是無法對皇帝出手的。

關於這一種論點,清東陵博物館副館長李寅表示,皇帝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危險。然而,這種「運送嬪妃」的方式是不可能的,因為大清皇帝很務實,也沒有外人想得那麼專制。他們算是很尊重女權,不會這麼不顧慮嬪妃們的感受。所以,這又是一起因為影視戲劇的關係而讓眾人對歷史產生了誤會的狀況。

如何?Lu小編這一次介紹的大清制度還不賴吧!你就好好期待咱們下一回見囉。

 

參考資料

李寅〈皇帝想臨幸誰,就去誰寢宮?揭密《延禧》沒演到的史實:所有綠頭牌,都由「這個人」審核〉(風傳媒)

〈《延禧》乾隆霸氣摟妃子睡 正史打臉〉(三立新聞網)

 

解密大清宮廷古裝劇《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宮最大的爛尾樓 藉《延禧攻略》紅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當頭飾佩戴?〉(2018-10-1)

驚!大清皇后愛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給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顏丹讓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遺體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 為何一生最愛她?〉(2018-10-11)

宮廷拿陪葬品當擺設?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宮廷劇誤導了嗎?聖旨要這樣唸!〉(2018-10-17)

宮廷劇沒說的事!皇帝下的聖旨有哪四種?〉(2018-10-2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