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博版面 不求美名 你所不知道的「嚴凱泰」(組圖)

發表:2018-12-05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向來為善不欲人知。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向來為善不欲人知。(圖片來源SAM YEH / AFP / Getty Images)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3日不敵食道癌過世,享年54歲,震驚各界。裕隆集團晚間發布聲明,表示其家人將遵照嚴執行長生前遺願:不發訃文、不辦公祭、不設靈堂、懇辭花禮,敬辭來自各界的致意。

為孩子戒煙 樂觀面對病情

嚴凱泰生前接受《鏡週刊》訪問時曾透露,2個小孩是他人生最大的禮物,自己是個老菸槍,已經抽了20年的菸,當年因為4歲女兒的一句「爸爸不要再抽菸」而下定決心戒菸。

嚴凱泰還特地請母親吳舜文寫了一副書法對聯「不見棺材不掉淚,不到黃河心不死」,放在辦公室中時時刻刻警惕自己。據悉,這副書法對聯還一直掛在裕隆的吸菸室裡,因為裕隆最高顧問林信義也抽菸。嚴凱泰說,每次看到這副對聯林信義就罵他「你這小孩子」,自己則回應,「這都是為你(林信義)好。」

嚴凱泰在2016年傳出罹患食道癌,但他本人卻樂觀面對:只要病情沒有擴散就好。他生病的時候,女兒很擔心他的病情,他還安慰女兒說:「切乾淨了沒事了」。(相關閱讀:安迪、嚴凱泰接連病逝 食道癌是吃出來的癌症)一場大病讓他對人生有更大的體悟,只要病情沒有擴散,他就很樂觀,但一對年幼的兒女仍讓他放心不下,「當時,我的小兒子還不會走路,我心裡想一定要陪著他們長大」,於是他開始改變生活習慣、開始運動,不僅病情好轉,連血壓和痛風也都得到了改善。他在受訪問時就曾表示,畢竟「菩薩要你走,你也活不了,菩薩不要你走,你怎麼跳也死不了」。

好友悼念:「王子 再見」

他在生前接受資深主播沈春華專訪被問道:他對女兒的期待是什麼?嚴凱泰當時的回答是:「零期待。」並表示:「妳不覺得父母老是把期待放在孩子身上,小孩太可憐了嗎?」

沈春華在臉書上發表了一篇「王子 再見」為嚴凱泰悼念,文中提及8年前她母親仙逝,重情重義的嚴凱泰,專程搭高鐵南下參加告別式。沈春華表示嚴凱泰當時還對她說,「你們家有5兄弟,人丁旺盛,將來我可沒有這場面啊」,讓沈春華深深感受到身為獨子的嚴凱泰,自幼渴望有兄弟手足的孤單。

真情真義的朋友

不博版面不求美名你所不知道的「嚴凱泰」
去年齊柏林導演飛機失事,嚴凱泰默默捐了一筆50萬元的安家費給對方家屬,但不願讓媒體知道。(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嚴凱泰個性低調又盡心,去年齊柏林導演飛機失事,他默默捐了一筆50萬元的安家費給對方家屬,但不願讓媒體知道。不只如此,2012年藝人Makiyo爆出酒醉痛毆小黃運將事件時,嚴凱泰也悄悄捐款50萬元給被毆傷不能工作的司機,希望能讓司機能安心養傷,他默默行善卻不願公開,事後是被前女友黎明柔在臉書上轉發文章,才讓他一直低調行善的舉動曝了光。(相關閱讀:不為人知的情義秘辛 黎明柔13字淚別嚴凱泰

陳文茜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嚴凱泰自知癌細胞擴散,趁仍可走動時做了一件事,就是向孤葬的先烈鞠躬致敬,陳文茜形容嚴凱泰是個「真情真義的朋友」,尊重所有人,從不趨炎附勢、謙冲有禮且不求虛名,「這一天識與不識他的人,心都痛。」

低調行善不為人知

不博版面不求美名你所不知道的「嚴凱泰」
嚴凱泰生前曾匿名以77萬7777元結標價格,買下陳建州捐贈給唐氏症基金會作公益拍賣的球鞋。(圖片來源:陳建州臉書擷圖)

藝人陳建州(黑人)曾於2013年捐出林書豪球鞋給唐氏症基金會作公益拍賣,當時一位匿名的買家以77萬7777元結標價格引各界驚呼,如今一名基金會員工爆料,當年這名行善不欲人知的買家就是嚴凱泰,基金會同仁緬懷道:「震驚您的辭世,但您留給唐寶寶的愛與關懷,將永遠延續流傳。」

(黑人)陳建州也在社群網站IG悼念寫下:「謝謝您為籃球和社會無私的奉獻,今天籃球界失去了一位巨人,他一生幫助了無數的籃球員!台灣今天也痛失了一位、默默付出的慈善企業家。向嚴凱泰總裁獻上最深的敬意!RIP。」

默默關懷 協助偏鄉孩童

據《經濟日報》報導,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想起去年一位學生爸爸病危,嚴凱泰默默捐了8萬2000元,也要求不要把名字說出來,換算時間,他捐款時,自己也罹癌接受治療中,仍然對社會弱勢家庭如此關懷協助。陳玉芳很想告訴嚴凱泰的家人,嚴董事長把對家人的愛分給不認識的偏鄉孩子,是個很了不起的人,真的很謝謝。

據悉,嚴凱泰每年都捐出6到7千萬的善款,給偏鄉地區的孤兒院與幼教單位,裕隆主管透露:「老闆特別交代,不要捐給知名的慈善單位,而是要找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孤苦的小孩們。」他選擇默默行善捐款,並一律謝絕受贈單位的感謝狀,唯一會讓嚴凱泰收下的禮物,就是這些受贈小孩們,每年耶誕節寄來的賀歲卡片。裕隆主管透露:「每次都會收到一整箱,老闆都會親自打開來,一封接著一封看,臉上都會流露出笑容。」

而三立主持人陳斐娟也曝光多年前,她母親服務的肝病基金會收到了一筆大額捐款,捐款人沒有署名,基金會也無法開捐贈單給這位善心人,後來透過銀行查詢,才知道,這位神秘的好心人是嚴凱泰母親吳舜文。

陳斐娟感激道:「嚴凱泰及他的母親,行善,不是為了得到美名,不是為了博得版面,也不是為了節稅。我想,菩薩把他接走,一定是另有重用吧!」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