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王志民一唱一和 香港走出沙士是國家恩惠?(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11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
林鄭月娥。(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同台出席活動,林鄭稱早前訪京後,仍「如沐春風,至今仍然津津樂道」;王志民則稱「香港在國家支持下,戰勝了兩次金融危機和非典疫情的挑戰」。

昨日林鄭月娥出席「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並於會上致詞。她首先提到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指在鄧的「倡導下,邁向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取得舉世觸目的歷史性成就......香港在過程中既是參與者,也是受惠者」;

她又重提上月自己率領代表團到深圳和北京訪問,更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並指「習主席對於香港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充分肯定,高度讚揚,讓代表團每一位成員如沐春風,到現在仍然津津樂道」。

林鄭又稱,習近平在表揚香港貢獻同時,亦希望香港「準確地把握特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抓住機遇,為國家繼續全面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以及「積極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中國及國際交流」等。

王志民
王志民。(無線新聞截圖)

王志民再提香港走出沙士因「國家支持」

王志民致詞時則稱,自己從事了20年港澳工作,並形容改革開放「成就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回歸祖國,更成就香港在國家支持下,戰勝了兩次金融危機和非典疫情的挑戰。」

事實上,這並非內地官方首次提出「國家幫助香港走出沙士」的說法。國務院2014年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不但重新定義了「一國兩制」,更說「中央政府在沙士期間向香港伸出援助之手」,例如提供器材和領導人慰問,但卻絲毫無提及大陸因無對外通報沙士疫情,間接導致香港反應緩慢、爆發嚴重疫情。

回顧沙士一疫,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張德江,正是被指隱瞞疫情嚴重性的主事官員。2002年底時,廣東稱出現「不明疫情」,廣東省政府下令消息不得外揚、並在2003年2月記者會上聲稱沙士「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最終沙士傳入香港。

翻查當時報導,2003年4月,在大陸疫情嚴重爆發之時,北京政府卻調配了大量「物資」往香港,包括40萬件保護袍(實際只有95000件)、20萬個眼罩和100萬個口罩。不過香港醫界一再強調,香港物資充足,無須大量防護物資;而行政會議成員田北俊當時亦批評,內地抗炎物資嚴重不足,而香港物資又已足夠,香港政府在此時,應婉拒中央致送的抗災物資,避免引起內地省市人民的不滿。

2013年5月10日,田北俊也曾對香港經濟日報講述親身感受,「上海的親戚,上周末打電話來時,指當地全街都買不到口罩和維他命C,我老婆立刻寄了兩箱,速遞上去。」他在北京的辦事處職員,也致電表示無法在當地購買口罩,他也連忙速遞一些口罩到北京。他慨歎,內地如此缺乏防炎物資,試問當內地人民見到中央將物資統統運來香港,會有何反應?

不少香港政商界人士均認為,中共政府是因隱瞞疫情,導致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地政府疏於防範,而香港經濟也因此受到重創,也是促使50萬人走上街頭,參加2003年七一大遊行的主要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